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柴油车到新能源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

从柴油车到新能源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4日 16:51 作者: 冷竹 来源:客车网

  孝感,中国唯一一座以“孝”命名的地级城市,中国孝文化之乡。从武汉沿着高速公路向北,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就能到达孝感市。初春,正是湖北油菜花茂盛的时节,沿途是一片片黄绿相间的油菜花,有的一直蔓延到天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记者此行的目的地是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探访孝感市公共交通行业的发展及运营情况。

  三十余年谋发展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1978年,起初只是一个县级规模的公交公司。到1992年孝感撤县建市时,该公司依然只有2条公交线路。2007年公交划归交通部门管理时,线路增加到5条,此后陆续又开通了6路、7路、8路等线路,有社会个体车辆,也有承包车辆。由于当时政府的补贴、政策等支持力度不是很大,该公司发展起来十分吃力。但近些年来,政府重视公共交通行业发展,给予“公交优先”的政策支持,再加上《湖北省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的出台,使得公共交通行业有理可循,有法可依,因此该公司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邱小刚向记者介绍,公司的运营经历了3个阶段:公营、承包、公营。而公司的车辆类型也经历了3个阶段:传统动力、混合动力、纯电动。邱小刚表示,要走“绿色公交”的发展道路。目前公司共有120辆新能源公交车,约占公司全部车辆的三分之一,全部由政府出资购买。车辆投入运营后,公司的服务质量和乘客的满意度均有所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收益。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副总经理陈志新告诉记者,在发展“绿色公交”的过程中,政府在购车补助、充电站建设、运营补贴、场站用地等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一是政府出资购车一百余辆,全部用于发展公共交通;二是建设了充电站,保障公交正常、高效运行,三是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乘车补贴;四是提供了公交场站用地,使得公交车辆夜间停车、首末站调度停车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陈志新笑称,以前的公交车一到夜里就成了“马路天使”,没有地方停放,只能停在路边,政府批准场站用地后,这一无处安放的“风景”也就成为了历史。

孝感公交使用金旅超级D8运营公交线路

  政府支持是关键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近3年来,政府投资过亿元用于孝感市公交改革,大力支持新能源车辆的应用和推广。在政府支持下,目前全市13个乡镇中,已有11个通了公交。孝感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科长张晓光为记者介绍了孝感公交近3年的发展状况和孝感公交未来的发展展望:近三年来新增公交线路8条,新增营运里程171.7公里,增长60%;新增营运车辆150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52%;连通11个乡镇,公交城乡一体率达到85%;新建公交停车场6处,占地约91 000 m2,增幅为472%;向老年人、残疾人发放敬老卡、爱心卡共6.5万张;在资金使用方面,政府投入购车资金7 010万元,改革资金3 982万元,乡镇班线退出资金6 545万元,公营补助528万元,免票补偿800万元,建设充电桩花费270万元,共计1.91亿元。张晓光最后笑着对记者说,孝感公交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市政府及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市公共财政的多方投入;得益于孝感公交人的无私奉献。孝感未来的公交将进入集团化、电动化、智能化、舒适化的快速发展轨道,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加快捷、舒适、优质的服务。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充电场站

  客车企业挑重担

  公共交通行业的绿色发展也对客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制造要求。目前,孝感市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的120辆新能源车中,有一多半车辆来自于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包括8.1 m、8.5 m、10.5 m等多种长度的新能源车型。陈志新表示,金旅的新能源客车都是近几年购进的,在使用过程中充分展现了其环保、节能、成本低的优点,车辆充电平均仅需100分钟,完全能够满足市内交通运营需求。车辆自投入运营以来,经受住了严寒、酷暑、涉水等环境的考验,故障率低,因此维修保养费用也低,大大地节省了运营成本。特别是2016年推出的XML6809大考斯特纯电动车型(也称“金旅超级D8”),涉水深度高达400 mm,优于传统车辆,在2016年的城市内涝环境中表现十分出色。一位金旅超级D8的驾驶员告诉记者,自从驾驶该车以来,每天要在市内跑6个来回,单程路程约17 km,车辆从未出现过技术故障,并且还帮他减轻了一定的工作强度——不用每天踩上千次的离合了,操控舒适度得到了很大提升。

17路纯电动公交车辆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刘伟付向记者表示,金旅愿挑起重担,助力客户发展。以2016年推出的这款金旅超级D8为例,就是金旅为满足中短途客运、旅游、通勤、公交等市场需求专门设计的,在带来更高收益、更低排放的同时,真正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积累,既是点滴汇聚的知行合一,也是追求极致的止于至善。从湖北到全国乃至全球,金旅一直以品质之力、科技之力、梦想之力与客户共同发展,期望金旅能够不断改进技术,创新工艺,在未来制造更加节能环保的车辆,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孝感市公共汽车公司的绿色发展之路让我们对山清水碧空气清新的未来充满信心,客车制造企业也在其中看到了商机。希望这条路能越走越顺,实现各方共赢,让孝感百姓出行幸福感“爆棚”。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7/0714/article_7962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