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航空“硬科技”加持 我国首台碳纤维复材地铁巴士“金龙造”

航空“硬科技”加持 我国首台碳纤维复材地铁巴士“金龙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1:45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1年4月26日,美丽青岛进入“上合”时间, 以“共享上合机遇,共谋开放发展”为主题的2021上海合作组织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暨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举行。

  在这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上,金龙客车携手合作伙伴发布了搭载全新“航空硬科技”的新能源客车——首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巴士,实现了客车制造新突破。上合示范区专家咨询委主任赵艾、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荣毅超院士、金龙客车副总经理、金龙国贸公司总经理谢卫国等专家领导出席发布仪式。

  航空科技赋能绿色公交 军民融合样本案例

  新能源、轻量化,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节能减排与轻量化要求给汽车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论是产业结构、技术体系还是市场需求随之发生变革,轻量化技术与应用迎来窗口期。

  提及汽车轻量化,碳纤维材料首当其冲,这种诞生于上世纪60-70年代的技术形式,在当时看来是颠覆性的,它可以把塑料变为结构材料,将塑料的性能变得与铝合金类似,但重量更轻。因此,碳纤维的出现首先得到了国防航空航天的青睐。

  国产碳纤维限于成本高,限制了其在民用客车上的商业化应用。国内部分汽车覆盖件、装饰件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结构仍为金属结构,但复合材料结构生产成本高,难以大规模应用。

  据客车网了解,本次发布的金龙碳纤维复材地铁巴士由金龙携手浙江清华长三角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突破了碳纤维复材模块化承载车身设计和低成本高效制造装配关键技术,成功实现航空复合材料技术产业化。

  全车采用100%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通过四大创新技术,实现了碳纤维客车车身的轻量化、可商用并产业化的目标,引领汽车轻量化产业发展,实现汽车节能减排,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浙江清华长三角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洪海表示:“这个产品是我们国家在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内,真正能够实现大规模应用的第一个产品,它是我们把航空碳纤维高科技,在民用领域低成本应用的体现。”

  金龙碳纤维地铁巴士产品经理王道福介绍,金龙碳纤维复材地铁巴士采用轮边独立悬架驱动系统,融合航空碳纤维复材技术的多材料车身,整车轻量化减重2600-3000kg、乘车效率提升50%、同等座位数站立面积提升69%,电耗及能耗皆大幅降低,实现经济高效运营;车内全平地板、大通道布局,后轮过道达到800mm,实现无障碍快速通行;搭载金龙ECO-Chip易驱3.0新能源管理系统,为乘客带来更高效、安全、舒适的移动出行体验。

  据悉,金龙碳纤维复材地铁巴士预计在2021年7月1日前完成生产10辆的交付,年内实现“百年百辆”的量产交付,以丰硕的创新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

  聚焦“双碳”目标 共建绿色智慧出行之路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全新的目标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源的交通运输行业,加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

  一直以来,金龙客车都是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历经21年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构建了系列化新能源动力平台和系统运营解决方案。

  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再到氢燃料客车,从L4级自动驾驶客车到5G智能网联客车,金龙客车顺应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方向,以创新为驱动,抓住产业绿色、高质量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不断为绿色、智慧的大众交通注入新动能。

  多方跨界合作,成功研制中国首款航空硬科技的碳纤维地铁巴士,对于金龙与中国客车行业而言都极具里程碑意义。碳纤维地铁巴士的新能源、复材科技和轻量化关键技术,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的优点,将有力促进产业链和中国客车高质量发展,以更智慧、更环保的出行,构建绿色交通注入了新动力。同时,还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及全球提供了全新的大众交通运营方案,共建绿色出行之路。

  “十四五”奋斗征程已然开启,以“建设美好出行社区”为全新使命,金龙客车将持续携手各方合作伙伴,充分创新应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绿色化、数字化为目标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为交通运输行业的绿色发展和融合创新贡献更多“金龙智慧”与“金龙力量”!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428/article_9822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