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钛酸锂“逆袭” 看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三国杀”

从钛酸锂“逆袭” 看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三国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9日 09:34 作者:江南 来源:客车网
  近两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动力电池技术炙手可热、备受关注,大有“得技术者得天下”的意味。在动力电池主战场上,三元锂、磷酸铁锂、钛酸锂上演的“三国杀”,尤其引人关注。其中,具有空心环型结构的钛酸锂材料技术成为资本竞相角逐的“香饽饽”。

  热闹的表象后面,事情的本真到底怎样?

  让我们追本溯源,寻求答案。

  目前国内主流的客车用动力电池普遍采用三元锂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由于安全性问题被“暂时叫停”,未来前景扑朔迷离;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以及电解液组成。作为一个化学电源体系,在设计的工作条件范围内一般不容易发生自燃等安全事故,但锂离子电池负极主要采用石墨材料,过充电时易析出锂枝晶,造成电池短路,影响锂电池的安全性能;同时易形成SEI膜而导致首次充放电效率较低,不可逆容量较大。这就使得现在绝大多数电动汽车“不敢”进行快充快放,而只能采用慢充的形式,严重制约了车辆运行效率,给电动汽车的推广普及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而钛酸锂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可与锰酸锂、三元材料或磷酸铁锂等正极材料组成2.4 V或1.9V的锂离子二次电池,此外,它还可以用作正极,与金属锂或锂合金负极组成1.5 V的锂离子二次电池。钛酸锂电池可以实现6分钟快充满电、循环次数可达2.5万次以上,这在经济性上明显优于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传统锂离子电池在160摄氏度环境下就会发生严重故障,而钛酸锂电池在240摄氏度高温下仍能平稳工作并无过热现象,其安全性也不亚于稀土电池。

  由此,基本可以看出,哪家企业掌握钛酸锂材料的核心技术,将拥有独步天下、蓝海泛舟的制控权。

  放眼世界,日本、韩国、美国、德国对钛酸锂材料都已研究多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真正具备钛酸锂材料达成动力和产业化应用且超过8年以上经验的企业只有2家,一家是银隆收购的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另一家是日本的东芝公司。我国目前也有5家大大小小致力于钛酸锂电池技术应用开发的企业,银隆新能源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在分子结构方面具有领先的核心优势。

  银隆新能源2010年 9月20日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2011年7月22日战略控股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

  2013年,珠海银隆在基本“吃透”钛酸锂和磷酸铁锂技术之后,启动了钛酸锂电池的量产,同时也不断在国内外寻求试运行的机会,其中一辆银通电动大巴在德国汉堡的公交线路上跑了半年,成为首辆在德国运营的中国纯电动公交车。

  多年以来,通过战略控股美国奥钛以及持续研究和创新,银隆一举攻克了业内公认的“高安全问题”、“严寒环境条件下使用问题”、“快速充放电问题”、“电池寿命问题”及“电池产业化问题”等五大问题。同时,针对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相对偏低,成本偏高的问题,银隆投入了大量技术力量进行专题研发。

  2015年,银隆研发的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电池,与第三代相比成本下降40%,能量密度提高30%。

  随着这两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回暖”,珠海银隆的钛酸锂材料技术加上空心环型结构,再次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尤其以“格力收购银隆”事件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有分析认为,格力瞄上的并非银隆的电动客车业务,而是钛酸锂电池技术。除了可以挑战市场上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具有充放电时间快、电池寿命更长、耐寒耐热等优点的钛酸锂材料电池还可以在储能和智能电网上大展拳脚。有专业人士指出,“钛酸锂的快充性能可以在来电时短期补电,避免了由于频繁停电导致发电机的频繁启停,帮通信营运商大大降低Opex。加上钛酸锂未来25000次的循环,在离网地区,是替代现有胶体电池的绝好机会。”

  截止2016年2月,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身后至少有20个投资者(含有限合伙),近期,有19家央企拟陆续入股银隆新能源。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张长令博士认为,银隆独家拥有的钛酸锂电池技术对新能源行业起到了跨时代的影响。

  我们可以相信,掌控了“核心技术”的银隆新能源,不仅是资本的“宠儿”,还应该是市场的常胜者!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6/0329/article_6982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