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第15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高峰论坛精彩盘点

第15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高峰论坛精彩盘点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7:21 作者:编辑部 来源:客车网

  这是一个客车行业大变革的时代,行业持续前行迫切需要典范的影响力和新动能的加持。2021年3月23日,由客车网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联合主办的“第15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在京盛启。

  当日下午,2020-2021年度“影响中国客车业成果高峰论坛”同期举行,包括主办方领导、学术机构专家、公交企业、整车企业、配套企业代表等8位嘉宾围绕政策走向、发展趋势、创新技术、商业模式、绿色交通、信息技术协同发展等热点领域进行经验分享,为未来中国客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之路贡献智慧财富。

  ​本届论坛由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客车网特邀顾问王健主持。论坛伊始,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秘书长王丰余对往届影响客车业活动进行了总结盘点,并对活动在公交客车业行业内的影响力给予肯定。

重庆交通大学公共交通学者、客车网特邀顾问王健

  王丰余表示,回顾去年的盘点活动,虽然新冠作祟,困难重重,但还是办得有声有色。活动秉承了为用户创造价值,让用户满意的宗旨。通过中国特色用户满意度调查,聆听一线客车用户的反应与评价,促进客车科技与应用示范的进步。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创立15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公交单位的关注与参与。这次全国公交踊跃参加活动,许多大中城市骨干公交的董事长、总经理都亲自到场,说明盘点活动在公交业内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秘书长王丰余

  论坛伊始,客车网总编吴永强率先登台,以《专业媒体的价值塑造:专业,价值,分享》为题进行了分享阐述。吴永强介绍,客车网创立于1999年,是第一个把客车行业和互联网结合起来的媒体。客车网关注行业的发展,是公共政策调研的平台,是行业发展趋势参考的平台,也是技术示范报告的平台。

客车网总编吴永强

  “因为专业,所以卓越”是客车网创办以来一直奉行的经营理念,多年来,致力于深入浅出地帮助客车行业进行全面快速的信息交流。客车网共设立公交客车、客运班车、旅游客车、政策法规、招标采购、客车会展等近30个栏目,策划并编撰了包括《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中国客车安全技术成果汇编》在内的多项定制报告专刊,涵盖了从品牌到市场等各方面行业内容,受到了中国客车行业和公关交通行业的关注和支持。“帮助客户成功,我们以此为乐”是客车网信奉的企业文化。客车网一直致力于真正地为客车产业服务,急用户之所急,是客车企业、配套企业、用户单位“信息咨询、品牌推广、人才交流、海外发展、产品推荐”的战略合作平台。

  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客车产业的“智高点”,每家企业都希望能够捷足先登,掌握市场主动权。在智能网联技术与客车产品相结合的探索中,宇通无疑是业内先行先试的典范。

  随后,宇通客车新市场管理室主任苏晓飞发表题为《宇通客车在未来出行领域的实践》的演讲。苏晓飞介绍,宇通专注于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研究,2019年起,宇通在海南博鳌论坛、郑东新区智慧岛、郑州金融岛、天健湖等公开道路实现了示范运营。

宇通客车新市场管理室主任苏晓飞

  2020年6月20日,郑州北龙湖5G智能网联公交项目建成并移交郑州公交运行,线路全长17.4公里,途经龙湖内环路、龙源路、龙湖中环路、育翔路、龙湖内环路、北三环,共设34座智能公交站台,1个智能公交停车场。

  2020年9月13日,围绕“网约巴士、自动驾驶系统、远程驾驶系统、车路协同系统、云控平台、人文科技站台、网约服务系统、自动驾驶公交场站”的郑州高新区5G自动驾驶网约巴士落地天健湖,构建一体化、人性化的智能网约服务体系。

  宇通基于对出行领域的长期探索,借助自动驾驶、5G、大数据、车路协同等新技术和新基建,秉承出行即服务的交通新理念,为美好出行赋能。

  在人们的传统认知中,公交客车往往都以中规中矩、朴实无华的形象示人。伴随公共交通需求升级,公交客车除了基本的功能考量,更在外观设计上开启了新的探索。

  行业大环境倒逼客车品质升级,以前只满足出行就可以了,现在要还有体验感。金龙客车造型设计中心主任王浩强在论坛上表示,客车行业现在的产品造型的设计处于品牌设计语言的竞争。我们已经走过了单一、系列化,现在需要植入企业的精神,形成品牌设计语言的竞争。

