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中通客车:欲做燃料电池客车的集大成者

中通客车:欲做燃料电池客车的集大成者

2017-06-23 作者:成客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7年年初,客车网针对“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问题发布了《2017年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之路如何启程?》一文进行探讨,预测我国氢燃料电池客车产业化的春天快要来了。果不其然,短短几个月时间,氢燃料电池客车方面又有不少大动作,中通客车更是接连发布几款氢燃料电池客车,使中通新能源客车发展之路走上了新的征程。
中通12米燃料电池客车

  据客车网了解,早在2015年,中通客车就开始着手燃料电池客车战略研发规划,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以最新的氢燃料电池创新技术为撬点,传承十余年新能源客车研发精髓,紧盯市场发展趋势。2017年年初,中通公司成功发布了国内首台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7年3月的天津客车展上,中通客车发布了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2017年6月,中通首台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成功下线。两款公交产品、一款客运产品,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阵容不断扩充,产品设计和性能获得了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同,成为燃料电池产品领域的集大成者。

  实力首发 9米氢燃料电池客车

  依托氢燃料电池技术的进步,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优势越发明显,和传统客车比,零污染、零排放;和纯电动客车比,加注燃料速度快,续航里程更长。燃料电池客车必将成为客车企业的“兵家必争之地”。2016年年末,四部委联合发布了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政策,动力电池客车补贴缩水,然而氢燃料电池客车补贴标准不变,轻型客车30万元/辆,大中型客车50万元/辆。在加氢站建设上,对符合国家技术标准且日加氢能力不少于200公斤的新建燃料电池车加氢站,每站奖励400万元。从政策方面看,我国燃料电池客车正在迎来发展良机。

中通9米燃料电池客车

  LCK6900FCEVG作为中通首台燃料电池客车,同时也是国内首台9米级燃料电池车型。该车针对国内9米公交市场设计研发,在开发之初就瞄准燃料电池技术的产业化,DC、供氢系统、电堆、整车控制器全部独立采购后由中通客车集成,通过样车装车及整车联调,中通客车在快速掌握燃料电池核心控制技术的同时,最大程度的降低了整车成本。

  该车电堆净输出功率超过32KW,使用寿命超过一万小时,是国内自主燃料电池技术的较高水平,样车重点设计和优化供氢系统和燃料电池的能量管理,标准工况运行续驶里程可达400公里,完全满足各级公交公司使用要求。在掌握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同时,LCK6900FCEVG试装了众多乘用车行业新技术,如一键启动、电子驻车、前防碰撞、360°环视系统等先进技术,值得一提的是样车还装配了一套3KW外供电系统,在车辆巡展、没有外界电源时或遭遇自然灾害造成无法供电时,可通过车载燃料电池为外界提供持续的220V电力。

  性能优化 12米燃料电池客车

  2017年3月30日,在2017天津国际客运交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上,中通客车现场发布了其首款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LCK6120FCEVG,该车在发布的同时也同期上市。车辆采用了银灰色为主打色调,辅以天蓝色尾身设计,稳重与安全的视觉感十足。该款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工况续驶里程为400km,可持续发电15000小时,可以满足大中型城市公交以及团体用车需求。

中通12米燃料电池客车在天津客车展发布

  中通燃料电池客车选用高效直驱电机,在额定车速下的功率和扭矩较大,加速及爬坡性能优越,同时,其中低速下的高效区较宽,更能适应大中城市的公交工况。该车车身长宽高为11990×2550×3530mm,整车质量为18000kg,轴距达到6700mm,更加合理的空间分布,加上低入口设计,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坐体验。同时,车辆前后门均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内摆门,提高乘车安全。

  安全性方面,该车配备Mobileye智能行车预警系统,能预防和缓解驾驶者疲劳驾驶、分神、开小差、新手上路等各种突发状况引发的车道偏离、追尾、碰撞等交通事故。同时,还装备有车道偏离预警、行人碰撞预警、车距检测报警、前车碰撞预警以及交通标志识别系统,使驾驶更加轻松安全。

  应时而生 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

  受制于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限制,纯电动客车续航里程依然没有革命性突破。如今,纯电动客车在公交市场“大杀四方”,然而在公路客运、旅游团体市场依然是传统动力客车的天下。相比纯电动客车,在公路、旅游客运领域,氢燃料电池客车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LCK6900FCEV是中通客车首台针对旅游团体市场设计开发的客运版氢燃料电池客车。该车外形以海蓝色为主色调,以翻腾的海浪及晶莹的水滴为主题图案,跳跃的字母表现出氢气与氧气反应供给能量的清洁方式。

中通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

  中通技术人员告诉客车网,LCK6900FCEV采用氢-电混合动力,在匀速行驶阶段,燃料电池发动机提供功率,在加速或爬坡行驶阶段,燃料电池发动机和动力电池共同提供功率,保证整车动力性能。为了保证动力高效输出,该车采用了代表中通自主研发实力的整车控制器,将整车动力系统完美匹配。

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内部

  在车辆的安全上,除延续12米燃料电池客车安装的驾驶安全系统外,中通客车在氢系统选型上也下足了“功夫”:采用防过温、防过压、防震动、防泄漏、防止氢气聚集、限点火源等设计;动力电池、高压配电柜、集成电源等B级电压电气设备均实现IP67防护等级;针对动力电池和整车安全危险程度,动力电池细分四级故障处理机制,全方位保证电池安全和整车安全;高压系统具备过压、欠压、过流、短路、上电防瞬态冲击功能等。总的来说,中通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让驾驶更智能,乘坐更安全。

  从9米燃料电池客车到12米燃料电池客车,再到客运版燃料电池客车,中通燃料电池客车家族阵容不断扩充,体现出中通客车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精益求精的理念。近年来,中通客车以新能源客车为重点,立足创新驱动、企业实现持续稳健发展。2016年,中通客车销售新能源客车1.4万辆,销售额达到了93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2.3%,稳居行业第二位。2017年,中通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迎来爆发,成为中通客车技术发展优势的又一集中展现。未来的燃料电池客车市场,中通力量必不可少。

相关专题:燃料电池客车政策与技术应用交流舆情阵地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