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数据看客车|从2019年北京道展看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

数据看客车|从2019年北京道展看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3:06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19年5月31日,2019年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以下简称北京道展)在北京落下帷幕。这是一场客车行业展示新技术、新成果的一次盛会。为期三天的北京道展,纯电动客车占据了半壁江山,可谓独领风骚;燃料电池客车参展车型同比上届道展增长133.3%,发展势头强劲……在这场被誉为“中国客车行业第一大展”的行业大秀上,有哪几款特色车型和产品技术聚焦行业目光?它们的问世或将预示着未来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

  一、 2019年北京道展客车参展企业及车型数量盘点

  据客车网统计,此次北京道展,12家客车整车品牌亮相,36款新品参展;纯电动成为主展车型,占据半壁江山;氢燃料电池客车参展车型同比增加133.3%。

  具体统计如下:

  可见,此次参展的36款车型中,纯电动客车车型18款,占比50%;氢燃料电池客车参展车型为7款,同比2018年道展(3款氢燃料参展)增长133.3%,燃油客车参展车型为11款,同比有减少趋势。本次道展,纯电动客车唱主角,氢燃料电池客车增长趋势最猛。

  二、从2019北京道展看新能源客车发展趋势

  趋势一:纯电动、无人驾驶、5G智能网联是未来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的潮流

  纯电动客车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在国内市场已经耕耘多年。经济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优势明显,近年已基本形成了规模化(近年具体销量见下表,含6米以上纯电动客车).

  2017年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交通运输行业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推广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60万辆,国家对未来三年新能源客车的总体需求空间基本定调,尤其是以纯电动客车为主,这一点不应怀疑。本次2019年北京道展会上,36款参展车型中就有18款是纯电动客车,12个参展客车企业中,有11个企业都带来纯电动客车参展,也充分证明纯电动客车依然是我国新能源客车下一步存在和发展的主流阵营。

  这次道展会上,国内主流客车制造商都在产品的纯电动、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技术发展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展示和宣传。

  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军者,宇通带来了5米微循环“小宇”,这是宇通自主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巴士,该车具备自主巡航、换道避障、紧急制动、路口通行、车路协同、自主进站、精准停靠等自动化功能,已可实现不同环境、道路等2300种典型场景下的安全运营。并且还可通过智能驾驶技术实现智能调度和智能机务。




  金龙客车重点发布了5G 智能网联城市公交——“智慧城市之光”;金旅客车重点展示的无人驾驶纯电微循环城市客车“星辰”;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推出第六代智能网联城市公交——蔚蓝Azure;这些客车的问世都揭示了未来纯电动客车中5G+无人驾驶+智能网联化的新能源客车技术发展潮流。

  趋势二: 氢燃料电池客车受追捧,燃料电池客车成公交客车市场应用主阵地

  众所周知,氢燃料电池汽车(FCEV)是国家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战略,目前发展FCEV 存在制造成本、使用成本过高、加氢站网点少等诸多难题,但近两年发展速度较快。据统计,2018年-2019年5月(工信部累计发布17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进入工信部推荐《目录》公告的燃料电池汽车达到87款 (见下表):

  可见,氢燃料电池客车进入的《目录》最多,占比超70%,说明燃料电池客车推广应用是我国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先头部队”,而城市客车领域由于空间大、线路固定、加氢便利等特点,又必定是氢燃料客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主力阵地。

  本次道展,宇通、欧辉、申龙、北方、安凯、吉利远程、银隆新能源等均有氢燃料车型参展,其中,吉利、银隆以及北方的氢燃料客车皆是其首款发布的氢燃料车型。我国客车企业的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在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安全性能高,低温启动好,集智能化、轻量化技术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燃料电池客车技术发展相对比较成熟。

安凯12米氢燃料公交车
吉利远程F12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本次的北京道展,12个参展客车企业中共有7个企业带来了氢燃料电池客车参会,而且都是燃料电池公交客车车型,就是有力的证明。

  趋势三:未来客车动力的“终极方案”——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是衡量未来新能源客车发展水平的关键指标

  燃料电池客车技术发展相对成熟,车型产品各具特色、竞放异彩。燃料电池客车凭借在续航里程长,加氢时间短,安全性能高,低温启动好,集智能化、轻量化等技术特点一直以来被重点关注。

  相关业内专家表示,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前景十分光明。商用车尤其客车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先导,这是符合规律的。从氢燃料电池客车开始示范运行,方便管理、加氢,为日后市场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申龙SLK6903AFCEVH氢燃料电池客车

  2019年补贴政策发布以来,我国政府也已释放出加大发展氢燃料电池客车力度的信号。回想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是纯电动客车先起步。作为新的产品,在成本较高的时候政府通过补贴来进行示范运行,是非常合理的。

  可以预见,燃料电池客车技术成熟程度是衡量未来新能源客车发展水平高低的关键指标,也将标志着我国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商业化的能力。
       从本次道展展出车型特点来看,国内主流客车制造企业都有氢燃料客车发布,相信未来氢燃料电池车的商业化步伐也将日益加快。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0605/article_8975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