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聚焦两会|从汤玉祥建言智能驾驶落地应用 看宇通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近况

聚焦两会|从汤玉祥建言智能驾驶落地应用 看宇通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近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5日 14:31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当下汽车工业技术发展的几个核心关键词。作为人工智能在汽车制造与交通领域的延伸与应用,智能驾驶技术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受到了产学界甚至政府层面的密切关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企业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就加快智能驾驶在城市快速公交和环卫领域建立示范工程提出建议称:“智能驾驶在城市公交和环卫车辆两个公共服务领域已具备推广应用的基础,可加快落地实施。”
 

  智能驾驶迎来新机遇 城市公交具备应用基础

  早在智能驾驶、无人驾驶技术问世之初,其发展前景也面临各种不确定性,甚至还引发了业界的质疑之声。现如今,我国客车技术迭代迅速,正处于迈向智能化、网联化的重要拐点。政策的支持与企业的积极作为都预示着智能驾驶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2019年两会期间,汤玉祥在《加快智能驾驶在城市快速公交和环卫领域建立示范工程》的建议案中提到:智能驾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互联网时代到人工智能时代过程中出现的精彩篇章,也是世界新一轮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

  从目前技术发展来看,智能驾驶在城市公交和环卫车辆两个公共服务领域已具备推广应用基础。此举有助于提升交通效率,减少城市拥堵,增强交通安全性;同时还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污染,降低劳动强度,符合民生工程和暖心工程建设需求,有效增强城市公共服务和管理能力。

  汤玉祥认为,虽然推动加快智能驾驶在城市快速公交和环卫领域示范应用前景可期、价值显著,但企业在推动的过程中仍存在障碍。首先,面向示范运营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无法有效拉动智能驾驶在BRT快速公交的示范应用;其次,智能驾驶BRT快速公交和新能源智能驾驶环卫车系统整体成本偏高,示范应用资金投入巨大,仅靠企业推行难以落地见效;再次,缺少面向智能驾驶汽车示范运营的保险法规。

  针对行业现状,汤玉祥给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建议明确示范运营城市及示范区域,提供示范运营政策支持。依托新型城镇化和智能化道路交通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建立智能公交与车路协同技术应用示范线路,分阶段开展智能公交与车路协同示范运营,制定示范应用推广计划,逐年扩大智能网联公交车示范区域和应用数量。

  二,鼓励开展新能源智能驾驶环卫车示范应用,制定相关采购要求,逐年提高新能源智能驾驶环卫车的示范应用比例,不断扩大示范应用规模,以示范应用带动产业发展。

  三,建议修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覆盖范围,将智能驾驶车辆纳入保险承保范围,明确保险对象、承保金额、事故责任划分标准、免责条件、赔偿标准等,支持智能驾驶汽车开展示范运营。

  四,建议重点扶持一批具有优秀的智能驾驶技术研发能力的企业,鼓励地方政府设立人才专项配套政策,引导行业人才向重点企业聚拢,构建“智慧”高地,快速突破智能驾驶关键技术,提升我国智能驾驶研发水平。
 

  6年跨越3个里程碑 自动驾驶客车实现常态化示范运行

  近年来,中国自动驾驶客车技术不乏探索者。客车领域,以宇通客车为代表,越来越多的中国客车主机厂及相关配套厂商投身智能驾驶客车产品与技术攻关,并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自动驾驶作为“颠覆性技术”,正在悄然改变业界形态。作为中国客车行业的技术领军者,宇通客车在客车智能驾驶领域同样早有作为。

  2018年5月18日,宇通2018年新能源全系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同期,宇通自动驾驶客车开始在宇通工业园区进行稳定的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面向员工提供园区通勤服务,开启了客车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的新纪元。

  宇通客车自动驾驶研发部技术人员张弛博士向客车网介绍,宇通自动驾驶公交车从宇通新能源厂区佳园餐厅站出发,沿宇通工业园通勤线路进入匀速行驶状态,车速每小时20公里。厂区道路限速20公里,如果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在限速60公里的厂外道路上完全可以达到相应的行驶速度。

  “这款自动驾驶客车能够自动识别路口信号灯,更能够提前感应到障碍物,并提前避让。”张驰介绍,宇通自动驾驶公交车稳定的躲避障碍能力源于车载多元传感器融合系统。多个传感器共同工作,比单一传感器大大提高了稳定性。这辆自动驾驶公交车的正面设置了3个传感器,两侧和后方也至少有两个传感器在同时工作,相当于在检测障碍物时有了多重保险,让处理器的计算更加精确。目前,宇通纯电动自动驾驶客车已成为园区内员工通勤车,几乎每天都在运行,乘客反馈很好。

  宇通自动驾驶客车项目是宇通客车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科研攻关团队联合研发的“智慧结晶”。李德毅院士表示,宇通自动驾驶客车每一次亮相都是一次巨大技术进步,六年三次亮相,也成功跨越了三个里程碑。

  第一个里程碑,2015年8月29日,一辆宇通自动驾驶客车在郑州郑开大道全程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成功运行了33公里。这是全球第一辆自动驾驶大客车在开放道路交通条件下的运行。

  第二个里程碑,2017年年底,宇通自动驾驶客车作为员工通勤车使用,首次实现了在厂区道路上运营,并在环境感知技术、多传感信息融合技术和智能决策技术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第三个里程碑,2017年11月至2018年2月,宇通自动驾驶客车在北京的开放道路上完成了百天路测,为以后的BRT(快速公交)和普通公交车的无人驾驶奠定了基础。

  从2013年研发立项到2015年自动驾驶客车在郑开大道的首秀,再到2018年在宇通园区面向乘员提供通勤服务,开启客车自动驾驶常态化运营,其背后是一群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正是他们对技术研究不浮不躁、踏踏实实的工匠精神,令宇通在自动驾驶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果,成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客车自动驾驶技术引领者。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0315/article_8841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