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198亿到356亿的跨越 读宇通五年技术创新与前瞻思维

198亿到356亿的跨越 读宇通五年技术创新与前瞻思维

2017-10-24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引用此句话来形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这也同样适用于中国客车业。加速中的中国客车业始终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也始终秉持着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而在这其中,宇通客车无疑是绝佳代言人。

  从2012年的198亿产值到2016年的356亿,宇通近五年来确立的市场地位是不可动摇的,企业的产品与技术创新成果更是有目共睹的。宇通近五年在客车产品技术方面有哪些重大突破?发展过程中又有哪些模式与经验值得行业借鉴?日前,客车网记者深入宇通,同宇通客车技术总监段海燕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听其讲述宇通五年间产品技术布局以及领跑行业背后的“秘密”。

  每年3%营收投入研发 坚持产品与技术创新并举

  五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跨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客车业已走过五年的路程。五年间,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带动下,中国客车走到了世界舞台,其间收获累累硕果更面临重重挑战,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产品与技术排头兵,宇通客车的发展足迹可以为全行业提供一条值得借鉴的发展路径。

  “创新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管理改革、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是宇通发展的核心原动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客车新产品持续不断的投入市场、占领市场,产品竞争力和企业影响力持续提升,推动宇通达到领先地位。”对于创新,宇通客车技术总监段海燕如是表述。

  在技术创新上,宇通始终保持高投入、高标准与前瞻性。段海燕向客车网介绍,宇通每年投入3%的销售收入用于技术创新和研发,特别是对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新能源技术,高度重视、提前布局、不断探索,已逐步掌握了核心技术。

宇通客车技术总监段海燕

  谈及宇通过往5年来的产品与技术成果,段海燕归纳为三方面。第一方面即为新能源领域。“这几年宇通在新能源取得了重大的突破,短短几年间,宇通的新能源产品累计销售共7万多台。”段海燕向客车网介绍:“仅2016年一年,宇通的新能源产品总共销售了26000多台,在公交车领域已经占到了销售总量9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公交车里面90%都是新能源产品。这应该说是宇通这几年在产品方面比较突出的成绩。”

  以具体产品为例,宇通插电式产品的节油率从2010年的16%提升到如今的40%;纯电动产品以12米公交车为例,新一代12米纯电动公交车可实现每公里电耗不到一度电,节能效果非常明显;此外,宇通还有新一代的燃料电池产品,燃料电池的产品虽然说现在没有完全普及,但也在示范运营,目前在技术储备阶段。从宇通现在做出来的产品的测试情况来看,百公里的氢耗为7公斤,基本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第二就是宇通T7高端公商务车这款产品,这款车型对于宇通产品技术研发方面是极具代表意义的。段海燕介绍,T7是宇通在2015年针对公商务接待推出的重点车型,投入巨大,历时8年研发,定位是高端、高品质,从市场定位、市场调研到生产组装完全按照乘用车的模式开发,并于2017年推出了性价比更高的T7柴油版。预计到2018年下半年,宇通将推出T7的纯电动版本,进一步丰富T7的产品序列。

 宇通T7高端公商务车

  第三就是宇通校车系列产品。2012年,宇通开发了国内第一款长鼻子校车,开启了中国新一代校车标准,整体质量和安全性不差于美国校车和加拿大校车。2017年10月,宇通将推出第三代校车产品,新一代校车产品将保持以往的安全基因,并加入360环视、移动物体监测等最新的安全设备。目前,宇通校车产品已实现5米-11米长度短全覆盖,“用心呵护学童成长”宇通也会一直沿着这一方向把校车产品做好。

宇通校车批量交付客户

  近五年来,宇通在安全、节能、环保、舒适、电子化、轻量化、智能化等技术方向已经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技术储备,并不断地应用于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2015年,宇通主持的“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也是2015年我国整个汽车行业唯一的一个整车获奖项目。

  以技术构筑市场优势 面对行业“新四化”早有布局

  从产业格局来看,智能网联技术将推动汽车产业生态的深刻变革和竞争格局的全面重塑,未来共享出行将成为主流。从价值链角度,汽车产业发生重构,由传统链式结构向多元化结构转变。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新四化”道路,而之于中国客车业而言,“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的概念也近年来被频繁提及。

