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安全不能呐于言 节能则需敏于行

安全不能呐于言 节能则需敏于行

——北京九龙祥和客运公司董事长张国治分享安全节能经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8日 00:00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

    "安全与节能"一直是中国客车业永恒的话题。但年年岁岁话相似,岁岁年年悟不同。"第七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与运营企业热点问题圆桌论坛"上,不少与会嘉宾再次就安全与节能发表了看法,分享了宝贵经验。北京九龙祥和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龙祥和)董事长张国治也带来了他的观点,为多重挑战下的公路客运企业注入了新活力。


  张国治董事长表示:"2012年,中国客车行业进入了一个全新时期,客运行业也随之进入了举步维艰的时期,因此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公路客运的种种优势,在安全与节能方面做到事无巨细。大家共同努力,提升行业发展的宽度与深度。"

北京九龙祥和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治

北京九龙祥和客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治


  把安全作为行业竞争的利器


  "在铁路快速发展、民航腾飞、城乡交通一体化积极推进、私家车增长迅猛的背景下,公路客运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客运企业要想重振旗鼓,找回往日威风,必须在人人关心的安全上做好文章。"张国治董事长说到。


  首先,买安全车辆。现在客车企业之间的产品差异化不是非常明显,所以很多客车企业凭借低价赢得一部分市场,但这并非长久之计,买车成本是低了,但是质量没有保障,需经常频繁地更换零部件,客运企业很可能因此被拖垮。所以,客运企业在选购客车时,应将成本与品牌、可靠性等联系在一起,综合进行评估;其次,加强安全管理。每天收发车前,要求专门的安检员对车辆进行安检,发现问题必须进行及时维修处理,坚决杜绝"病车"上路;再次,对驾驶员和司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从意识上加强安全防范,将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此外,谈到长途客车安全管理之道时,张国治董事长就卧铺客车被禁发表了看法:


  卧铺客车,曾被誉为中国国内长途客运线路市场的"功臣"。然而,近年来的两次大事故的发生,掩盖了卧铺客车所有的"功劳"。尽管我们心存惋惜,但由于政策的出发点是为了安全,我们必须严格执行。


  将节能作为行业发展的责任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客货运输量的快速增长,道路运输业能源消耗大户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呈几何级数增长,规模逐年上升。在当今能源紧缺、排放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如何做好道路运输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已迫在眉睫。"张国治董事长语重心长地说:"节能已不仅仅关系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而且更关系到整个中国未来的发展,所以节能对公路客运企业来说,是义务,也是责任。"


  然而,想法要通过做法来实现,九龙祥和在节能上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呢?首先,为保障节能减排工作顺利进行,公司相继出台了各项节能制度,健全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规范工作程序;其次,公司逐步建立了有效的奖惩机制,严格油料的跟踪和考核,认真核查单车用油的数量,考核机制落实到个人,定期举办节油竞赛等活动来营造节能减排氛围;再次,对驾驶员进行定期培训,使其更加合理地操作、驾驶车辆,节约燃油,并将优秀驾驶员的操作规程发放到每一个驾驶员手里,达到一传十、十传百、共同节能的目的。


  同时,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对驾驶员操作规范实行动态化和常态化管理。据了解,为了使节能减排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九龙祥和于2011年参加了全国道路客运"海格智慧"科技助力活动,并被交通部评为先进企业。


  安全与节能就好比公路运营企业的"双翼",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给行业腾飞带来负担或阻力。可见:安全与节能已势在必行,我们没有理由逃避,就让真诚与行动化作一种影响力,自然地呼唤行业责任的回归吧!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2/1228/article_4628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