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客车业|裴志浩:新七项客车安全标准 向世界最安全客车标准迈出步伐

影响客车业|裴志浩:新的七项客车安全标准 向世界最安全的客车标准迈出步伐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12:17 作者:卫瑜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2月23日,“第十一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系列活动”在北京山西大厦举行,此次活动由客车网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活动云集行业专家、公交运营、客车制造以及配套企业在内的客车业内人士,共探行业发展,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高级顾问裴志浩就《客车安全标准对2017年客车的影响》为现场到场嘉宾全面解析客车行业在2017年即将面临的客车安全标准和要求。 

 ​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上午好!感谢主办方给我这次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近年以来,特别是2016年,连续出了一些大的交通事故,今年在湖南郴州,一辆客车由于驾驶疲劳,造成撞了隔离带,引起整个客车起火。2016年7月1日,河北冀县一辆大客车,由于严重超载导致前轮爆胎,之后翻在水沟里。这两年来,也时有特大的事故发生,特别2016年这个机器事故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我们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同时也要求我们进一步提升客车的安全技术水平,我们2016年12月5日审查通过了国标7258,大概审查了两天,通过这个审查,另外我们在12月20日,我们新制定的国标也是强制性标准,客车内置材料,燃料特性这也通过了审查。我们12月15日在重庆审查通过了交通行业标准,这是一个制定的标准,另外我们去年报批的像国家标准,强制性标准,客车安全要求,这是一个修订的,另外还有我们低入口的城市客车要求,这个标准也是强制性的。另外我们去年报批的国标客车灭火装备配置要求,以及最近工信部通过的国标电动客车安全技术要求等,也就是说明年这些标准的报批,有的已经审查完,即将报批,可以说明年相继会有七项关于客车安全标准的,这也可以说我们客车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几乎全是强制性的。

  就是交通行业这项标准也可能要强制执行,在交通行业的营运过程当中会强制执行。所以我觉得这七项标准的强制实行,必然会对我们的2017年的客车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客车产品的技术提升和技术进步带来很大的影响。主要是哪些方面的要求更严了,哪些方面的要求是新的,这些东西都会对我们的客车行业的进一步,整个调整以及我们客车产品的升级带来影响。第一个运营客车的整车,这个我就不再讲7258,或者基础条例里面的内容了,很多内容有的实施的范围和实施的过渡期不太一样。第一个运营客车的整车也包括我们叫做无站立的客车,第一个可以说取消了低驾驶区域客车,这个客车可以说是这么多年来,也是我们客车生产的一个,不算是主导产品,也是占了一定份额的产品,而现在客车市场,客运上经常可以看到,承担着中长途以上的运输。这个我们想很快就要标准制定滞后,我们就要取消低驾驶区域客车。

  第二行李舱高度不大于1米2,有的人反映行李舱过高,你的车子的稳定性不好,行李舱高度要控制在一米二之内,刚才禤总提到了,行李舱的高度我们要求适当的控制,安全肯定是第一位的,第三个营运客车,只要是营运客车,不管你多大的营运客车都要安装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我们叫做ESC,这个装置可以说以前我们就没有要求过,今年新的要求,都要装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还要装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这些要求在7258要求,是要装车道保持系统,这个比我们车道偏离系统要求还要高,但是它的过渡期比较长,它有三年的过渡期,但是我们交通的要求,第一步先要装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当车道偏离的时候,向驾驶员提醒,你偏离车道了,然后ABS,就是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这个新技术可能对整个客车的行程安全性带来很大的好处。

  另外在客车底盘这个方面,一个营运客车所有的车轮,原来我们要求是前轮装制动器,现在哪怕你是6米到12米到13米,全轮都要装的,这也是我们没有要求过的,这也是第一次要求。这个给我们也会增加了一些产品开发的新的课题,新的难度。车程大于9米的客车,还要满足12676国家标准,这个要求也是提高了的,另外我们整个气压现在是八公斤,九公斤,我们要提高到10公斤,现在我们提供给青藏高原的客车,制动气压是十分之一,但是我们现在要求只要是气制动的营运客车,通通要保证气压。另外我们还要求营运客车如果是安装单胎的车轮,要安装胎压报警装置,车程大于9米的营运客车,原来我们对于营运客车胎压检测我们是没有要求的,这回要求高,原来我们对于爆胎保险装置,爆胎应急装置,我们只是在低驾驶区车上要求,现在我们是9米以上的运营客车前轮都要装爆胎安全装置,这是底盘的要求,车身也有新的要求,我们对于车长大于9米的营运客车,原来是可以装一个乘客门,还有一个是外推车窗,只装一个车门就可以了,现在不管你装什么方式的应急装,我们通通要两个乘客门。

