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比亚迪佐证:零排放公共交通的中国方案

比亚迪佐证:零排放公共交通的中国方案

2017-12-04 作者:吴永强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7年12月1日,日本冲绳Ships Agency(邮轮代理)有限公司举行传统而隆重的仪式,迎接来自中国比亚迪生产的10辆电动巴士K9。这意味着继2015年在日本京都投放5辆K9纯电动客车以来,比亚迪第二批电动客车进入日本市场。比亚迪K9已经成为当前日本市场上最大的两支电动客车车队,比亚迪由此也成为了日本环保公共交通建设的先行者和倡导者。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刺激日本汽车工业加强对新能源客车的重视。”向一个汽车强国推荐中国的新能源客车,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目标,比亚迪做到了!据比亚迪提供的资料,比亚迪不仅在日本,在美国、欧洲、澳洲等许多发达地区都有电动巴士车队在运营,渐渐地,从不认同到认可,从认可到小批量运营,从小批量运营到重复采购,比亚迪正在形成世界各国可以接受的环保公共交通的中国方案,正在形成用户可以接受的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一场成功的新车交付仪式,背后是一串串长长的奋斗故事!

  一、 战略眼光与战略定力

  比亚迪是一个年轻的新兴科技型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十五年,纯电动客车七八年,在汽车产业新能源化转型的社会背景下,比亚迪摸准科技脉搏,狠抓创新能力,与中国政府的科技导相向而行,坚定信念,坚持不懈地通过新能源汽车之路弯道超车!

  早在1986年,国家863计划就开始部署替代能源战略,尤其是近十多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相关技术与市场得到了超常规的发展,比亚迪无疑是这个战略的追随者与受益者。

  与许多企业家质疑不同的是,比亚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开始就认准了新能源汽车一条路。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中实现汽车强国弯道超车的必由之路,也是比亚迪汽车立足汽车行业的唯一之路。比亚迪作为汽车行业的一个新兴科技型企业,认准了唯有创新才是发展之路。别人在质疑,比亚迪在布局;别人在观望,比亚迪在尝试;别人在犹豫,比亚迪已经出海。新能源汽车在人们质疑声中渐渐成熟,如今已经成为人们可信赖的公共交通工具,这种信赖正在从国内市场传递到海外市场。

  早在2014年10月,总裁王传福就应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邀请,作为全球唯一被邀请的汽车企业代表,出席2014联合国气候峰会并发表演讲。王传福在演讲中向全球展示了用以解决能源问题,环境污染,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比亚迪绿色梦想和理念,并呼吁全球各国大力发展和应用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包含太阳能电站、储能电站、电动车等)。这是一个现代科技型企业家的战略眼光与远见卓识。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为比亚迪海外成就加油

  环保公共交通,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国内市场、海外市场,战略布局不可缺角。比亚迪海外市场战略几乎与生俱来,5年前已经有比亚迪零排放电动客车陆续在世界各地示范运营。我们看到近两年,比亚迪客车在海外市场一个又一个成果,正在这些示范运营的铺垫还结出丰硕的果实。无数个类似日本京都、冲绳案例的佐证之下,零排放公共交通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在浮出水面。

  二、技术创新与部件布局

  科技型企业的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立足点是部件布局。技术布局的完整性,在客车业,也表现在零部件全产业链的模式,这使得比亚迪区别于许多中国客车企业,完整的布局提高了管理的复杂程度,也带来技术协同效应,比亚迪拥有纯电动客车相关的电池、电驱、电控、充电等核心科技,保持着品质协调和持续领先。

  李巍,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说:“新能源客车发展之初,由于没有外部零部件供应商,比亚迪通过强化公司内部的技术优化、匹配与整合能力,逐渐形成全产业链新能源客车产业模式,壮大了企业的实力,也优化了核心技术。”目前,比亚迪已经形成了“电池、电驱、电控、充电”等新能源零排放客车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匹配,成为新能源客车全产业链技术整合的标兵。

  比亚迪汽车是目前全球唯一拥有自己的电池厂、电池制造工艺、汽车制造工艺、客车制造工艺的集成能力企业。依托着集团的技术协同效率,比亚迪客车一直在高速发展,基本上已经成为比亚迪汽车板块最具价值和最有影响力的业务单元。

  以本次交付日本冲绳运营的比亚迪电动客车K9为例,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其一、采用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是目前纯电动客车最普遍认同的动力电池配置技术路线之一;其二、采用比亚迪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集驱动电机、车载充电器、直流充电站三者功能于一身,能够综合直流充电功率大和交流充电便捷性优势,直接集成于电机控制器,实现直接用交流电给电动车大功率充电。通过该技术,既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对车外部的负载(如电器、车、电网等)供电;其三、采用比亚迪自主创新、全球领先的轮边驱动技术。

  其他技术配置方面,智能钥匙系统,一键启动;一级踏步全通道低地板:人性化设计,方便上下车,乘客体验更好;电控空气悬挂系统,可实现整车高度调节及侧跪功能:人性化设计,方便使用轮椅的乘客;由ABS升级到EBS:与电动车特有的能量回馈相匹配,最大程度的利用回馈制动,减少刹车盘的磨损,提升刹车盘的寿命,降低售后维护成本。针对日本市场地震多发的特殊性,车辆进行了定制化的设计和配置,搭载了VTOL功能:主要是应急用途,比亚迪电动K9搭载了VTOL功能,相当于一台可移动式的超级充电宝(324kwh),可为外部的负载(如冰箱、空调、电磁炉等等)供电。

