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陈杰:节能产品争奇斗艳 技术路线百花齐放

陈杰:节能产品争奇斗艳 技术路线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00:00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口的不断增长,能源和环境问题备受世人关注。近年来,油价屡次飙升,多个城市被雾“霾伏”,不断为节能减排敲响 “警钟”。然而,落实到具体行动该从何下手?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生陈杰先生在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论坛上给出了他的观点。


  节能减霾产品要争奇斗艳


  2013年12月份以来,全国25个省份遭到了雾霾的“袭击”,占了中国广大领土的1/2。令人不解的是,这些遭雾霾袭击的省份几乎涵盖了所有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也涵盖了大多数非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城市。这也许在给出我们暗示,节能减排不能只靠占中国城市总数不到1%的示范城市,而是要靠中国100%的城市参与,当然,这需要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到位。“假如新能源补贴政策局限在不到1%的城市,其他城市不减,某种意义上相当于没有减。”陈杰先生强调。




  城市公交发展的途径由节能减霾产品的性价比来决定。发展城市公交是我们今后的方向,要坚持发展绿色公交,各个客车制造企业应加大清洁能源客车的研发力度,让其主流方向。“在绿色公交方面,其实可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电动类公交,一类是发动机类公交。电动类公交指的是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发动机类的公交车可以是天然气、也可以是柴油。节能减排则是这些车的一个重要方向。”陈杰先生补充说。


  任何客车制造企业都有责任提倡并坚持节能减排,重点可从“优化产品设计”和“替代燃料的应用和开发”两个方面做起。首先,需提高整车设计水平、维护保养质量和使用水平等角度来解决产品油耗的问题;其次,要积极寻求和开发替代燃料产品,以缓解社会压力。如积极开发天然气客车和氢燃料客车等。

  当前,世界各国客车制造企业已加大了对节能减霾的重视程度,纷纷以各种能源车为研发对象,围绕节能、环保和安全三大命题,积极探索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的良策与实践,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与人类环保意识的增强,加之现实情况的推进,客车节能将取得长足的进步。此外,由于很多新兴绿色技术尚处在研发阶段,我国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远没有传统技术那样大,有的方面甚至与发达国家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因此,我国在绿色技术前沿的竞争中依然存在抢占制高点的潜力。换句话说,在节能减霾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不断探索,就将创造无限可能。

  减排技术路线要百花齐放

 

  在客车行业,搞技术不能是赌博,需要沉淀,需要创新,需要多种技术路线并行。尤其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问题上,更应该鼓励“百花齐放”。目前,国际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也只是在探索之中,各国的技术路线也不相同,中国更没有到做结论的时候。尽管新能源客车成为发展方向已毋庸置疑,但是目前需要下功夫解决新能源汽车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电池的成本、能量密度、安全性以及使用环境的问题,车身的轻量化、整车信息化都应有所突破。且任何一项技术创新,都有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对市场而言,也会带来了商业价值。

 

  纵观多年来节能减排技术的发展逻辑,它挑战不仅仅是创新,更是观念和意志。现实提醒着我们,在即将迎来的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大发展的时间内,必须从现在起就科学、系统地统筹规划,采取切实的政策措施等。城市交通为人而建,一切都应以人为本。

 

  陈杰先生表示,目前市场上存在的纯电动、油电混合动力等类型的节能及新能源公交车面临着价格过高、电池寿命短、节能效果不明显等缺陷。为了使节能减排尽快落到实处,上海神舟汽车节能环保有限公司精心研制了空气动力节能公交。

 

   “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是目前国内外性价比最高的节能公交车。我们经过十年不懈创新、不断完善、千万次试验的历程,完成了产品化、产业化的飞跃,走进了全球领跑者的行列,是国内外唯一提供此项产品的企业。”陈杰先生骄傲地介绍,“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技术就是在传统的公交车上,安装一套空气动力起步系统,该系统由动力混合变速箱、液压马达、液压蓄能器、液压控制阀及计算机控制系统等部分组成。”

 

  “为了尽量适应驾驶员操控习惯,我们在设计中将空气动力起步系统操作融合在传统车驾驶操作上,仪表台上只是设置一块气压表和一个空气动力起步系统退出开关。在空气动力系统出现故障时,操纵此开关即可分离空气动力系统,使车辆恢复至传统发动机起步状态。”陈杰先生讲解到,“系统的能量回收分为怠速能回收和制动能回收两部分:车辆在怠速状态下的能量处在自动回收状态,制动能量回收指令是设计在制动踏板上,驾驶员只要轻轻触动制动踏板,系统就会执行回收制动能量;当车辆启动时,驾驶员只要轻触油门踏板,储存的压缩空气就会推动车辆前行,从而达到启动车辆的作用,而此时发动机因仍处在怠速状态而实现节油。”

 

  空气动力节能公交优势显著

 

  与传统新能源客车相比,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极具优势。可概括为:节能20%,减排40%,省力60%,省钱80%,城市100%。

 

  目前,这种类型的公交车在市场上已经开始应用,有10辆车正在上海闵行区1路公交线路上运营。据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装上这种空气动力系统后可以比传统燃料的公交车节能20%以上,减排40%以上。

 

  陈杰先生介绍:“当车辆怠速时,发动机怠速浪费的空转能量通过液压泵转化成压缩空气,贮存在蓄能器中。用怠速转化的压缩空气驱动公交车起步,可节能10%-20%,交通越拥堵,节能率越高;当车辆刹车时,车辆的惯性能量通过液压泵转化成压缩空气,贮存在蓄能器中。用惯性能量转化的压缩空气驱动公交车起步,可节能15%-25%,惯性能量越大,节能率越高。而且,公交车用压缩空气起步,变速箱是空档位、发动机不参与,避免了发动机起步的最大排放,消除了起步黑烟。”

 

  省力60%则是指它使驾驶员的驾驶更轻松、效率更出众。传统公交车的驾驶,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驾驶员每次起步从1 挡换到3 挡要踩3 次离合器、换3 次挡。假设一天驾驶员运行200 公里,平均要停车1500 次,开传统公交车踩离合器和换挡的次数总计约为8000—9000 次,劳动强度非常大。现在使用空气动力系统之后,由于车辆液力起步时用的是空挡,起步后直接换3 挡,1 挡和2 挡很少用到,这就减少了60% 的换挡次数,大大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减少了脚刹、手刹操作,降低了离合器片和刹车片的磨损。

 

  省钱80%则是这样算的,这套系统在新车加装是12万、旧车改装是13万元,在上海示范线上进行运行的时候,节油燃料一年是6000升,节约的费用48000元,因为很少用一档和二档,所以每年节省离合器片5000元左右,节省自动器片要2000元左右,这样的话,每年节省运营费用5.3万元,2.5年回收系统成本。再者,因为这套系统用了液力节能缓速器,有了它,就不用加电涡轮缓速器了,这样又可以省掉一万多块钱。加之该统里包括了手动变速箱及自动变速箱功能,又可省掉8000-150000元。综合算下来,新购车辆(准备采购手动变速箱或自动变速箱)可节省2.3万-16万元,而旧车改装,可相对节能30多万元。

 

  城市100%是指运用空气动力节能公交车可以彻底实现零排放。综上所述,该空气动力起步系统的推进,有利于那些经济实力不强的城市和企业从中受益,真正享受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实现“蓝天”的早日回归。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4/0107/article_5421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