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智敬”50载,智领新蓝途—聚焦上饶客车自动驾驶巴士

“智敬”50载,智领新蓝途—聚焦上饶客车自动驾驶巴士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3:51 作者:罗斯 来源:客车网

  1969,信江南岸,上饶客车厂在新中国的光辉庇佑下,应运而生。

  2019,上饶经开区,博能上饶客车立于时代潮头,铭记过去,探索未来。

  50载峥嵘岁月,50载风雨兼程,50载挥斥方遒。然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SR6590BEVZ自动驾驶巴士,作为智慧交通领域前瞻性产品,便是“今朝”的一个缩影。以期博能上饶客车,开辟新征程,智领新蓝途,屹立百年再铸辉煌。

  智敬50载,未来已来

  自动驾驶技术,本质上是人工智能在交通运输场景的应用。因此,人工智能的发展水平,决定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水平。

  博能上饶客车的SR6590BEVZ自动驾驶巴士,区别于业内停留在Demo阶段的概念原型产品,也不是单纯的科技体验品,更面向量产和实际运营。

  一是该产品基于自主开发的6米段纯电动底盘平台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整车控制器打造,并针对自动驾驶特点,联合研发了线控转向和线控制动技术,以更加拟人化的自动驾驶动态乘坐体验、良好的平顺性受到了“老司机”般的称赞。

  二是该产品改变了传统汽车的设计方式,完全以乘客为中心。上饶客车自动驾驶巴士取消了后视镜、仪表台、方向盘、转向管柱、制动踏板、油门踏板等传统零部件,直观体现无人驾驶设计理念。同时地铁式塞拉门设计,提升了乘车体验。更重要的是,该产品针对商务接待/园区内循环等场景,布置环抱式座椅,营造温馨舒适的家居风,给人宾至如归的感觉;另配置55吋会议电脑,满足移动办公需求。未来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将有不同的内饰设计可选。

  三是该产品搭载多项安全配置和无线遥控系统。自动驾驶巴士配置紧急制动按钮,防止行车意外,保障生命财产安全;配置360°全景环视系统,降低移车挪车时剐蹭、碰撞等风险。同时车辆具备无线遥控功能,设计手动与自动两种模式,手动模式下,可通过无线手柄驾驶车辆。未来还将加入5G技术,凭借其大宽带、低时延的特性,增强该款巴士“智能网联汽车”属性,进而导购车联网系统,提高车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勠力同心,继往开来

  该款产品的研发制造过程,可用“周期短、任务重”来总结。期间,客车公司众部门以时间换空间,始终践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始终以“以戮力同心的态度做出出彩的工作,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体现迎难而上的意志”鞭策自己。

  窃以为,这便是拥有50年历史传承才有的文化积淀,更是上饶客车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所以,我们有了SR6590BEVZ自动驾驶巴士,这一精神文化具象化的产品。

  其配置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惯导、摄像头等感知硬件,可实现站点停靠、自主巡航、主动避障、紧急制动、识别交通信号灯等功能,达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我们的策略是,车型平台与控制部分由上饶客车自主开发,感知算法的开发以及感知系统的集成由合作方完成,各取所长,但整体以上饶客车为主,合作方的技术方案必须要符合上饶客车的标准和要求。

  征程新开,探索未来

  忆往昔,豪情满怀;展未来,任重道远。

  您或许会问:博能上饶客车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对社会、经济、生态效益有何促进与带动作用?

  首先,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符合国家“十三五”计划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规划,尤其纯电动自动驾驶巴士作为前瞻性技术研发,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在特定行业的示范应用,为新的道路交通运输方式和出行模式提供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其次,自动驾驶巴士作为一种新型运输平台,既可以服务社区交通和通勤接驳,又可以作为限定区域的公共交通工具;其智能化和网联化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快速提升公共交通工具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对节约运输人力成本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研究成果应用将推动智能交通与智慧城市的发展,提升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改善行车安全,降低环境污染,有效节约社会资源。研究成果的推广还能够保障国家、社会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增加就业岗位,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最后,研究成果为研究和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高新技术产品提供技术支撑,以及在提升品牌形象和培养技术人才上具有积极意义。

  可以预见,自动驾驶巴士的大规模应用无疑将重塑人类的出行方式。期待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担心道路拥堵、交通事故,而车内的丰富生活,让路途不再漫长。

  同时,在自动驾驶领域,期待博能上饶客车能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在这一未来巨大的市场中抢得一份蛋糕。正所谓“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0506/article_8918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