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进阶工业合作 来看斯堪尼亚•海格的“新玩法”

进阶工业合作 来看斯堪尼亚•海格的“新玩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09:58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十几年来,一批又一批斯堪尼亚·海格客车从苏州出发,远销英国、比利时、德国、澳大利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约40名工人分两批从苏州工业园区的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工厂出发,远赴波兰斯堪尼亚客车工厂,每人实地工作超过一个月。

  高端客车出口发达国家及地区,说明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愈发强大;中国工人在海外工厂成功上岗,则证明了中国制造的国际化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海格客车员工在斯堪尼亚学习

  强强联合的新模式

  2006年,海格客车与“公路之王”斯堪尼亚开启了双品牌战略合作,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平等合作伙伴关系,使得这一行业首创的强强联合,成为业界唯一成功的“第三种合作模式”。

  现在派出生产一线员工前往斯堪尼亚客车波兰工厂“上岗实操”,也可以视为海格与斯堪尼亚合作的深化。

  海格客车豪华车事业部总监郑春辉表示,“经过几年的磨合,合作从之前的商务合作,逐步向工业能力合作过渡,最终实现一个良性的正向循环,此次协助波兰工厂是其中一个项目,后期将有一系列的交流互动。”

  双方合作以来,海格客车在整车制造上迅速向欧洲标准靠齐,系统化的品质观、标准化管理等理念都有很大提升,让海格客车有信心进行实践检验。对于依然年轻的海格客车来说,去到一个欧洲老牌企业亲身感受到百年工业化积淀、企业文化差异、生产节奏的不同,无疑是一种有益的触动和启发。

  海格客车豪华车生产部部长蔡国锐表示,虽然产品不一样,但在斯堪尼亚统一的标准下,工艺流程和品质控制要求是一致的,工人操作水平基本在一个等级。“与欧洲工人一起工作、现场装配,中国技术工人的团队补位意识、吃苦耐劳精神和创新工作方法,在工作中表现突出。”

斯堪尼亚·海格豪华车工厂

  中国制造 创新活力

  虽然与国际先进有差距,但不自卑也不自傲,得到国外同行的认可,新一代的中国工人很淡定。而在全球以创新活力著称的中国制造,足以让中国技术工人在海外得到尊重。

  虽然语言不通,与斯堪尼亚工人交谈只能使用简单英语或者借助翻译软件,但技术语言是共通的,一般演示一两次,海格客车工人可以很快上手工作。而且,这批“80后”为主的海格客车人,是最善于动脑子的车间骨干,“打工”之余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斯堪尼亚·海格豪华客车工厂总装车间生产主管陈登意介绍说,海格客车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和充满活力的企业,一直鼓励一线工人立足本职岗位技术革新,进行富有创造力的劳动。“在执行操作流程基础上,我们更重视细节,善于用创新的工作方法来解决问题。”拿客车玻璃打胶固定来说:波兰工厂原来用的方法是堆胶,一层一层打胶直到达到标准高度,效率偏低,而且操作不便。中国工人改进方法,很快就能一次性打胶达标。陈登意说:“其实很简单,改一下胶头开口大小,打胶又快又好。”

  陈登意在波兰工厂工作一个月感受到很多差异:欧洲供应链整体水平较高、精度误差小;斯堪尼亚客车工厂分模块、平行生产工位布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专业化工装设备,加上零部件整体化,降低了工作强度;生产线工人团队比较稳定,女工、大龄工人比例更高。

  作为第一批派出代表,他回国之后把重点放在学习成果转化。“学习U字型生产线布局方式、寻找适合的工装设备,以斯堪尼亚工人对品质的专注、执着为榜样,我们可以提高的地方还很多,未来竞争力还会更强。”

海格客车员工在斯堪尼亚合影

  品质为先 走得更远

  “行稳致远,走向深蓝”,融合了市场国际化、技术“新四化”、产品高端化的品牌理念,海格客车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斯堪尼亚•海格客车就是这一理念的样本——构建本土高端客车研发高地,让“中国制造”高端客车走向世界、走向深蓝。

  作为同步全球的豪华高端客车,斯堪尼亚•海格双品牌客车已连续多年占据了中国高端客车出口海外的大部分份额,出口英、法、瑞、澳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

  郑春辉表示,海格客车豪华车事业部双品牌产品的可靠性、综合性价比日益得到全球客户认可,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近40%。“我们预计2019年销量将达到800辆,从订单情况来看,比较乐观。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三年前期工作的摩洛哥公交项目今年实现收获,248辆斯堪尼亚•海格高端巴士已于6月底在摩洛哥拉巴特全部交付。”248辆高端巴士的出口,不仅完善了斯堪尼亚•海格高端客车出口的产品线,更让苏州金龙又一次刷新了中国高端客车出口的新纪录。

248辆斯堪尼亚•海格高端巴士出口摩洛哥

  斯堪尼亚与海格客车的合作之所以成功,根本上源于双方都坚守以品质为核心的价值观。当斯堪尼亚•海格已经初步完成了体系化产品架构,为全球发力打好产品基础。全方位选派生产、技术、管理各岗位工作人员,去到波兰工厂生产一线深度学习、交流,也可以作为例证。

  未来,海格客车将继续以品质为核心,强化与斯堪尼亚战略合作,不断推动双品牌产品高端化、市场国际化,让斯堪尼亚•海格“行稳致远 走向深蓝”。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0813/article_9075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