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频繁气瓶检测,LNG客车情何以堪?

频繁气瓶检测,LNG客车情何以堪?

————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座谈会系列报导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00:00 作者:孙敬明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在2013年,雾霾所带给国人的"触动"已远远超过以往,也正是如此,社会上开始了更为广泛和深层次的反思。现在,虽然还没有一个科学的论证来说明汽车尾气为雾霾所"做"出的贡献有多大,但它早就成为大家所关注和诟病。2013年9月,国务院一纸《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达,全面吹响了这场"呼吸保卫战"的号角。在政府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应用成为重点发展领域。在如此背景下,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必将以新型环保动力研究作为基础,同时这也将成为2014年客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所在。

  在"第八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客车技术创新应用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客车行业专家,客运公司、旅游公司、公交公司等客车用户代表,国内知名客车企业、配套企业代表,以及中国客车行业的主流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盛会,并就新能源客车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和现状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作为新能源客车的代表--液化天然气(LNG)客车的发展,由于其成熟的技术和模式成为我国新能源客车发展的典范。但这里的"成熟"只是相对于其他类型新能源客车而言,从长远的发展角度上,LNG客车的生产、推广和应用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其中更是凸显在客车气瓶的检测和LNG加气站的建设上。

  LNG客车技术已经很成熟

  湖北省城市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雷洪钧博士认为,作为新能源客车的代表,LNG客车就是普通客车的"升级版"。LNG客车以及不可缺少的加气站技术的关键在于LNG的储存和运输,因为-162℃的温度对LNG设备有一些特殊要求,因此其技术难度较CNG和LPG都大。但从一些发达国家的应用来看,LNG汽车和加气站技术是完全成熟的。

湖北省城市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雷洪钧博士

  湖北省城市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雷洪钧博士


  在我国,LNG客车的发展也已经经过了很多年,对LNG加气站的主要设备如低温常压储罐和空温式气化器等,国内生产厂家已掌握了有关核心技术,都可大批量生产。因此,可以说LNG客车的发展,在技术层面已基本没有问题。

  气瓶检测:安全后的麻烦

  在我国,当前LNG气瓶划分为国家规定的压力容器范畴,因此必须按照《压力容器定期检测规则》进行定期的检查。根据相关规定,LNG客车的气瓶三年为一个检测周期,也就是新车只需三年检测一次。但三年以后,需要每年都要检测。这种规定虽然是为了安全出发,但在客运这样一个特殊的行业,它又存在哪些问题呢?

南京长客集团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南平

  南京长客集团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南平


  据南京长客集团工业公司办公室主任陈南平介绍,传统的LNG客车气瓶送检方式,需要以车辆停运为前提,要把气瓶从车体上拆下来,然后送到有检测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去进行检测,检测完以后再运回来安装。这样的拆、装和运输的过程,按照以往的经验,气瓶的检测周期最快的也要一个星期左右。而问题是一家客运公司在采购LNG客车的时候,一般都不会一次只采购一两台,基本上都是批量采购。而这批次燃气客车的气瓶检测时间都会相对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假如碰到气瓶年检的时间,这一个批次的客车都要停运。这样,无论是对客运企业的运营还是旅客的出行都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另外,LNG气瓶的检测由于其特殊性,现在我国好多城市都还没有具备这种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也就是说,如果需要检测,还需要把气瓶送到有检测资质的城市去。"即使在江苏,像扬州这么大一个城市,它都没有具有LNG客车气瓶检测资质的检测机构,如需要检测还需要送到南京去。"陈南平主任表示,"在这样的过程中,有关燃气客车气瓶的检测障碍和不便,必将成为制约燃气客车推广使用的主要因素之一。

  频繁的检测真的有必要吗?

  面对如此复杂而又耗时的气瓶检测过程,我们不禁要问,它真的有必要吗?

  雷洪钧博士表示,LNG客车技术的成熟,不仅仅是说哪一家客车生产企业的成熟,而是代表着整个LNG客车行业的成熟,包括客车整车企业和客车配套企业等。比如LNG客车车用气瓶,这个技术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都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技术,其安全指标已完全达到了标准。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固定的年检标准完全就成为了"无用功"的存在。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客车零部件委员会副主任陈世平比较赞同雷洪钧博士的观点,他解释道,LNG客车气瓶的工艺非常特殊,它的瓶身和瓶口都是通过特殊的工艺制作,形成一整体的瓶状,因此气瓶没有焊缝,极大的保证了它的安全性。"也许当一辆客车都已经用报废的时候,它的气瓶还是完好的。"陈世平主任说道。

  什么时候才需要检测?

  那么LNG客车气瓶是不是真的不需要检测呢?陈世平主任表示,LNG客车气瓶也不是不需要检测。当车辆投入使用的10年以上后,就应该监督检测气瓶,而不是新车购买以后,我马上第三年,第四年就要检测。

  政策制定的初衷是为了安全,这个毋庸置疑。但同时,政策制定者还需要真正的了解当前市场上的现状。脱离实际所做的努力,必将都成为"无用功"。每年气瓶检测的规定,不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成本,久而久之还会为LNG客车的使用造成诸多麻烦,给客运行业造成使用新能源客车"好看而不实用"的负面印象。

  如何才能合理的检测?

  在LNG客车的推广使用及燃气的供应,江苏省是"走"的比较早的一个省份,因此在LNG客车使用中所遇到的问题,尤其是气瓶检测的问题,他们也有着自己的经验和想法,陈世平在座谈会上对这些经验进行了分享。

  陈南平处长强调,针对LNG客车气瓶的检测问题,如果不通过与技术监督部门的合作,仅凭业内人士的"空想"是不切实际的。陈处长介绍:为解决气瓶检测的难题,我们联合有关车载LNG气瓶生产研发单位,省、市级技术监督部门和车载LNG气瓶的专业检测机构,在LNG产业运营保障方面,率先启动安全性能检验与评定方法研究的科研项目,通过大量的调研与实验,实现了LNG车用供气系统在线检测技术全套方案,相关的检测内容完全符合法定的检测要求,在检测的时间、地点、方式均充分考虑到用户的便利。与传统的拆装检验相比,在线检验无需拆装、清空液体,可大大缩减LNG公交、客运车辆停运的时间,降低停运损失。目前该项目所有的专业检测设备已申请专利,最快将于2014年2月份完成在线检测车辆的组装工作。如该项目能够顺利实施,将为燃气客车的广大用户提供最为方便、快捷和有效的气瓶检测服务。在此也衷心希望这种LNG车用供气系统在线移动检测技术和方案能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真正为LNG客车的推广运用扫清障碍。"

  行业的国家标准其实首先是由企业制定出来,企业标准制定出来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上升到行业标准,最后再由行业标准上升到国家标准。对于LNG客车气瓶检测同样如此。陈世平部长建议说,希望各个客运企业的负责人能真正的走到客车生产企业,参观学习,真正了解气瓶的工作原理和制作工艺,这样才能真正的认识到,频繁的气瓶检测确实是一个"无用功"。只有作为客车使用者的你们认识到了这点,进而影响到整个行业,才能最终促进合理检测标准的形成。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4/0108/article_5425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