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率先推燃料电池客车 宇通7年潜心为哪般?

率先推燃料电池客车 宇通7年潜心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3日 16:40 作者:余晓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月23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 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会上,宇通新一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正式亮相。作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最前沿的技术成就,宇通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的推出向行业展示出其持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者风范。至此,宇通已拥有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客车类型的多项核心技术,成为该领域技术上的集大成者。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会议现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会议现场

  洞察趋势,占领技术高地

  众所周知,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终极目标”的燃料电池汽车是当前除纯电动汽车外最火爆的技术类型。世界上各大主流车企都在下大力气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据了解,丰田的燃料电池车研发团队超过了一千人,韩国现代更是雄心勃勃地将其燃料电池车战略的主要市场定位于欧盟,此外,宝马、福特、梅赛德斯-奔驰等企业也在不遗余力地开发燃料电池车,争先恐后地要力争在这一市场先人一步。

  而与乘用车领域积极开展燃料电池车技术研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商用车行业在此方面的研究还基本处于起步阶段,宇通除外——这家客车行业的领军者早在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之初,就已确立了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燃料电池的“纯电驱动”技术战略,从推广普及混合动力客车开始,逐步完成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的技术研发、产品布局和批量推广,并重点研发燃料电池客车。2009年研发出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2012年又开启新一代燃料电池客车项目,在此过程中,宇通积累了丰富经验,掌握了燃料电池客车系统匹配与集成技术、燃料电池客车整车控制技术、轮边电机驱动控制等核心技术。

  多年的技术积累让宇通凭借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抢占了新能源客车的制高点。2014年,宇通加入“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该联盟集中了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生产的优势力量,国内前沿的研发机构的成果让宇通受益匪浅,同时,宇通也大大加强了该联盟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的产业化实力。

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中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创新联盟揭牌仪式

  2014年9月,宇通客车通过了燃料电池客车生产资质审查,这意味着其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生产能力得到工信部专家的认可。2015年,宇通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准入申请获批,成为国内商用车行业首家通过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准入申请的客车企业, 同时,宇通燃料电池客车ZK6125FCEVG1正式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第274批)公告,把我国燃料电池客车的示范运行向前推进一大步,成为国内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全面布局,夯实研发实力

  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方面的研发从未止步,它建立了由车辆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的博士牵头的专职研发团队,涵盖了整车控制技术、燃料电池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动力系统匹配与集成技术、电机及其控制技术、整车及零部件验证等技术方向,已具备燃料电池客车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零部件采购管理能力、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建设了国内第三座加氢站,该加氢站可满足10辆燃料电池客车加氢需求,日加氢能力达到250公斤。这使其具备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保障能力,满足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的需求。

  2015年12月18日,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顾问EUGENIA KATSIGRIS、技术总负责人MANUEL SORIANO、驻华代表处张卫东博士,以及科技部GEF项目相关负责人等组成的联合国专家组一行前往宇通考察“中国燃料电池汽车联合示范项目”申报进展情况。专家组参观了宇通试验中心,试乘了宇通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实地考察了宇通的加氢站建设情况,对其在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加氢站建设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肯定,更指出宇通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采用的燃料电池—动力电池混合动力系统,代表了燃料电池客车的国际发展趋势。 

百人会现场展示的宇通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百人会现场展示的宇通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记者了解到,宇通此次在“中国电动汽车2016百人会论坛”上展示的12米电-电混合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车身前部顶置了8个140L的氢瓶,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而每一次加氢只需要10分钟-15分钟。该车型上配备了额定功率50kW的燃料电池系统,采用了燃料电池和动力电池组成的电-电混合动力系统,这种动力系统构型,既能保证燃料电池系统稳定运行,延长寿命,又能匹配较小的功率型动力电池,在满足整车能量需求和功率需求需求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整车成本。值得关注的一项新技术是分布式轮边驱动技术的应用,它取消了差速器等传动装置,能量传递效率大大提高。

  潜心开拓,推动中国客车引领世界

  蓬勃发展中的新能源客车让客车企业迎来市场蓝海,当前,纯电动客车更是如日中天,潜心开拓纯电动客车市场足以带来不错的销量,众企业为何还要研发燃料电池客车?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尽管纯电动客车炙手可热,但其存在的缺陷也很明显,比如能量补充时间长、续驶里程短等等,燃料电池车将全面规避此类弊端——氢燃料电池客车通过氢气存储能量,加满氢气只需10分钟,而续驶里程可以超过300km,并且通过氢气和氧气发生电化学反应来产生电力的形式只会排出纯洁的水,真正实现了零排放。更重要的是,燃料电池不受卡诺循环的限制,直接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能量转换效率高。资料显示,燃料电池的能量转换效率可达60%,实现热电联用,氢气利用率可以高达70—80%。

  据了解,2012年宇通启动第二代燃料电池客车项目还有一段小故事:据说

  当年宇通掌门人汤玉祥看到一篇报道,称中国的燃料电池技术已经落后于国外,汤玉祥认为,作为客车行业领头羊的宇通应该在技术上具有前瞻性,应该引领客车技术的发展。他预见燃料电池技术是新能源客车的发展方向,于是要求新能源技术部一定要把燃料电池客车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当时,日本的燃料电池技术做得最好,出于民族情结,宇通也一定要把燃料电池客车做好!”宇通燃料电池开发工程师李进如是说。

  此外,具有重要意义的一点是,燃料电池车对氢的需要能改变当前汽车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而且氢是宇宙中最常见的元素,制氢的能源和燃料也有多种来源,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燃料、地热等,尤其是风电、太阳能、核电普及后,大规模制氢的成本将更低,这成为燃料电池车的又一大优势所在。

  尽管燃料电池车的开发成本过高一直制约了其发展,但随着贵重金属催化剂、电解槽等成本的不断降低,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正在逐年下降,再加上政府的补贴优惠,燃料电池客车的价格或将会在不久后降到用户可接受的范围。实际上,政府对燃料电池车的鼓励政策也将很大程度上加快其前行的步伐,我国政府早在2001年提出的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规划中,燃料电池便是“三纵”之一。

  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发改委最新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纯电动和插电式补贴自2016年始退坡式减少,燃料电池汽车则维持不变,对大中型燃料电池客车给予50万元/辆的高额补贴,另外,《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到2020年,燃料电池堆寿命达到5000小时,整车耐久性到达15万公里,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并进行示范运行;到2025年,实现区域小规模运行,这无不体现着国家对大力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决心。

  “宇通把燃料电池客车作为新能源客车开发的三大类车之一,与插电式、纯电动共同构成了完整的新能源客车产品线,其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在此方面,宇通的规划是,2016年-2018年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并尝试百辆级的小规模示范运营。2019年-2020年技术成熟后开始千辆级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宇通燃料电池开发工程师李进说。可以预见的是,宇通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持续努力将有望使中国客车真正引领世界客车行业的发展。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6/0123/article_6862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