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牵手”APEC 国际化福田再占领品牌高地

“牵手”APEC 国际化福田再占领品牌高地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8日 00:00 作者:聊新 来源:客车网[www.cupta.net.cn]

  在2014年8月5日举行的"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上,福田汽车成功交付包含蒙派克S级、蒙派克E级、G7以及欧辉客车等产品在内的55台车,这批车辆将率先亮相2014年8月6日至21日举办的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至此,福田汽车成功"牵手"了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这一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为其国际化策略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已不是今年福田在国际商用车市场上的第一个动作了,回首7月,福田商务汽车7月12日在肯尼亚举行了产品首发。同日,福田汽车在肯尼亚的KD工厂正式投产;7月13日,北京市政府向肯尼亚马赛马拉郡捐赠了2辆福田拓陆者皮卡,用于当地的动物保护事业;7月14日,内罗毕市政府、北京市交通委、福田汽车三方签订了内罗毕市公共交通改善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福田欧辉客车将为东非最大城市内罗毕提供一整套交通运输的系统解决方案。

2014年8月5日交车仪式上的欧辉客车

  2014年8月5日交车仪式上的欧辉客车


  早在2010年,福田汽车便提出了"2020战略",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战略,今年福田汽车的系列举措,不仅是福田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影响力提升的表现,也预示着福田汽车国际化战略的提速。


  现状:中国商用车品牌"不彻底"的国际化


  其实,今年中国的商用车尤其是客车产品在国际舞台上已表现除了不俗的实力,频频的海外大单,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中国的商用车品牌如果真正的想走向世界,仅仅依靠这种出口营销是不够的。一位国内著名商用车品牌负责人曾表示:"当前,国际商用车市场的需求是巨大的,但是国内产品适应和对国际市场的运行能力之间的矛盾并没有解决,因此导致我们面对这么一个巨大的'蛋糕'无法真正的分享。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的国际化策略是简单的国内产品国际化,国内营销国外化,而不是真正的国际营销。"


本次提供的会议保障用车蒙派克S级满足国Ⅴ排放标准

  本次提供的会议保障用车蒙派克S级满足国Ⅴ排放标准


  当然,我们不能轻易地否定"国内产品国际化"的路子,因为它是我们真正走向国际市场,树立中国品牌的"先行兵",也是我们现在产品国际化的必要之路。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要注意摸索着"国际营销"的道路。也许,福田汽车正是走着这样的一条路。


  探索:福田大步闯荡"国际营销"新路


  在交接仪式上,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海外事业部总经理王向银先生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时表示:"APEC会议是一个国际化的大舞台,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一个机会。因此,从计划到生产、过程控制、质量把关到过程服务,我们都制定了一套详细的流程和标准。我们不是单纯的提供用车,我们更希望用这样的平台,利用向APEC会议服务的机会来全方位的展示福田汽车的实力和社会责任。"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此次赞助APEC会议,除了既定的会议专用车外,福田还在北京怀柔地区投放250辆纯电动出租车,实现了"零排放"和"零污染"。据了解,为了能保证这250辆出租车能够圆满完成服务APEC会议的任务,福田汽车建立了专门的售后服务团队,总人数达100多人,其中车辆维修服务人员有60多位,剩下的为过程服务人员。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纯电动汽车更是一个重要的方向。本次福田提供的会议保障用车如蒙派克S级、E级等可满足国Ⅴ排放标准,欧辉则可满足国Ⅳ排放标准。另外再加上250辆纯电动出租车的投用,福田汽车全面打造了APEC会议专用车的绿色品质服务。"王向银先生表示。


王向银先生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

  王向银先生接受记者的集体采访


  拓展:从产品出口向理念和模式输出


  福田汽车对此次APEC会议的重视与营销策略,可以看做是其海外策略的一个缩影。在福田汽车的海外策略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以营销模式取代以出口为主的贸易模式。参与赞助APEC是如此,与肯尼亚的合作亦是如此。


  福田汽车的产品很多,产品线很全,但是福田汽车并没有为了追求量的增长而盲目向海外出口车型。另外,其海外营销不只是单纯的宣传,而是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全方位的战略规划与布局。


  2014年7月14日,在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支持下,福田汽车与肯尼亚内罗毕政府签订了内罗毕市公共交通改善战略合作项目。根据协议,福田汽车将为内罗毕市提供绿色公交一体化、城市治堵、环境治理等在内的一系列公交系统解决方案。此次合作不仅是福田汽车在肯尼亚市场合作的一个深化,也将会是其与整个东非国家建立合作的良好示范,极大的促进了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


福田汽车与内罗毕政府签订了内罗毕市公共交通改善战略合作项目

  福田汽车与内罗毕政府签订了内罗毕市公共交通改善战略合作项目


  与内罗毕政府合作的公共交通改善项目,实现了福田汽车从产品出口向理念和模式输出的转变,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企业国际化模式。这不仅是为福田汽车以后的全球化发展探出了一条新路,也会为国内其他有实力的商用车品牌的国际化道路带来了启发。


  正如福田某汽车品牌负责人在本次交车仪式上所言:"服务APEC,不仅体现了福田汽车是APEC所倡导的"合作共赢"发展模式下的典范企业,也体现了福田汽车特有的全球化视野和世界级影响力。未来,福田汽车在实现国内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将继续瞄准国际市场,积极探索全新经营思路,继续整合全球资源,真正实现由运营中国到运营世界的伟大跨越。"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4/0808/article_5843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