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蜀都新能源客车亮相西博会

蜀都新能源客车亮相西博会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00:00 作者:龚琼 来源:天府早报

    2013年10月24日西博会8号展馆内,两辆“小清新范”的新能源客车让人眼前一亮。一辆是白底绿纹的纯电动城市客车,另一辆是白底蓝纹的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两车均诞生于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蜀都客车)。


  在现场,蜀都客车副总设计师周红骄傲地说:“这是两辆最新研发的新能源客车,从技术到设计都是国内造。”


  会场走秀新能源客车身价130多万元


  蜀都客车成立于1952年,历届西博会都有车辆“走秀”。“本届西博会,我们想把新研发的新能源客车介绍给大家。”蜀都客车副总设计师周红说。


  2013年8月,蜀都客车与东方电气、西南交大联合进行新能源客车的研发,仅用了35天时间就成功研制了三款新品,“一款纯电动客车、一款增程式电动客车和一款混合动力客车。”周红直言,研发速度之快体现了客车的“成都速度”。


  “今年西博会,我们主要展出两款新能源客车,白底绿纹那辆是纯电动城市客车,白底蓝纹那辆是气电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周红透露,这两款“小清新”色彩的新能源客车有望在明年初上市。


  周红细数纯电动城市客车的优点:整车可以达到零排放,十分节能环保;配备的电车准用冷暖一体空调和能量回收系统,可进一步降低汽车的能耗……“不过,与常见的燃气客车相比,电动车的成本较高,一辆成本130多万元,所以未来打算采用租赁的方式,每年费用大约在35万元。”


  市场预计电动客车流行还要等10年


  “成都市90%的公交车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省内我们的市场份额也达到60%,蜀都客车是中西部最大的客车制造商。”周红表示,“我们一年的销售额有15个亿,其中四川省大约占到三分之二,全国各地都有销售。除此之外,我们还出口到俄罗斯、孟加拉国等国家。”


  周红介绍,目前蜀都客车市面上销售的产品主要还是燃气客车,“由于电动客车的高成本和一些缺陷,电动客车真正流行起来还需要时间,我觉得差不多10年。”周红提及的缺陷,是指目前技术下,纯电动车的电池寿命还不长,造成成本很高,更换电池的成本在80万元-90万元,所以燃气客车还是目前的主打。


  对于新能源电动客车的优势,周红算了一笔账,以一辆客车跑200公里为例,燃气客车需要的成本是400多元,而电动客车仅需要不到300元。照此计算,除开初始成本,电动客车不仅节能环保,在费用上面还更加节约。


  打量·电动城市客车


  成本:130多万元,更换电池成本80万元到90万元


  环保:整车可以达到零排放


  节能:200公里路程,燃气客车需要成本400多元,电动客车仅需不到300元


  市场:未来打算采用租赁方式,每年费用大约35万元


  预计:真正流行起来差不多还需10年时间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3/1028/article_528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