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影响中国客车业|蔡健臣: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中的应用

影响中国客车业|蔡健臣: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3日 12:50 作者:裕宁 来源:客车网
    2016年12月23日,在2016-2017年度中国客车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常州市公交集团公司董事长蔡健臣以《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中的应用》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银隆魏董刚才讲的非常激昂。魏董今年到我们常州公交去过一次,因行程比较匆忙,晚饭都没吃就飞到北京,今天有机会再次同台交流了。
   现在,我想就新能源客车在我们公交行业应用谈几点建议。新能源客车应用,就常州公交而言,按照官方的话,我们是“落后”的,但是我这个落后也是加引号的。为什么我们在新能源公交车应用方面“落后”呢?下面,我谈一些想法。今天我主要想讲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的应用及问题,第二:新能源客车在常州公交的应用及策略,第三:主要想对新能源客车在公交行业的应用谈一些建议。首先我们看一看,新能源公交在我们公交行业的应用发展,归纳一下,大概可以分这么几个节点:一是启动年,2001年是新能源公交客车的启动年,以”863”计划实施为标志;二是破局年,到了2008年的时候,北京奥运会开始首先使用新能源客车,可以说是破局之年;三是示范年,到了2009年,国家强烈实施“十城千辆”计划,即用三年时间,每年10个城市,每城一千辆,实施下来以后效果很不理想;四是转型年,那么到了2012年的时候,国务院下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可以看作新能源车发展的转型年。普惠年,到了2014年,国家对新能源车辆的推广应用,从商业用车,公交车等等走向了老百姓的私家车,可谓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普惠年。
   其实在这个过程中间,新能源的推广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尤其是前几年,效果是很不理想的。但是到了最近几年,效果又太理想了,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我认为这种发展是很不正常的。那么在这些年度里面,其实常州一直在追踪着中国新能源公交车的最新发展。那么这个发展历程中间,出现了2013-2015年重大的骗补事件,据财政部检查的结果,有将近20家的企业涉及骗补,涉骗的金额将近一百亿,我认为这是非常可悲的事件。我们江苏是重灾区,通报的5个典型骗补企业里面江苏有2个企业。
   这个是整个中国发展的情况,那我们再来看看,新能源公交车在公交行业里面的应用存在一些问题。从公交运营企业角度来讲,新能源公交车要能被公交企业接受应用,就这么几点,首先是安全,其次是适合(满足公交运营条件),第三是经济,第四是环保。但是,现在的许多新能源公交车型或多或少存在以下问题,第一个是续驶里程短,通俗点讲,就是一辆车充一次电不能满足公交一天的运营要求,换句话说,一辆车当不了一辆车用,有的只能两辆当一辆用。第二是充电时间长,尤其慢充的,有的一辆车要充五六个小时,第三是技术成熟度低,我认为现在新能源车的发展中间,很多的零部件配套,技术成熟度还是比较低。第四个是维修成本高,刚才也有人讲到,我们在新能源车的使用过程中间,成本是比较低的,我认为成本是非常高的,我们不能只看车买回来头一两年的成本,我们要看它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多少,因为常州公交到2014年才真正引进新能源公交车,但是前面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关注,在调研,比如说上一次我到青岛一个城市去,他们在国内是很早用新能源车的,现在已经五六年下来了,他们董事长在跟我交流的时候没讲到这个问题,但是它在会后,我们走在路上的时候他悄悄跟我讲,他说现在这个维修成本太高了,我说为什么?他说,换代太快,很多不成熟的技术就应用到产品上了。所以,车用了三年、五年配件买不到了,造成的维修费用都很高。第五是充电设施比较缺,这是一个普遍性问题。
   站在我们公交的角度看,我非常赞成魏董的一句话,即新能源公交车所有的技术要求与目前使用的柴油车技术要求相比较,起码要与之基本相等,公交企业在应用的时候才可以放心。其实我讲这么多的问题,归根到底我想说的是,新能源公交车在我们公交行业的应用暴露出来的问题,不是我们公交运行企业的问题,这是我首先要说的,因为我买回来的是一个产品,必须是要满足我需求的,但现在做不到。那么也不完全是车辆制造商的问题,车辆制造商有一些急功近利的问题,有一些对核心技术研究不够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更大的程度上是我们政策的价值导向和激励措施的偏差。我们政策的价值取向和激励的措施,跟我们鼓励技术的创新是背道而驰的。现在政策鼓励是什么?其实是鼓励你车辆销售得的越多越好,而不是核心技术改善的越深越好,这个根源在这里。
