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5G、氢燃料、自动驾驶 2019北京道路运输展客车新看点大集结

5G、氢燃料、自动驾驶 2019北京道路运输展客车新看点大集结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09:02 作者:康勝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9年5月29日—31日,2019年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京开幕。展会云集了宇通客车、福田欧辉、比亚迪、厦门金龙、厦门金旅、海格客车、安凯客车、银隆新能源、申龙客车、重汽豪沃客车、北方客车、吉利远程共12家客车整车企业的30余款车型。

  在这场被誉为“中国客车行业第一大展”的行业大秀上,有哪几款特色车型聚焦行业目光?其中又有什么产品技术看点值得关注?请看来自客车网的现场报道。

  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中国客车行业的智慧革命

  如今,自动驾驶浪潮正席卷着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以“AI技术”、“5G技术”等亮点面世的产品纷纷涌现。有了5G技术的加持,世界客车行业正在进行新一轮智慧革命。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客车已具备较高的自动驾驶技术。此次车展宇通展出一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小宇”。该车型具备智能交互、自主巡航、换道、避障、超车、会车、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可达到高度智能驾驶水平。另外,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已超越了封闭场景试验运行的阶段,具备了半开放道路的运行能力,得益于此款产品的助力,5G自动驾驶走向开放道路,并且离实现商用更近了一步。

  在这场争奇斗艳的智能汽车科技盛宴中,金龙客车创新性推出金龙智慧城市之光XMQ6125AG,让智慧交通的概念变成了现实。该车型搭载了全新设计制造的智能底盘平台和智能网域控制器,其智能底盘平台实现了对制动、转向和动力系统的线控,从而达到与红绿灯、公交站、道路行人、其他行驶车辆等城市公共交通的每个终端互联互通。该车的问世也引领着城市公交进入5G时代,代表着智慧交通进入一个新的里程。

  展会期间,金旅星辰自动驾驶微循环车和金旅SMARTPILOT第二代自动驾驶平台完美融合,刮起了一阵智能科技之风。其具备实时规划线路、感知避障、跟车超车、站点停靠、自动泊车等多种自动驾驶功能,目前已在多地进行运营测试,好评如潮。值得一提的是,搭载金旅“SMARTPILOT”无人驾驶技术平台的客运、旅游、公交、专用车等产品有望全面实现量产。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推出第六代智能网联城市公交——蔚蓝Azure。蔚蓝Azure智能网联公交的聪明一面基于新一代AI智慧出行系统,该系统通过云控智能、群体智能、混合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实现人车路协同控制、城市道路智能驾驶、大数据驱动的群体决策等场景应用。

  申龙带来的熊猫公交不仅颜值高,更有“真功夫”,车辆搭载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驾驶、人车对话、视觉防盗、扫手付费、无人零售、人车语音交互、逃票追索、眼控广告等十多项全世界最顶级的技术,而且熊猫公交车车体还将使用液态金属涂层,增加自动驾驶安全性,给乘客舒适感、科技感、服务感更强的体验。

  占据参展车型的“半壁江山”——纯电动热度不减

  2019年,中国客车行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格局,车辆电动化迭代已是大势所趋。本次车展上,比亚迪商用车携全新一代C6、C7和K9纯电动客车惊艳亮相,同时,比亚迪也是展出纯电动客车数量是多的企业。

  据客车网了解,全新一代C6和C7均搭载铁电池、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等比亚迪多项核心技术,优良性能为高品质出行提供保障。C6为7米商务车,在行业内首次将Pad、液晶仪表、多功能换挡手柄等配置引入车内;C7为9米车,主攻景区接驳、旅游团体、租赁客运等领域,现已获得黄山景区首批新能源客车订单。

  作为本届道展的“新兵”,吉利远程给我们带来了诸多惊喜。他们展出了纯电动城间客车C11,得益于吉利控股集团乘用车的设计理念、研发经验和供应链等优势;C11是一款有乘用车基础上的商用车,其采用纯电动动力,目前拥有客运与公交双公告版本;同时,C11在驾乘感受和科技化感受方面也有亮眼的表现,智能化高级体验可以完美满足城市通勤、旅游、定制公交等多种运营需求。

  福田欧辉,北京道展的老朋友。此次展出BJ6127全气候极寒版纯电动城间客车,并对福田欧辉全气候纯电动客车在海拉尔高寒实验成果进行重磅发布。实验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欧辉彻底解决了纯电动客车在严寒环境中瓶颈问题,实现在-20℃至-30℃温度的极寒条件下实现6分钟快速自加热启动,车辆行驶过程中无需再给电池加热,打破了常规车用热泵空调-15℃无法启动的瓶颈。

  在本届车展上,纯电动车型共有18款,占据参展车型的“半壁江山”,可以看出多家客车企业仍将纯电动车型作为此次参展的重点。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大退坡后,整体车市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仍然反映出广大客车车企对新能源客车市场,尤其纯电动车型技术升级上的信心。

  未来客车动力的“终极方案”——氢燃料车型唱主角

  氢燃料车型是本届展会的又一大看点,共展出7款氢燃料电池客车。宇通、欧辉、申龙、北方、安凯、吉利远程、银隆新能源等均有氢燃料车型参展,其中,吉利、银隆以及北方的氢燃料客车皆是其首款发布的氢燃料车型。

  宇通带来了一款氢燃料电池客车明星车型——F8。该车型由德国奔驰设计师MATHIAS ADOLF LENZ设计,整车简洁精致而又有科技感;采用分体集成布置方案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整车重量和电耗明显降低;且燃料电池系统防护等级达到IP67水准,远高于行业;同时可实现零下18度启动,提升冬季用车体验。

        本次展会吉利远程首次参展带来了F12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10分钟加注可续航500公里。该款车型提供12米和10.5米两种米段选项,均具备轻快便捷驾乘感受以及通透明亮的车内空间。据中国客车了解,这款最新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将有望率先投入到河北张家口等地。

  银隆新能源首次对外展出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搭载银隆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由“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钛酸锂动力电池组”组成,具有续航里程高、动力强劲、环境适应性强、运行噪音低、排放零污染、运行高安全等优势,且部分关键核心部件上实现自主研发。

  从7米氢燃料通勤客车、到8.5米和12米氢燃料公交客车,安凯氢燃料客车已经完成了产品系列化布局。此次“出征”道路运输展的全新一代12米氢燃料客车,具有轻量化、集成化、低氢耗、宽温域等特点,在安全性、可靠性、环境适应性及综合成本上具有突出优势。其燃料电池的集成设计系统和多项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能够极大提升车辆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同时满足城市公交的高强度运输要求。

  同台亮相的申龙SLK6903燃料电池客车也是申龙在氢燃料研发方面的代表作。自2007年申龙就曾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氢燃料电池能够实现零污染零排放,而这十几年来申龙不断深入探索氢燃料方面的研发与应用,方使得SLK6903氢燃料电池客车诞生。

  2019年补贴政策发布以来,我国政府也已释放出加大发展氢燃料电池客车力度的信号。从本次道展展出车型特点来看,国内主流客车制造企业都有氢燃料客车发布,相信未来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步伐也将日益加快。

  业界普遍认为,2019年是我国新能源客车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的关键之年,补贴退坡大势不可逆转,只有真正脱离补贴,可以为用户、市场、社会创造价值的产品才能在这场“红海厮杀”中笑到最后。从2019年道路运输展参展车型技术特点不难看出,各大主机厂车辆技术水平提升的同时,在审美、舒适和安全性能上也迎来多项创新与升级。面向未来,中国客车企业已做好准备。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0603/article_8968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