综合首页
原创文章
新闻中心
客车论坛
新闻专题
图说客车
客车产业精品客车客车企业
配套产业配套产品配件市场
客车用户客车租赁
海外市场国际客车
行业研究
技术交流
客车人才
二手客车
客车会展
校车选择
政策法规
English
当前位置:客车人才首页 >> 人才新闻 >> 厦门金龙: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

厦门金龙: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

2011-12-22 作者:赵媛  来源:中国城市公交网[www.cupta.net.cn]  文字大小:【】【】【
中国城市公交网读者调查评选出的“中国客车行业2011年度最佳雇主”的得主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龙”)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瑞祥为了让更多企业分享厦门金龙的“选人、用人经”,接受了中国城市公交网记者专访。
关键字:厦门金龙 人力资源 客车人才

厦门金龙获得“中国客车行业2011年度最佳雇主”

  中国客车业近十年来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其中,人才紧缺已经成为了制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在这一背景下,如何“选贤与能,留住人才”就成为了企业巩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正是因为如此,客车行业“最佳雇主”的称号格外受到业内外关注。只有“最好的雇主”才能凝聚“最优质的人才”。这个道理显而易见。而中国城市公交网读者调查评选出的“中国客车行业2011年度最佳雇主”的得主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金龙”)无疑是业内公认的在人才管理方面的翘楚。为了让更多企业分享厦门金龙的“选人、用人经”,中国城市公交网记者专访了厦门金龙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瑞祥。

厦门金龙人力资源部副经理张瑞祥(左)接受中国城市公交网记者专访

  以德为先的选人标准

  行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这也导致如今的很多企业在招聘时看重的仅仅是员工的专业技能,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综合素质。在“选人”上,厦门金龙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我们看来,一个优秀的,适合企业的人才首先要认同企业文化;第二,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第三,要有较高的团队合作精神;第四,要有为客户服务的意识;最后,要具备较高的职业素养。这五个要求缺一不可。” 张瑞祥解释到。

  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

  找到适合企业的人才只是第一步,如何留住人才,并最大限度的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所在。在这一点上,厦门金龙的用人理念是“以人为本”,并将其分解为“尊重人、培养人、服务人”三大部分。所谓“尊重人”,就是让所有员工都了解企业的发展愿景,知道自己所在的是一个怎样的企业,未来会发展成为什么样的企业,并赋予员工相应的权利;“培养人”注重的是员工的技能训练,通过内部培训,让员工的技能快速成长,并给予员工于其自身价值与能力相匹配的薪酬和福利待遇;“服务人”则是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让员工在积极的企业文化氛围中成长。“其实,看到厦门金龙的LOGO,就能体会到其中的含义,中间的人字形标志象征的就是我们‘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外圈的椭圆形象征地球,表示我们在根植民族工业的同时,志在做世界级的客车企业。”张经理告诉记者。

  以实为重的核心价值

  在厦门金龙看来,除了高水平的薪酬、福利待遇和广阔的竞争空间外,真正推动员工不断进步的是企业核心价值观。在厦门金龙这一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实”字。这个“实”要求所有员工都要踏实做人、踏实做事、实事求是。在此基础上,做到诚信、创新、顾客满意。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对外有吸引力,对内有凝聚力,对全社会有责任力的“最佳雇主”。

  内外兼修的人才策略

  面对日益严峻的人才紧缺问题,特别是具有国际背景的专业人才,以及中高端管理、技术、业务人才的紧缺,张经理认为,要从“内”“外”两方面来应对。在企业内部,要加强人才培养,同时加快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水平,通过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来应对未来用工紧缺的状况;对外,可适当引进乘用车的高端管理、业务人才,以弥补不足。

  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中国的客车企业只有勤加修炼自己的内功,把人才竞争力作为企业第一竞争力,造就和培养自己的优秀人才,加快缩短与国外先进客车品牌的差距,中国客车业才会大有希望。厦门金龙已经在人才竞争上发起了冲锋号,更多的客车企业等待觉醒。

[编校:阳光]
如果您想了解关于以上信息的更多内容,请填写以下表单:
咨询栏目: 人才资讯 验证码:
您的姓名: E-mail:
您的单位: 职 务:
您的电话: 传 真: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中国城市公交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城市公交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城市公交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友情链接 | 实用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