  另外车长大于9米的营运客车必须在左侧设置紧急门。原来我们要求如果司机驾驶旁边有一个司机门,我们在左侧可以不装应急门,现在不管你司机左侧有没有车门,都要装应急门。另外对于车长大于9米的,左右两侧至少要配两个应急窗。两个逃生口全部都是外置应急窗,这都是以前标准没有要求的,对车身结构后有一些改动和要求。另外如果是没有配置外开启门的,还要配置一个外推式应急窗或击碎式应急窗。这个逃生窗的要求,或者你是外推式的,或者你要装应急锤。另外我们对于应急锤的配置要求要符合汽车行业标准,现在交通部已经下了一个文件,就所有应急锤全部要更换成为符合国家标准的应急锤,我们检查过,前几年由于逃生逃不出来,我们确实砸不开玻璃,那是个虚设。什么原因呢?应急车达不到标准,我们现在应急车有标准,按照应急车的标准来做的话,一锤下去肯定这玻璃就碎了,所以我们要求,而且我们也在网上公布出来那些产品的应急锤通过了检测符合要求了,要求更换的应急锤必须是检测合格的应急锤,这一项的这些车身的结构,通通围绕着一个,逃生,这次湖南事件就是逃不出来,一个很小的后备仓。所以人民生命的财产,人民生命的安全确实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

  第四是安全防护方面,第一个我们,对于现在我们很多客车装置,我们这个标准当中就要取消,一定是单轮油箱,两个油箱,这个车挂坏之后,油箱并没有破,而是两个油箱中间的连接断了,所以要求配单轮车厢,燃油车厢容积不大于20毫升,前排乘客座椅,安全带是我们的生命带,就是不仅要求要装安全带,而且在一些特殊的位置,前面保护不够的位置要装安全带,这也是以前没有提出来过的。另外我们还要求装配提醒乘客安全带装置。这个标准将比原来的客车内置材料,原来是执行8410,将燃烧性能要提高1-2倍,这样我们目的是大大提升了客车内置材料阻燃性,现在我们很多客车内置材料阻燃性达不到要求,有些用的还不是阻燃物质,是易燃物质,根本没有逃生的时间,根本没有这个余地。

  另外我们修订以后,13094,把22座以下的B级客车也纳入到我们整合类别来了,给生产轻客的企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包括安全出口,安全出口原来就很小的,我们根据这个标准一套,它就增大了,可能引起我们整个轻客结构的一些变化。另外刚才王主任提到了,现在我们纯电动的客车,插电式和混合式,对于电动箱也提出来要有报警装置,这是咱们7258新要求的。这个我刚才主要介绍了一下,我们2017年将要发布实施的七项跟安全有关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这个确实没有这么集中,本来想让我讲讲关于政策对于客车的影响,政策变了,销售马上受影响,我看了一下今年1-11月份,我们销售了七万四千多辆。去年我们是九万八千多辆,跟政策没关系,到现在2015年的补贴到位了,2016年的补贴什么样不知道,我们有些客车企业2015年补贴拿了,2016年欠他补贴二十多个亿呢,几十个亿的补贴还没拿到,当然刚才杨院士提到了,不要过多的依赖补贴,但是这个补贴政策,特别是去年的补贴政策推动去年客车市场,尤其新能源客车发展起到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所以今天本来讲政策的东西,政策的东西确实不太好讲,太多了也,但是我觉得政策主要还是引导能量,标准是直接影响产品,支撑企业发展的根本还是产品,所以我想在这里把这个,国家在这个产品管理上,不会有什么更多的文件,依据的就是标准,我们在审查和讨论的过程当中,就说标准,不是政府你想发一个文件就发一个文件,你想对产品怎么样就怎么样,不是那么随意的,它一定要通过技术标准,国家的技术标准是我们产品一个法规。

  第一个肯定我们客运产品安全性大幅度提高,从标准层面看,我们客运产品特别是营运客车的安全方面,我们想做到世界一流的,向世界最安全的客车要迈出一步。我们有些标准要求,国外的企业可能做得很好,但是国外的整个标准并没有我们要求这么多,我们增加了很多安全性的要求,这些要求有些国外都没有达到这么样的一个要求,我到欧洲也看过车,没有我们这样的要求,但是我们也根据中国驾驶员的使用情况,以及管理要求我们提了这样的一些,可能有些比较更具体,更细的一些要求,这个我觉得我们目标是想使我们的客车成为最安全的客车,第二个在执行这些标准的过程当中,整车结构和部分总程发生大的变化,新车型的开发增加了产品达标的周期,因此我们在执行和实际的标准,可能会有一个较长的互动期,有一些要求我们给了一年,有些要求我们给了两年,个别要求我们给了三年的过渡期,但是可能有些要求我们就发布实施,就开始要求了,行李舱的高度,只要一实施营运客车就取消了,有些企业在产品开发当中就要观察我们标准的一些动态。

  另外的话这些安全标准的实施,它的基础与零部件是分不开的,因此这些标准的实施,对于经济水平的提升是有好处的,通过这些标准的实施,将是我们客车零部件的发展起到非常积极促进的作用,主动安全技术,主动制动紧急系统以及盘制动器,还有我们现在要求客车不仅要有微信定位,还要求视频和上传的功能,所以对于我们电子汽车管理的系统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总之科研产品是我们老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关系着安全,关系着旅客的出行安全,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客车生产国,也是客车保有量最多的国家,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客车终将成为世界最安全的客车,谢谢大家。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6/1223/article_7605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