  接近制造业高管的人都能体会到:技术创新的冒险的事业!比亚迪在技术创新布局中,奠定了生存与发展基础,获得了技术、产品与价值输出的国际通行证。

比亚迪第二批10辆纯电动客车出口交付冲绳用户

  三、分批运营与经验背书

  没有第一批就没有第二批。两年前,第一批5辆比亚迪电动客车意向进入日本京都,从无到有的难度和意义更值得回味。此前还没有中国客车进入日本市场,对于首批中国造电动客车,这个汽车强国很多人是不愿意看到的,甚至是充满质疑的。尽管这样的项目也有政府补贴的,但日本国内没有企业去申请,这些企业没有相应的精力和意愿来发展清洁能源客车事业。首批5辆比亚迪电动客车进入京都,当然地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政府组织一个庞大的答辩审核会,参加人员来自日本国土交通省,早稻田大学、丰田公司、日野公司、三菱公司……如此庞大的审核阵容,比亚迪始料未及。但事实是,审核会据说气氛不错,比亚迪有理有据、有理论有事实地诠释了电动巴士的技术成熟度与领先的节能减排社会价值,为首批比亚迪电动巴士进入日本京都打开了通路。与日本情况类似地,许多国家和地区汽车产业保守势力强大,但比亚迪认为,无论如何,都要打开首批运营的通道,担当着世界各地零排放电动客车运营的启蒙者、引领者的角色。

零排放,是冲绳客户松田会长引以为豪的标签

  本次进入冲绳运营的10辆巴士由冲绳Ship Agency公司采购,用于邮轮旅客的接驳运输。Ship Agency公司执行会长松田美贵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我非常喜欢车身上印的ZERO EMIISION字样,对于冲绳这样的旅游城市来说非常有必要,这也是对冲绳很好的宣传,另外车载的无线WIFI,也会给对乘客提供很好乘座体验。

  谈起为什么会选择比亚迪,松田会长说:“源于信任。其一,此次订单的促进由当地几家银行人员推荐,他们都是非常值得信任的朋友;其二、听说在京都有5辆电动巴士已经持续运营了两年,没有任何不良的消息;第三、我亲自访问了比亚迪工厂,这是一个给我留下美好印象的企业,一个有着22万员工的企业,我愿意信任一个能把22万人管理得进进有条的企业;其四,我造访了东部公交,东部公交董事长亲自进行参观介绍。这是一个近年来百分之百采购电动客车的公交企业,大量的充电设施场面壮观,车辆高效运营,经验已经非常丰富。其五、深圳的空气质量好,深圳与冲绳在环保理念相一致,我们愿意尝试成熟的深圳环保电动巴士的经验;其六、比亚迪介绍,比亚迪电动巴士已经在全球近4万辆正在运营,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呢?”正如松田会长所说,提取车辆之前,松田会长甚至没有亲自试驾过这批客车,一切都源于品牌实力和合作伙伴的信任。松田会长还表示,随时柴油车辆的淘汰和新建宫古邮轮码头,游客接待数量会越来越多,Ship Agency公司将继续坚持零排放的接驳交通,继续为冲绳环保作出表率,届时有望采购电动巴士总数将达到80辆,希望到时100%电动化零排放,希望100%比亚迪。

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刘学亮谈中国客车的自信

  刘学亮是比亚迪亚太汽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满口流利的日语,在日本常驻20多年。刘学亮在接受采访时谈到:“日本在接下来对电动大巴需求越来越多,比亚迪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比亚迪的纯电动客车不仅是针对日本市场的,比亚迪电动客车已经在世界50个国家和地区,260城市以上,4万台,这已经足够为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城市,公共交通电动化技术上的背书、产品上的背书、服务上的背书。”事实上,这已经形成了比亚迪致力于零排放公共交通的中国方案。

  有人也在问,为什么不采购日本企业制造的电动巴士。据知情人透露:“日本是传统的汽车强国,习惯于在自己优势领域有所作为,对于新能源汽车乃至纯电动巴士的技术探索尚且处于初级阶段,根本没有市场化的产品,更谈不上市场应用经验。尽管日本交通省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公平地面向所有交通工具供应商,但日本本土汽车制造企业似乎并没有热情与意愿去争取这份补贴。”当然事实上,即使拿到补贴,对于小批量产品来说,也一定是无利可图的事。中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业的巨大扶持力度,不仅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了宽广的转型平台,使得一大批企业在科技转型过程中发展壮大,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经验也是是中国方案不可或缺的组成。

  在车辆交付投运仪式,对于比亚迪此次在日本再获“突破”,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表示:“很高兴看到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为日本民众解决空气污染和能源问题提供 ‘中国方案’,贡献 ‘中国智慧’,这是对比亚迪乃至中国技术和品质的极大认可。”

  后记

  刘学亮在接受客车网采访时表示:“比亚迪客车海外市场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国品牌在海外知名度不错,但美誉度还有差距。比亚迪有责任成为中国客车美誉度的探索者与先行者。比亚迪在海外市场运营的每一辆客车都是比亚迪客车品牌美誉度乃至中国客车美誉度的示范者。我们不敢、也不能怠慢任何一个客户,任何一辆客车。”

  比亚迪客车的冲绳佐证,是中国新能源客车海外市场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零排放公共交通的中国方案正在形成、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认同。

  新能源汽车技术价值观输出,是挑战!挑战实力选手、挑战传统思维!

  在此,向挑战者致敬!

  冲绳客户以传统而隆重的神道教仪式欢迎比亚迪客车


阅读量:
客车新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比亚迪商用车始于2008年,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立志振兴...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