宇通自动驾驶公交在郑开大道上试运行

  “‘新四化’是比较热的叫法。第一点是电动化。电动化重点还是说的新能源这一方面。新能源是客车的必然发展趋势。宇通也是围绕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这个关键技术来做电动化。”段海燕向客车网介绍,在新技术方面,宇通自主开发了“睿控3.0”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已经在宇通插电式产品上全面普及,节能效果明显。

  以12米插电式为例车,像传统公交车12米车百公里油耗30多升,新能源产品可实现17升到18升左右。宇通的纯电动产品更是久经市场考验。另外燃料电池方面宇通也早有技术储备,该领域有公交车、团体车,客运车也在做示范运营。未来计划在郑州市几条线路进行推广运营。

  “第二点是网联化。网联化对人们的驾乘体验,形成客车的产品和服务生态圈是一个趋势。”段海燕表示,宇通自主研发了车联网的云平台、车载终端在客运、旅游、团体、校车方面都在全面应用,可实现远程诊断、远程控制、远程升级等车联网能功能,这些功能现在在新能源产品上已经全面普及。在非新能源产品这一块,在2018年左右也会全面普及这些新技术。

  第三就是智能化,具体到自动驾驶领域,宇通从2009年开始做了一些智能化技术的研发,这也为后期做自动驾驶车辆提供了很多有意义的指导。2015年,宇通在郑开大道上完成了世界首例客车在开放道路下全程无人工干预的试运行。在跟车行驶、自主换道,临道超车、遇到红绿灯主动停车等方面表现良好。目前在开放道路的自动行驶国家还没有很明确的政策法规,但宇通已经在进行技术储备。计划在2017年年底就在宇通新能源厂区进行自动驾驶示范运营。

  “最后就是共享化。共享化应该说是这几年提出的一个新兴的解决方案。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客车整体线路比较固定,供需匹配关系频率比较低,随机性比较强。”段海燕称,这一领域宇通也会根据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包括市场需求的研究,后期也会在这方面来做一些共享客车。但是从现在来说,从大客车这方面来说,坐十几个人甚至三四十个人,这些车辆共享的可能性不会太大。

  燃油车退市大势所趋 将新能源打造成“金字招牌”

  近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提到正在制订燃油车停售时间表,引发了行业动荡。之于客车行业,燃油车停售对于行业影响深远,这标志着以燃油车论英雄的市场格局将面临重新洗牌,而市场也将全面迈入“新能源车时代”。如果说,燃油时代是宇通辉煌的过去,那么,新能源时代则是宇通可期的未来。

  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空气污染的源头解决方案是能源消费从化石燃料向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便是从燃油汽车到电动汽车的转型。在段海燕看来,把“燃油车退市”提上议程对宇通而言是一个有效的政策信号,能加速资金、资源向新能源车的流入,让转型更早到来。

  “现在像欧洲很多国家也都提出来燃油车退出的时间表,我国中国也提出有这种计划,开始着手研究这个事情,这也是大势所趋。宇通一直认为新能源是客车产品的发展趋势,这肯定是不会变的。”段海燕介绍,2016年,宇通国内售车6万多台,其中新能源产品26000多台,基本上占到整个国内销量的40%。在公交车领域,宇通去年公交细分市场新能源已经占到了90%的市场份额。

 宇通10米纯电动公交车

  “1999年宇通就开始了新能源产品的探索与研发,近五年取得的进展是跨越式的。”段海燕介绍,目前宇通在新能源关键零部件上也已实现8年质保。早期三电系统防护等级只能做到IP54,如今宇通新能源关键零部件都可以做到IP67、IP68。电池的能量密度从以前的80-90kwh/kg发展到现在120kwh/kg。以12米公交为例,以前装载300度量的车辆可以跑200多公里,现在搭载同等电量的电池可以跑300公里以上,这得益于宇通对于整体三电系统的匹配与优化升级。

  “虽说国家补贴会退坡,但是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包括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宇通预计在2025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会超过燃油车的销量。国内市场燃油车退市虽不会像欧洲说的那么快,但这个趋势肯定是不可避免的。”

  盘点以上种种不难读出,新能源是行业所向也大势所趋,更是宇通在过去五年以及未来五年的重点。段海燕表示,后期宇通在资金投入、技术投入、人才投入方面也会加大力度,领行业之先,争取早于国家的政策去实现“燃油车退市”这一目标。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宇通有责任,也有义务去给大家提供一片蓝天。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