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世界智能大会 宇通展示未来极“智”出行体验

世界智能大会 宇通展示未来极“智”出行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9:15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2021年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将在为期4天的会期内为参展观众集中展示一批前沿技术成果,奉上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的盛宴。

  如今,技术的飞速发展正从方方面面重塑着人们的生活,智能时代正以不可思议的速度奔赴而来。其中,智慧交通在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新基建等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发展不断提速。尤其在公共交通领域,得天独厚的应用工况使得智慧出行在公交、园区等场景迅速落地,越来越多的人们在交通出行中体验到了便捷、高效的未来交通体验。

  作为客车行业的引领者,在这一过程中,宇通客车持续投入,为公共交通迈入智慧时代贡献了涵盖技术、产品、场景等多个层面的解决方案。

  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宇通L4级自动驾驶巴士小宇和自动驾驶氢燃料客车共同亮相,为与会嘉宾和参展观众呈现了智慧交通的现实“载体”。与此同时,在5月19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上,宇通集团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李高鹏作了题为“WitGO小宇智慧出行”的演讲,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宇通在智慧交通领域的解决方案、应用成果以及未来愿景。

  感知出行需求变化 深耕自动驾驶领域

  呼应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主题,先期开展的智能交通峰会以“新交通 赋智能 助强国”为主题,汇聚了智能交通行业领军智库、政府领导、院士专家、企业高层等重量级嘉宾,致力于打造我国智能交通发展交流平台、企业合作资源共享平台、智慧交通最新成果展示平台。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运输低效等问题依然严峻。人们对高品质出行的需求,与城市交通供给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公众对多层次、多样化的高品质出行服务需求越发强烈。

  作为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率先感知到了人们出行需求的变化,李高鹏在演讲中介绍,宇通自2013年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开启智慧出行应用探索,8年时间,技术和产品持续迭代,自动驾驶应用工况不断拓展,智能出行系统解决方案日臻完善,并于2020年9月发布了智慧出行品牌WitGO。

  宇通WitGO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是基于人-车-路-站-云数据交互,围绕聪明的车、智慧的路、智能站台、无人场站、自动充电、云控平台6个核心部分和5G网络、智能网联安全两个基础部分进行实施。

  在李高鹏的介绍中,有三个关键点值得重点关注。

  首先,长期投入、持续深耕以及系统的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支撑宇通形成了五大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以2020年为例,宇通的研发投入达到了近20亿元,占营收的7%。在整个客车行业需求持续紧缩、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这样的大手笔投入十分难得。

  其次,通过与华为等走在技术前沿的企业合作,宇通在网联化方面做到了行业领先。李高鹏指出,在当前的智能驾驶领域,99%的工作可以靠单车智能完成,剩余的1%需要实现通信端的车路协同。在这方面,宇通依托5G、V2X等技术实现了良好的车路协同效果,为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创造了条件。

  第三,关于车辆安全,宇通认为,没有车辆安全,自动驾驶就无从谈起。这一点,在智能网联汽车饱受争议的时刻尤为重要。李高鹏表示,宇通组建了专门的信息安全团队,通过一系列技术和算法对数据进行加密和安全防御,以确保信息安全。

  公开数据显示,宇通的自动驾驶车已在海南博鳌、广州生物岛、郑州智慧岛、金融岛、天健湖等多地安全运营超过700天,累计接送乘客36万余次。

  智能+环保“合二为一” 持续为美好出行赋能

  在梅江会展中心,宇通展出了两款分别达到L4级和L3级自动驾驶的车型,吸引了与会嘉宾和参展观众的广泛关注。

  其中,达到L4级自动驾驶的是去年10月才首发亮相的小宇2.0,该车通过对车辆造型、感知系统、智能化决策系统、冗余安全线控执行机构、多元化人机交互系统等维度的全面升级,打造成了业内首款支持无安全员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

  值得一提的是另一款展车,这款达到L3级自动驾驶的宇通城市客车采用了氢能驱动。氢能被视为是21世纪的“终极能源”,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推动下,我国的氢能产业发展的如火如荼。尤其是在“碳中和、碳达峰”承诺时间表的驱动下,加速氢能利用成为了交通运输行业的普遍共识。

  据宇通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氢能+自动驾驶”这一方案在顺应了智能化潮流的同时也响应了国家环保号召,是“一举两得”的公共交通解决方案。

  而且面对当前氢能产业链发展不完善,购置成本高昂等现实问题,该技术人员表示,随着国家、地方产业政策的完善,以及产业链各个环节巨头的参与,成本问题、配套问题都有望在一定时间内得到解决。

  同时,他也指出,以小宇为代表的纯电动自动驾驶客车将是未来智慧交通的主流,氢燃料电池客车将会是特定地域、特定工况自动驾驶的合理补充。

  如今,汽车“新四化”浪潮正在席卷全行业,宇通不仅在传统客车领域做到行业领先,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氢燃料等新技术领域更是提前布局,具有深厚的技术积淀,自动驾驶巴士在全国多个城市率先落地,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电动化”新一轮技术角逐赛中,宇通也走在了汽车行业的前列。

  据李高鹏介绍,宇通已经全面布局城市出行领域和特定领域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城市、智慧矿山、智慧环卫、智慧物流建设。人悦其行,物畅其流。借助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多年技术和经验积累,未来,期待宇通在更大范围内为交通赋能。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524/article_9846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