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客车: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的“耦合”之路

中通客车:工业设计大赛金奖的“耦合”之路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11:04 作者:祁由芹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0月13日,秋高气爽,金风习习,潍坊富华大酒店一号剧场,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此隆重举行,中通客车的“新能源客车及其机电耦合驱动系统”项目在三千多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该奖项可谓是工业设计中的“24K”的高品质金,为什么这么说?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政府背书的高信用级的大赛。 是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省经信委等省直部门承办,历时5个多月,在制订了严格的评审细则的基础上,邀请省纪委驻经信委纪检组派员全程参与监督,同时在媒体全程关注下,通过初赛,复赛环节,从3114件申报作品中遴选出了500件进入复赛。从500件作品中遴选出了100件进入半决赛、决赛。最后又从40件进入决赛的作品中,最终决出金奖10名、银奖30名,真可以说是千里挑一!

  伴随主持人洪亮的声音 “下面有请,金奖获得者,中通客车代表上台领奖!”中通客车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山东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联盟首席专家,泰山学者王钦普激动的跨向领奖台,代表公司和创作团队从省领导手中接过金奖奖杯和证书。

中通客车王钦普上台领奖

  获奖作品:新能源客车及其机电耦合驱动系统

  新能源客车及其机电耦合驱动系统代表了我国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的最高水平,受益于国家863计划、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和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攻克了机电耦合驱动系统集成控制等关键技术。

  机电耦合驱动系统是利用耦合原理,针对混合动力车辆通过智能控制在低速时让发动机熄火由电动机驱动车辆运行,在加速时发动机和电机共同驱动车辆,在减速或者刹车时电机发电,实现制动能量回收,据此发动机可以始终工作在排放和效率最佳的区域,实现车辆的节能减排效果。针对于纯电动客车,整车通过识别驾驶员操作意图,对电动机进行智能控制,在加速时由电机驱动车辆运行,减速或者刹车时电动机发电,实现制动能量的回收,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如此,机械能与电能完美的耦合转换,大大节省了能源,达到了节能减排的最终目的。王钦普说,对中通来说:

  耦合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理念。

  耦合,就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系统或运动方式之间,通过各种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的一种现象。不仅是一种重要的工业设计理念更贯彻于中通客车创新发展的全过程。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互相促进,互为支撑,协调发展,实现了中通客车发展的双轮驱动;国际化与新能源,充分融合,充分体现了耦合效应的化学性聚融原理,在做好“加法”的基础上,做“乘法”,做得更高效灵活,完美诠释了中通供给侧改革的发展战略。

  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的耦合发展,是中通工业设计金奖的沃土

  多年来,中通坚持技术与管理创新的双轮驱动,牢牢抓住产品经营这一根基,一是强化技术平台建设,公司建设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山东省新能源汽车动力与控制工程中心、山东省新能源安全与节能重点实验室等。二是加大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每年投入不低于收入的3%进行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工作。通过自主创新,协同创新,加强新能源客车的技术研发,研发的系列产品的竞争优势明显提升。除了获奖产品外,近五年,公司共获得156项专利技术,其中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21项。外观设计专利19项。三是加强重大技术项目研究,承担了三项863计划项目,插电式混合动力与纯电动商用车技术开发项目、双源无轨纯电动客车开发与产业化核心技术研究项目等。管理创新,是公司整体创新目标的保障。能不能让创新创造的价值最大化,关键取决于管理创新的实施效果,中通按照管理的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四大职能要求,对价值创造的主流程,支持流程进行了分析,通过对标管理,找出各系统存在的短板。一路走来,公司的净资产,从2014年的10.71亿元,2015年的21.27亿元,到了现在23.91亿,一路攀升。

  企业文化与工匠精神充分耦合,保证工业设计创新实施与落地

  工匠精神的明显体现就是专注,任凭外界有什么样的诱惑,都始终打磨自己的作品,始终追求自己作品的创新。新技术新工艺,需要高品质的实施与落实,2016年来,公司全面启动1mm工程,该工程涉及研发,生产,采购、质管各个部门,共规划十余项提升课题,以工匠精神,把中通推向精品时代。

  而企业文化就像个“场”,看不到,却无时无刻的发生着作用,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感受到无所不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了达成同一目标而团结奋进;正是在中通客车“诚信、专业、进取、和谐”的企业精神影响下,多年来中通专注做强客车产业,不论其它“临近”行业有着什么样的诱惑,也不管外界如何变化,始终在客车行业耕作,实现了企业的高速增长与跨越。

  中通梦想:耦倶合界,中通智造

  转型发展,全面改革,需要耦合助推。国内市场的深更与海外市场的开拓,需要营销耦合;设计创新与产品实现,需要执行力的深入耦合;管理方式与战略发展思路的确立,更需要耦合思维。中通客车将积极探求耦合点,追寻耦合效应,以此次工业设计金奖为契机。 坚持新能源战略,做好供给侧结构改革,做好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耦倶合界,中通智造的目标。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6/1013/article_7452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