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助学公交 实现“家—校”的安全对接

助学公交 实现“家—校”的安全对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0日 00:00 作者:雨客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2011年客车行业最热点的话题应该就算校车了吧,美国放言,要像关爱总统一样关爱孩子,于是,中国校车在一次次事故之后,也开始出现转折性的一面,只是,美好的愿望和实现总是需要时间的酝酿,美国校车形成如此规模尚需80载时光洗练,在中国,校车离“从家到学校的流动校舍”,也自然任重而道远。


    经业内人士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德清、威海等六个校车示范运营城市,都是在当地有关部门对校车尝试运营成功之后,才得到上级政府认可的。可见,中国校车发展尚未形成固有模式,而是处于探索型运营阶段。在2011年12月16日举行的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运营企业热点问题主题座谈会现场,兖州公交总经理穆保国接受客车网记者专访,向我们讲述了兖州 “助学公交”的校车运营模式。

穆保国

穆保国在“第六届影响中国客车业”活动现场演讲
 

    一:必须要选择真正的“校车”


    “我们一定要分清校车和非法营运车辆的区别,2011年关于校车的几次重大事故,实际上都只是盗了校车之名而已,作为这个事件的载体,我们应该给校车正名,所谓校车,不是不堪一击,在碰撞和侧翻面前像纸片一样薄的黑‘面包’,而是具备国家发改委颁布的获得安全技术性能指标的车辆。”穆总在接受采访之初就向我们强调了这一点。


    实际上,大众理解的校车可能就是接送孩子上下学的车辆,但在客车界,校车作为一个细分版块,它能在市场运转是在执行了一套更严格的程序,被打上“比普通客车更安全”的标签之后,才能被冠以“校车”之名的。而在穆总看来,选择真正的校车绝对是校车事业发展的第一步。


    二:用心建立智能服务平台


    “从家到学校,虽说是一个简短的旅程,但实际上,这里面的责任是多方面的。”穆总对记者说,“所以,我们建立校车平台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明确责任,学校、家长、公司甚至孩子应该负什么样的责任我们必须要明晰。”


    而记者从穆总这里了解到,为了搭建校车服务平台,兖州公交也是专门成立了助学管理办公室,对校车运营实施规范化管理。并且成立了以总经理为核心,辐射五个分支,每个分支都有专人负责的管理层,比如说对看护员的管理、对校车驾驶员的管理以及和家长、学校方面的沟通都是责任到人制。同时设立了一个安全服务流程图,将服务的每一个细节都条例化。


    除了在自身管理上下功夫,兖州公交还对学生实施了全方位定位政策,学生在上、下车时的刷卡将会以短信的形式直接发送到父母手机上。考虑到现阶段校车可能还不能进入一些狭窄路段,当地政府特意规划了几个集散地,设立专门的学生公交集散地站牌,让家长在这些安全的区域接送孩子。同时每个学生都会有一个装有定位系统的钥匙挂,以方便家长和公司知道学生的确切位置。而每一位家长都会有一张联系卡,上边记录着调度中心电话、车上备用电话、车上看护员电话。这样孩子和家长就能随时随地沟通,安全系数也就大大提高了。


    三:努力实现人性化管理


    客车与乘用车相比可能少了些温情的成分,但是校车,作为客车家族中的一员,却因为和孩子相关,而多了些温暖的气息,兖州公交在校车管理上也是以人性化为基础色调的。据穆总描述,从初始的校车调研到中期的内饰布置,再到后期的运营管理,兖州公交助学管理组都是下了一番心思的,前期与客车厂家沟通,在车内增加智能化设施,LED屏、孩子放书包的行李架、语音提示、与教材同步的英语卡通片等等细节,都意在打造孩子一路旅途的好心情,除了这些人性化设施,兖州公交还特意招聘了25名有教育资质的老师来担当校车看护员,这些老师每天都会对孩子们的表现做记录,并及时与学校和家长沟通,多方面关注孩子的心理。


    四:经济和社会效益相辅相成


    说到效益,穆总表达了这样一种看法,只有先考虑社会效益才能产生经济效益。“我们是要把校车这个事业做好,我们想要建立的是一种能帮助孩子成长,给孩子一段快乐旅程的校车制度,所以,尽管在初期,我们遇到了和别的客运企业一样的难题,政府和相关部门支持力度不大,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并且越做越好,现在政府对我们的态度很明朗,有什么需要支持的,市委都会尽力开路,”穆总说到这里,情绪有些激动,他说,我们自己也会努力,通过合理的调度来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和出行率,在校车发展方面,我们不能纯粹依赖政府政策,只有通过自身发展,让政府看到我们有做校车的实力和信心,才能争取更多的利好政策。


    五:走“城市包围农村”路线


    由于兖州公交在校车运营初级阶段,是以城市为试验点的,所以,在校车成功运营之后,城乡结合部与农村很多家长都反映,说为什么校车不能蔓延到农村呢,针对这一点,穆总专门做出解释,说我们已经开始接到这种呼声,并且打算向农村蔓延,因为兖州在十年前,就已经实现了城乡公交一体化,所以相信大范围推广校车不是难事。


    兖州公交在校车运营方面的尝试从一开始的挫折坎坷到如今的政策支持,可谓是守得云开见月明,但我想,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的不止是运营的模式,我们更应该看到,他们坚持做校车事业,坚持将孩子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这份勇敢,我想中国的校车事业,缺的不是政策的跟风者,而是勇于负责任,敢于担当的开拓者!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1/1230/article_3704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