   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方面。第二个讲一讲我们常州公交新能源车发展的情况,我们是2014年的1月份才开始首先使用混合动力公交车的,那么我看一看,跟我们北京奥运会整整晚了六年,2016年3月,我们开始使用电电气混合动力公交车,大家可能也在网上看到,就是我们在混合动力的基础上,在公交车顶上面增加了太阳能板,这在全国我们是第一个使用,到2016年的7月份,我们的纯电动公交车才开始运行,因为去年的国家政策太好,不买的话叫傻子了,所以说我们到去年才开始用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目前,常州公交共有公交车车辆是两千七百辆车,其中:新能源(气电混合、油电混合、电电气、纯电)占整个结构里面的近10%,清洁能源占了30%,那也就是说这三项40%了,柴油目前还是60%,如何今年采购车辆投运后,可能会达到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与柴油车的比例,将可能达到50%对50%。
    那么,在整个新能源客车在常州公交的应用中间,我们采用了四方面基本策略,第一个是发展稳健化,不激进。常州公交新能源汽车投运晚奥运6年,晚十城千辆五5年。我们评价新能源车要不要上,要不要用,就这么几个概念,第一从社会角度来讲,环保性怎么样,我们常州在江苏省一直是领先的。第二经济性怎么样,要算钱的,刚开始12米车一台出来要一百多万,电池正如魏总讲的两年。一辆车要四百多万,五百万,整个生命周期里面,我一辆柴油车,我们常州有六十多万,还有一个你的实用性。刚开始我们新能源车,电池配得非常之多,12米的车,载客量没有超过80人的。常规12米公交车完全可以达到一百人以上,但是我们12米的纯电动车,因为装了太多的电池以后,空间就变小了,只能相当于10米,甚至于9米,8米车在使用,所以无论从它的经济性、实用性、包括我们的安全性,是不适合我们现在使用的一个车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不急于上。第二个是技术多元化,不跟风。多元化我指的是我们车辆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一辆车里面有很多的关键零部件,每一个关键零部件都可以为我们车辆来节省我们的消耗。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把我们的纯电动公交车看成是小孩玩的玩具车,第一电池耐用不耐用,第二我们这些电机,它耗电的情况怎么样?所以说我们在这一方面也做了一些探索,没有完全是按照我们一股风的吹。在选择车型的时候,我们首先是选择了混合动力,逐步的再选择纯电动。
    第三个是车型中小化,不唯上。目前常州公交纯电动公交车只有8米、6米的。第四个是配套的社会化,不冒进。发展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是个基础,但是充电站的建设是个非常头疼的事情,要占地方,要投入资金,那么如果说我们的政策不明朗的话,我们这个充电站你敢不敢投资,假如说政策到了什么水平,明朗到了什么水平,我可以考虑新能源车发展到什么规模,根据这个发展规模我来建设配套设施,因为政策不明朗,我就不敢下手。 所以我们常州采用什么办法呢?采用社会化,不去冒这个险。而是采用建设合作,运营合作的办法化解风险。
    最后,我想讲一下新能源客车在公交领域的几点建议,第一个建议是确定一个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一切以碳排放贡献率为标准,就是我们对一辆车的普及,不是仅仅看这个车的长短多少,不是仅仅看它的能量密度怎么样,要看它整车的碳排放贡献率,而且这个标准确定了以后,我们就提出了第二个建议,就是要实施多元的激励,多元的激励就是要对车辆上面对碳排放作出贡献的都进行政策扶持,比如说我们一直强调的是电池,但是不仅仅在这一方面,第三个就是要确保政策稳定,大家都懂的。第四个是车辆要成熟了以后再推向市场,我感觉现在有些新能源车辆上的技术还并不成熟,不成熟新能源公交车推向市场,不但会影响公交运营系统运营,,对国家是很大的浪费。
    这里,我把这个标准和这个多元化举几个例子。第一个我们松枝空调,我们跟它合作,空调其实在我们整个车辆的电耗里面,高一点的要占30%,也就是说我们10米车辆,运行下来一公里一度电,但是它的空调可能就要占到0.25-0.3,大家想想看,如果说我们在空调上面给予它政策的扶持,因为它的电耗降低了以后,也就是对碳排放降低做出了贡献,所以别小看空调,因为空调要占30%,第二个像太阳能板的使用,其实它没上电池,但是对碳排放的减少是做出了贡献的,我认为国家在对核心技术的资金扶持上面也要给予他们一些支持。再比如我们常州一家企业正在进行一些车辆的模块化和新材料的试验,像这样的车辆进行轻量化实施以后,对我们碳排放也是作出贡献的,我认为政策也应该给他们支持。还有爱普,他的轻量化也是对碳排放有贡献的。所以,我认为不管车辆的哪个零部间,只要对碳排放作出贡献的,都要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的支持;对碳排放作出贡献越大,越要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谢谢大家。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6/1223/article_7605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