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互联网赋能城市交通 丹东公交“智慧运营”经验谈

互联网赋能城市交通 丹东公交“智慧运营”经验谈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26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日前,辽宁省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公交分会2019年工作会暨城市公共交通高峰论坛在辽宁丹东召开。会议同期,与会专家代表集体赴丹东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下称:丹东公交)公交场站实地考察。借此契机,客车网公共交通满意度调研活动(小组)随队走进丹东公交,对其近年来开展的创新性“智慧运营”项目及应用效果进行采访调研。

  丹东公交成立于1952年,隶属于辽宁省丹东市交通局。下辖八个分公司和一个保养厂,经营线路61余条,拥有公交运营车辆596辆,主要以黄海牌天然气及新能源公交为运营主力,承担丹东市区和市郊的公共交通客运任务。近年来,丹东公交围绕创建绿色城市,增强企业智能化服务水平加大投入、主动作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公交智能视频客流分析、电子站牌系统项目

  “如今的公交客运行业正处于市场生态重组与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市场对精准化的服务有着迫切需求。”丹东公交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表示:“2019年以来,丹东公交围绕“安全运营”与“智慧管理”,陆续开展了四项重点项目,其中投入最大、效果最为显著的就是公交智能视频客流分析、电子站牌系统项目。该项目于6月底全面竣工投运,取得良好的市场反馈。”

  主要功能:实现公交客流信息的实时采集,清楚告知乘客车辆到站时间。

  开工时间:2019年3月20日

  竣工时间:2019年6月30日

  总投资额:831.5万元

  启用效果:客流分析系统可以清楚准确地提供客流统计数据,作为公交优化线路、车辆调度、运营管理的依据。电子站牌系统以智能公交调度系统为支撑,获取实时动态行车数据并处理,将计算所得车辆即将到站等信息及时发送到相应的电子路牌进行信息发布。近期,丹东公交在丹东市中心主干道站点建设电子站牌25块,以后将逐步将逐步向城市周边站点辐射式扩建,乘客在任何一个站点都可以对此站来车信息进行实施查询。丹东公交以电子站牌服务为核心,努力建立一整套的导乘、查询、交互等实时服务体系,避免乘客候车时间过长,让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公交车辆安全行驶提示系统项目

  公交车体积大、载客多,存在视线盲区,除驾驶员操作车辆主动规避安全风险外,对于交通参与者及时的车辆行为告知同样可以在一定程度减少行车安全事故的发生。客车网公共交通满意度调研活动(小组)走访全国多地公交发现,以电子后路牌为代表的公交车辆安全行驶提示装置已成为不少公交公司的标配。

  丹东公交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表示,2019年初,丹东公交启动公交车辆安全行驶提示系统项目,对公司下属公交车辆后路牌进行改装,使其具备显示起步、刹车、转向等提示功能。

  主要功能:公交车辆后路牌都具有刹车、转向提示功能。

  开工时间:2019年1月20日

  竣工时间:2019年3月25日

  投资额:52万元

  应用效果:后方实行车辆及时准确判断前方公交车辆的行驶状态,此系统极大地拓展了公交车对周围环境的预告能力,使公交车驾驶员在处理车辆起步、行车转弯、泊车入位、窄道会车、规避障碍等情况是轻松自如,有效减少剐蹭、碰撞等事故发生。

  公交互联网+二维码支付项目

  如何将互联网与公交服务相结合,更好地满足市民出行生活?这是所有公交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丹东公交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安东行”是丹东公交重点打造的便民应用手机客户端,为丹东市民提供绿色出行、在线充值、新闻资讯等便民服务。便捷的公交查询服务,灵活的购票方式和全面迅捷的信息咨询,成为了丹东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主要功能:实现“安东行”手机APP移动支付功能,线上公交线路、到站查询功能,自主售卡充值功能。

  开工时间:2018年12月25日

  竣工时间:2019年4月4日

  投资额:437万元

  应用效果:“安东行”手机APP已注册近6万人,每天乘车扫码近2万笔,实现了移动支付扫码乘车、公交车型线路查询等功能。通过公交自主充值设备——立式触摸屏自主充值终端,利用微信和支付宝二维码、银行卡、现金的方式,完成对现有公交IC卡的售卡、充值、年审等功能。

  公交互联互通服务器项目

  根据《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要求,交通运输部于2013年3月正式启动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这是落实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重要举措。丹东公交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为进一步做好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工作,丹东公交于2019年1月启动了公交互联互通服务器项目,在全国224个城市实现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一卡通用和办卡业务。服务器投入使用以来,每月处理近1万笔异地交易记录。

  主要功能:实现与交通部交通一卡通清分及结算功能。

  开工时间:2019年1月18日

  竣工时间:2019年1月25日

  投资额:112.5万元

  应用效果:在全国224个城市实现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一卡通用和办卡业务,完成交通部互联互通交通服务项目并通过验收,实现与交通部交通一卡通清分与结算业务,及大地满足丹东乘客出行需求。

  大数据与公共交通相辅相成,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行业大趋势下,我国公共交通市场对更精准、更高效、更智能的交通运输服务需求愈发旺盛。如何更好地优化公交市场大环境,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这对传统公交企业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从“安全运营”与“智慧管理”角度出发,丹东公交开展的种种项目和应用效果可以说为全国公交企业提供了一条值得参考借鉴的发展路径。不仅是丹东公交,全国公交企业还有哪些智慧运营“新点子”,客车网公共交通满意度调研活动(小组)还将持续关注。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0801/article_9062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丹东黄海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系辽宁曙光汽车集团下属子公司,于2002年11月22...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黄海新能源轻客终于发力了,继2015年9月在达沃斯论坛首次亮相后,黄海瑞途...
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个性和元素才能健康成长,黄海客车"超级巴士"和"I-BUS"...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