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构建氢能“嘉善模式” 浙江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金旅造”

构建氢能“嘉善模式” 浙江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金旅造”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2日 09:54 来源:客车网

  在国内轰轰烈烈的氢能产业发展大棋局上,浙江落下了重要一子。

  2019 年10月16日,首批10辆金旅8.5米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交付嘉善,浙江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正式上线运营。

首批金旅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交付嘉善

  据悉,车辆搭载的金属板燃料电池系统是由嘉善企业爱德曼氢能源装备公司研发制造。

  与此同时,紧邻嘉善县客运中心的浙江省第一座加氢站——中国石化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也在同一天投入使用,打通了困扰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应用的一大瓶颈。

浙江省第一座加氢站在同一天投入使用

  至此,多方合作之下,涵盖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加氢站建设的氢能产业“嘉善模式”已经初步成型。

  超前布局,打造氢能产业发展样板

  近几年,入局氢能产业的博弈者数量直线上升,这与国家清晰的扶持态度密不可分。

  2016年4月7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将氢能技术开发利用上升为国家能源战略;2019年全国两会,“推动充电、加氢等设施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浙江省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运行首发

  此后,氢能产业发展开始提速,多地陆续出台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支持政策。地处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区域的嘉善,正是响应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线路的上线运营是嘉善县氢能产业发展及示范运营的重要里程碑。

  活动现场,嘉善县副县长陆春浩表示,此次首批10辆金旅氢燃料电池客车的投运是嘉善打造氢能产业“嘉善模式”的重要成果,未来,嘉善仍将加大力度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推动制造与运用的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努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氢能与燃料电池的产业基地。

  强强联合,链接产业链优势资源

  下棋是智力的角逐,兵贵神速,抢先入局才能占得先机。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金旅”)能够以1.486亿中标嘉善县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采购项目是金旅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深耕多年的成果。

  近十年的技术储备使金旅具备了氢燃料电池整车研发能力,掌握了燃料电池整车控制策略、燃料电池发动机控制核心技术和基于全工况条件下的电电混合系统优化匹配,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文彬在仪式上致辞

  “在氢燃料电池客车开发领域,金旅起步很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团队,并在2016年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目前,金旅已经拥有8米、10米、12米等多款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吴文彬介绍道。

  其中,金旅8米氢燃料电池客车在2017年9月获得公告后,先后在厦门、上海汽车城等地进行示范运营并取得了良好运营效果。

  这也为金旅中标嘉善氢燃料电池公交客车采购项目奠定了基础。

  据吴文彬介绍,此次交付嘉善的批量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是金旅与爱德曼共同开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在环保的同时还具有加氢速度快、续航里程长等诸多优点,单次加氢只要10分钟左右,加一次氢可以续航超过500公里。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志艺交付钥匙

  在社会普遍关注的安全方面,车辆的整车安全防护系统完备,并且配备了新能源远程监控平台。通过监控平台可以实时掌握车辆运行状态,并自动检测“电池、电控、电机”运行情况,车辆安全运营更有保障。

  据陆春浩介绍,嘉善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已经成功布局,政府相关配套支持政策框架也已经搭建完成。而金旅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先行者,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的丰富技术产品储备和经验将助力“嘉善模式”为氢能产业输出更多可供行业借鉴和复制的成功经验。

  抓住“风口”,市场化“样板”正在形成

  下棋讲究“走一步,思多步”。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同样如此。

  对于氢能,布局很早的金旅一直定位清晰,吴文彬指出,氢燃料电池客车使用零排放的清洁交通能源,能够有效减少传统燃油车造成的空气污染。氢能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标志性方向,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培育发展新动能,带动经济结构向中高端迈进,引领发展方式转变的未来重要产业。

  因此,在氢燃料电池客车技术和产品开发储备上,金旅一直在持续跟进。

  为了将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开发继续向纵深拓展,斩获嘉善氢燃料电池客车大单的金旅在具备产品开发、市场推广能力基础上,申报并承担了国家科技部2018年度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专项课题(4.4“高环境适应性的公路客车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整车集成技术”),并且在今年再次取得升级后的工信部39号文新能源客车生产资质准入,这些都为金旅继续深耕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夯实了基础。

  据悉,今年内,40辆金旅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将陆续投放至嘉善多条城市和城乡公交线路上;明年,中标的剩余50辆金旅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也将陆续投入运营。届时,嘉善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实际运营数量将达到100辆,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氢燃料电池汽车被视作下一个“风口”,当前长期占据汽车行业“热搜榜”前三甲的位置,与之相对应,各地氢能产业规划、政策、试点的相关新闻屡屡见诸报端。但是,实际运营情况却少有披露,成熟可复制的运营经验更是寥寥。未来,集合了产业链优势资源、打通了氢能产业关键环节的“嘉善模式”或许将为行业创造具备推广价值的成熟样板。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19/1022/article_9154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