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佛山飞驰新能源公交成功面世 LNP公交亚运前上路

佛山飞驰新能源公交成功面世 LNP公交亚运前上路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04日 00:00 作者:阎锋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2010年2月3日获悉,佛山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两款液化天然气(LNG)公交,并有望在亚运前在中心城区上路试行。LPG、电动公交将不会出现在新能源试用名单上。


    现场:不闻异味 不见烟尘排放物


    外观看来,LNG公交与马路上常见公交车区别并不大。当记者在车后拿白色纸巾对准排气管,司机猛踩油门后,记者不但闻不到异味,连纸巾也看不到附着的黑色物质,纸巾只是被LNG燃烧排放的水汽稍稍打湿。


    这两款LNG公交是由佛山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历时一年时间研发的,其中一款长8.5米,另一款长10.6米。


    据介绍,天然气(LNG)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无色、无味、无毒,燃烧完全后的主要生成物是二氧化碳和水。据测算,相比LPG(石油气)和柴油机,天然气发动机一氧化碳(CO)排放减少99%,碳氢化物(HC)平均减少约90%,氮氧化物(Nox)平均减少21%,并且天然气机排放没有烟尘(颗粒物PM和烟度)。


    “亚运会前,大家应该会看到LNG车上路行驶。”按照禅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0年以推进清洁能源公交试点为突破口,抓好机动车尾气治理”,禅城区交通局副局长朱文锋向记者表示,LNG车将会在中心城区进行试点。“目前,正在与气站建设单位、供气单位洽谈之中。”另一方面,2010年将禅城还将对区内400多台排放未达到国III标准的公交车进行改进。


    加满气可行驶500多公里


    佛山飞驰总经理黄陆潮告诉记者:10.6米长的LNG公交连续行驶里程大于550公里,8.5米车连续行驶大于600公里。“新车已经模拟146路公交线路进行了为期3周的负载测试。按照我们的测算,一台公交车每天大概行驶200多公里,这样两天充一次气即可。”


    黄陆潮介绍说,LNG新能源公交的造价成本相比同型号的柴油车高出20%—25%,“但成本收回会很快。这是因为,LNG燃料消耗的成本和发动机维护的成本都会比柴油车低。”


    将继续论证比较CNG (压缩天然气)与LNG


    近年来,佛山曾在添加生物柴油、液压混合动力环保公交上都做过尝试,目前这些尝试的效果如何?


    佛山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人大、政协的相关建议,2007年佛山曾经试验过添加生物柴油,2009年还曾再度试用,但发现有害排放物减少的同时,公交动力不足,同时,添加生物柴油对汽车发动机的影响也不能预测。目前已经暂停试用。


    2007年底佛山还曾有新型液压混合动力环保公交车上路试行,“实际运行中减排效果可以,但在节能方面效果不够明显。”该负责人表示,2009年10月,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相关负责人曾携问题解决方案来到佛山,但由于涉及改装的成本问题,下一步是否尝试还在洽谈之中。


    “2010年的试点肯定不会包括电动公交。”禅城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朱文锋解释说,在周边考察后发现,由于电动公交的电池、专业充电站等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问题,2010年不会试用电动公交。


    此外,广州公交采用的石油气LGP,也不在此次佛山公交试行的新能源名单之列。据介绍,烟尘中颗粒物PM的主要成分可溶性有机物,是珠三角城市灰霾天气的主要元凶。相比柴油机来讲,石油气LPG燃烧后不会产生烟尘,但其CO、HC和Nox的排放总体只是略优于柴油机,优势不是很明显。“LPG应用在公交上,还将涉及到动力系统的改造和后期的维护成本。”因此,目前交通部门和研发企业对LPG兴趣并不大。


    朱文锋表示:“在推动LNG上路试行的同时,接下来还会继续论证CNG (压缩天然气)与LNG,究竟哪种更适合佛山。”


    链接


    LNG应用情况介绍:


    天然气汽车自2002年以来发展迅速,到2008年底,全国累计有19个城市(地区)成为国家燃气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示范城市燃气汽车保有量达到40多万辆,建成加气站900多座。广东省湛江运输公司的天然气公交车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自2007年以来已陆续投入100多台的10.5米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2009年12月,深圳市采用本地厂家生产的首批20台LNG公交大巴已投入运营,并在今后几年里还将陆续投放2000辆LNG大巴替换柴油大巴。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0/0204/article_1792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