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收购银隆:格力正式跨界新能源汽车

收购银隆:格力正式跨界新能源汽车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31日 08:43 作者:奕轩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0月28日,格力电器(000651)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格力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方案及与本次收购和配套发行相关共计26项议案。

  最终,现场股东投票与网络投票均以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通过了格力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的议案。这意味着格力收购银隆跨界新能源领域获得股东大会的大力支持。但本次定增募集资金的相关议案未获通过。

  格力电器于2016年10月30日晚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6年三季度营收332.46亿元,同比增长5.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7亿元,同比增长14.05%;基本每股收益0.80元,同比增长14.29%。

  分析人士认为,格力三季度各项业绩指标均表现不俗,这对投资者而言是收购银隆之外的又一个利好。

  格力开启多元化新时代

  此前的公告显示:格力电器拟以130 亿元的价格购买珠海银隆100%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银隆将成为格力电器的全资子公司。

  同时,格力还拟向8 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 96.94 亿元,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本次募集的配套资金拟全部用于珠海银隆的建设投资项目,包括河北银隆年产 14.62 亿安时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石家庄中博汽车有限公司搬迁改造扩能项目(二期)、河北银隆年产200MWh 储能模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河北广通年产 32,000 辆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及珠海银隆总部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观察格力电器近年来的财务数据可发现:2015年,格力电器业绩持续增长的态势发生逆转,其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29%与11%,这是格力电器上市以来头一次出现业绩下滑;2016年上半年,情况有所好转,但491.82亿元的营收仍同比下滑1.85%。

  格力电器对此表示:国内空调产业在过去连续多年高增长后增速放缓,已进入成熟稳定期,达到饱和阶段,继续依靠空调这一主营业务实现进一步大幅增长的空间有限。

  因此,积极寻求多元化业务布局,不仅对格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整个空调行业也是一个重要的转型方向。

  在以空调产业为支柱的前提下,逐步大力开拓发展新能源、手机、自动化设备等新兴产业,实现“多元化”的发展格局,这也是格力为实现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增长目标做出的积极努力。

  图为银隆新能源MPV

  银隆有什么

  资料显示:作为本次收购标的,珠海银隆定位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以国际前沿的钛酸锂材料、电池的技术研发和制造能力为核心,进行钛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储能系统和配套充电设施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覆盖新能源全产业链的综合型新能源企业。

  实际上,珠海银隆具有明显的全产业链优势:其自主研发并生产电池原材料、电池组、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部件等,并拥有整车生产能力,打造了以钛酸锂电池为核心的闭环布局。

  目前珠海银隆的主营业务以新能源客车为主,而在未来,新能源专用车以及储能系统将成为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方向。

  近日,银隆集团董事长魏银仓表示:公司计划未来5年投资约350亿元,完成各类新能源汽车共约65万辆,实现储能超过1500MWH,动力电池总产量超过40亿安时,奥钛钛酸锂材料总产量达4.23万吨,充电站产量近1.5万台。

  其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1~8月,银隆新能源共销售公交车1844辆,从行业整体销售情况来看,其前8个月的业绩排名行业第7,增长迅速。

  目前,银隆新能源车主要供应北京、邯郸、珠海等城市,并于2016年进入深圳、安徽等地。而北京有一条观光线使用的就是银隆生产的纯电动双层观光客车。据了解,北京市场的需求还在不断放大。

  此外,银隆新能源大规模的建设投资也已经初见成效。

  据了解,银隆新能源位于河北武安的新工厂已经投产,而银隆第四代高能量密度钛酸锂纳米材料和第四代高能量电池、快充客车、物流车均已建成投产,奥钛四期的奠基和奥钛纳米材料研究院也已成立揭牌。未来,银隆新能源还将打造西南区成都新能源产业园和西北区兰州新能源产业园。

  图为银隆新能源大巴车

  格力+银隆:一加一大于二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收购银隆将产生明显的协同效应。

  首先,格力与银隆虽细分领域不同,但在整体上同属于制造业;此外,格力在工业化生产、电机电控空调技术方面的经验,以及优秀的研发平台、上下游网络和资金等优势都可以给银隆带来支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曾多次表示,格力收购银隆并不是为了造车,而是更看重珠海银隆所掌握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这对格力电器未来在储能业务上的布局将大有助益。

  格力收购银隆后,未来的银隆新能源将在技术研发和创新上持续发力。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的品牌加上银隆的商业模式、格力的精细化管理加银隆的创新创业速度、格力的实力加银隆的技术、格力的电机电器加银隆的材料和电池,这些都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这也正是格力再造一个千亿级市场和“多元化”产业布局的支撑点。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6/1031/article_7488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钛酸锂核心材料、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