金龙客车造型设计中心主任王浩强

  作为客车行业创新先锋,金龙客车在内饰、外观上做更深入的下沉,增加用户的体验感。比如龙威1、2代设语言的传承、阿波龙参考‘小黄鸭’造型设计,突出未来感等等。设计归类产品设计语言是想把品牌的诉求传递出去,一方面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另外可以最大化的在视觉上实现统一。行业现在慢慢从之前的造型设计到体验设计,再往后就是服务设计。此前是以产品为中心,现在慢慢以人为中心,把所有的需求归纳出来,通过去求开发产品。

  作为城市公交文明服务的形象大使,公交驾驶员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工作岗位,心里装着乘客,也承载着无形无声的城市宣传。近年来,国内公交企业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助力构建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的和谐氛围。

  论坛期间,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店明与广州公交集团副总张海燕就此社会热点进行经验分享。

  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店明介绍,为改善公交驾驶员的从业环境,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公交驾驶员这一群体,共同营造尊重理解公交驾驶员的和谐氛围,镇江公交在2017年5月20日首创了“5.20公交驾驶员关爱日”活动,将主题确定为“理解与尊重同行,共同关爱公交驾驶员”。活动举办四年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也得到全国同行的响应和行动,尤其得到了公交协会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积极帮助做好推广和传播工作。通过“5.20活动”,营造出良好的社会关爱氛围,驾驶员自身也感受到了被重视和关注,自豪感明显增强,获得感明显提高,幸福感和荣誉感较大幅度的提升。

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店明

  对于镇江公交针对关爱公交驾驶员的呼吁,广州公交集团副总张海燕同样十分认同。张海燕在发言中表示,广州公家密切关注驾驶员生产生活,搭建如专题调研、驾驶员家访、点亮“微心愿”、群众沟通交流室等活动,并将关心落实于行动。于此同时,广州公交巧用他山之石,关爱驾驶员身心健康。如医企联动,分类分级,精准实施健康管理,校企合作,专业测评,全方位开展驾驶员心理关爱,全方位、多渠道关注驾驶员身心健康。

广州公交集团副总张海燕

  如何将5G技术与公交车辆融合应用,这是时下行业技术攻关的重点。论坛期间,森鹏科技客车电器事业部总经理袁丁以《公交客车5G数字驾驶舱是实现信息一体化的基础》为题发表演讲,袁丁介绍,森鹏5G数字驾驶舱率先以座舱域信息融合技术实现具有网络架构和配电架构顶层设计的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解决了驾驶舱布置差异大、适应难度高、信息孤岛严重的难题,同时体现了科技对人的关怀,让不同身高的驾驶者都在臂展范围内完成所有车辆驾驶操作,大幅降低司机疲劳、改善司机心情、降低工作压力,并运用AI心理健康智能评测算法实现对司机心理健康的分析和关切,现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主机厂。

森鹏科技客车电器事业部总经理袁丁

  “走出去”是中国客车企业的必然选择,近几年来,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中国客车扬帆起航,成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重要名片,出口数量位居全球第一。数据显示全球每年采购的客车几乎有一半来自中国制造!

  论坛期间,中国客车英文网副主编张艳婷发表题为《中国客车国际营销形式与品牌观察导向》的发言,与会嘉宾进行经验分享。张艳婷表示,目前,全球大中客车市场总体处于一个基本稳定的阶段,整体市场趋于饱和。海外客车市场年需求量基本在18-20万台左右,2020年的市场容量在16万台左右,同比下滑13%。在极其艰难的出口环境下,中国客车企业在2020年仍然砥砺前行,包括金龙、金旅、海格、宇通、中通、比亚迪在内的客车品牌均在海外获得大单,助力中国品牌海外扬名。

中国客车英文网副主编张艳婷

  影响是一种持续的力量,每一年的中国客车业,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影响着行业发展、引领着行业前行。正如影响参会公交企业领导在接受客车网采访时表示,每年的影响中国客车业盘点高峰论坛都是干货满满,聚焦行业发展前沿思考,这是研究和实践在一线的专业人士对未来中国客车与公共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探索。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329/article_9787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