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化身“网红打卡地” 苏州金龙“深蓝”自动驾驶巴士津门吸睛

化身“网红打卡地” 苏州金龙“深蓝”自动驾驶巴士津门吸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15:03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苏州金龙“”2021年5月24-26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办。从拥挤的梅江会展中心室内展馆转到室外,喧嚣声不但没有消退,反而看到了市民大排长龙的热闹场景。这里是外场“智能交通与智慧生活体验区”,两辆苏州金龙海格Pro-Blue“深蓝”L4级自动驾驶巴士正在此展示。

  “来试乘体验的市民很多,不少家长趁着周末带小朋友过来,这里已经快成了网红打卡地了,或者说是小朋友们接触新鲜科技的另类课堂。”苏州金龙技术中心智能网联研究室工程师司炎鑫穿梭于人群之中,一面维持着秩序,一面解答市民关于自动驾驶的技术问题。他告诉记者,参展的“深蓝”L4级自动驾驶巴士是海格客车2019年推出的产品,也是很能代表海格客车自动驾驶研发成果的经典车型。

  “动了!动了!”“深蓝”巴士在示范区域内编队行驶引来人群中阵阵欢呼,以往只在电视或者新闻报道中见到的无人驾驶,得以在方寸之间近距离感受,不少民众在惊叹于无人驾驶巴士自主决策的精准控制之外,都感叹“有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恍惚感。”

  互联网浪潮席卷全球、智能革命后半段已经开启。对汽车产业而言,凭借新科技强势赋能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可能,而自动驾驶技术无疑就是实现超车的王炸底牌。

  在这场关乎重塑出行生态的技术竞赛中,落后就意味着失败。

  用最新科技 做最好设计

  做商用车智能化,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和企业底蕴。

  2010年,海格发布G-BOS智慧运营系统,开启了中国商用车车联网元年;2014年,海格发布“云战略”,“海格云”开启了道路客运移动互联时代。时间来到2015年,海格客车正式将研发触角延展到智能驾驶的深水区——L4级自动驾驶技术。

  “L4级的自动驾驶是目前业内最高水平,其中存在很多技术难点,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司炎鑫将L4级无人驾驶形容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一整套的合理化方案作为配套。“包括如何优化传感器匹配,优化控制器算法,顺利完成数据接收后的筛选、处理、执行工作,并确保无安全隐患,这是一个海量的工作。”

  千头万绪,如何破题?海格客车选择从自己最擅长的领域着手,先做线控底盘。“线控底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控制器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的话,那线控底盘就是躯干和四肢。加速、转弯、制动等这些前端指令都需要线控底盘来执行,能否做到底盘响应的快速、精准和稳定,这就要考验企业的技术实力。”

  为了通过这场大考,海格客车多年来持续进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潜心研究,现已获得智能客车相关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这些专利大都是无人驾驶领域必备的核心技术。其中,“深蓝”巴士上搭载的“安全技术、高精度双冗余底盘线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规划决策控制技术、车规级超计算能力智能控制平台、基于5G通讯的LTE-V2X车联网技术和海格云控平台”等七大核心技术,更是走在了行业前端。

  “譬如我们的云控平台,它支持海量数据存储和应用,确保了海格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巴士的安全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人、车、路、云协同,利用AI技术进行实时分析,消除了调度员和车辆在行驶中存在的盲区,能够最大程度消除安全隐患。”司炎鑫说。

  从实验室到太湖畔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风景如画的苏州太湖畔,今年五一期间又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5月1日,两辆科技感十足的“深蓝”自动驾驶巴士正式在太湖景区投入运营,赚足了眼球,不少游客在乘车之余,掏出手机和车辆合影留念。

  研发的最终目的是商业落地,早在进驻太湖景区之前,海格“深蓝”自动驾驶巴士已经在桑田岛智能网联示范区进行了面向公众的示范化运营。从主要技术指标来看,这款车可实现智能交互、换道、避障、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已经完全具备了批量运营的能力。

“深蓝”自动驾驶巴士在太湖

  “为了加速自动驾驶的商用落地,我们做了很多技术攻坚。海格是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巴士编队行驶的企业。”司炎鑫介绍,“深蓝”巴士已经具备了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依据制定的编队行驶控制策略,实现尾车自动变道、加速,超越头车,并变为头车继续进行编队行驶的场景功能。

  “这些场景功能的实现离不开V2V,也就是汽车之间通讯能力的打造。我们要保证车辆之间信息通道的快速、可靠和稳定,这是一个毫秒级的传输,要做到延迟特别低,还要做到传输信号的高质量。这些都离不开前期的技术攻关。”司炎鑫说。

  在“智能交通与智慧生活体验区”逗留的两个多小时中,记者观察到海格客车展区人流不断。“深蓝”自动驾驶巴士每次起动、过弯、加速,都会在人群中引起热烈讨论,许多当天未得机会试乘的市民表示明天还要再来。

  海格客车所代表的智慧出行理念,正在深入人心。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527/article_9850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