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无人驾驶巴士进校园 5G赋能下的安凯客车“底气”何在?

无人驾驶巴士进校园 5G赋能下的安凯客车“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0:01 作者:奕扬 来源:客车网 原创

  说起5G技术在无人驾驶领域的应用,业界总是充满了期待与设想。时下,安凯为全行业呈现出了一幅基于5G技术的“车、路、人协同”场景。

  2020年6月底,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东门外,一辆安凯无人驾驶客车从测试道路起点启动,起步、加速、绕行、自动辨识红绿灯、停靠站、开关门、报站……在没有驾驶员的情况下,车辆全程平稳运行。这些看似“科幻”场景的实现,要归功于5G技术与无人驾驶技术的链合。

  智联“车、路、人” 无人驾驶客车商业化步伐提速

  支持企业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将此划为重点。而自动驾驶与车网联技术的融合应用则是传统车企拓展“智能+”的重要突破口。

  从技术发展现状看,自动驾驶在客车领域的市场化前景更为清晰,定时、定点、定线的运营场景也更适合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从产品开发层面看,客车业龙头企业探索无人驾驶+车路协同技术已成常态,从L2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客车产品频频亮相。种种迹象表明:“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技术”在客车领域的创新应用是当下乃至未来一段时间车企相互“角力”的重要筹码。

  5G赋能之下,车联网的价值将愈发显现。对于自动驾驶车辆而言,5G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高容量的特性为其技术升级与功能实现创造了更多可能。

  “本次测试车辆是由安凯客车与天津大学合作研发,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车内搭载着操控车辆动态行为的‘大脑’。”安凯客车相关负责人向客车网介绍,车辆以安全管理系统和人车交互操作系统为核心,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高科技设备用于环境感知,能够主动进行行人、车辆检测,主动实现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变道、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

  除了车辆本身,完备的车路协同能力同样是自动驾驶客车实现商业化落地的重要标志。针对相对复杂的交通场景,则通过加装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相机等传感设备,实现感知系统从车载到交通场景的拓展。

  ​除此以外,通过车辆与智能站点的信息共享,乘客可以实时获取巴士的位置、速度、载客量等信息,真正实现车、路、人的高效协同,为将来无人驾驶巴士的行业化运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强强携力优势互补 构建5G自动驾驶技术生态圈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四大厂商发放5G商用牌照,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5G时代,不仅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人之间的信息交互将更精准迅速,而且让不同智能交通应用组件之间也更为联动,提高交通系统的智能化程度。

  在5G技术与客车自动驾驶的链合当中,安凯客车可以说是步步为营。

  2019年9月29日,安凯客车与中国信科、中国联通就共建5G智慧园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三方通过强强联合和技术优势互补融合,致力于推动5G技术在客车领域的实际应用,实现自动驾驶与5G技术的快速融合,共同打造5G智能交通的应用场景。

  2019年10月17日,安凯客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双方技术、资源优势互补,致力于推动智能网联、智能互联、车载计算及自动驾驶、云服务、智慧园区及5G+车联网等领域的合作创新,多方面构建客车智能解决方案,以全新合作业态推动智能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

  集合安凯在客车行业,华为在5G与移动通信技术方面的优势,双方将共同研究探索基于5G业务的创新应用场景,包括5G网络建设、5G+V2X、车路协同等方案研究及相关标准、课题的申报等,通过多方面深度合作探讨研究,加快5G新应用的研发和商业化进程,全面推动客车的智能化技术水平,共同推动智慧交通的落地与发展。

  5G技术赋能下的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当下客车产业的“智高点”,每一个寻求突破的客车企业都希望能捷足先登,掌握未来市场的主动权。5G技术与自动驾驶相结合,必将大幅加快安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和创新应用,为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未来出行创造更多可能。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0/0708/article_9494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凯客车”)是国家定点生产高、中档,大、...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新的时代,对于新能源客车来说尤为如此。2018年...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