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高端化+定制化 香格里拉运业携手宇通趟出运游融合新路子

高端化+定制化 香格里拉运业携手宇通趟出运游融合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15:51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纵有新冠疫情“黑天鹅”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国内旅游客运行业的破局向上之路从未停止。

交车仪式现场

  2021年5月21日,宇通客车向甘孜州香格里拉旅游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香格里拉运业”)批量交付高端客旅车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包括ZK6907H6Y1(新7系)国六版、CL6、ZK6122HQB5Y等在内的多款宇通精品车型正式交付,将为香格里拉运业更好地服务旅游客运市场,实现“交通运输+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坚实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香格里拉运业主动引入的宇通豪华新车型,通过高端化和定制化打造,也为旅游客运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破局向上树立了标杆,提供了绝佳的样本。

  座位数少了一半,车变豪华了,利润却增加了

  在国内道路运输市场,曾经长期存在着“旅游车配置普遍不如客运车”的现象。但近年来,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游客对出行体验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香格里拉运业敏锐地捕捉到市场变化,积极调整运力结构,以豪华车型谋求破局,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香格里拉运业董事长鄢光华

  香格里拉运业董事长鄢光华介绍,此次采购的宇通高端客旅车,其豪华和舒适程度在整个四川旅游客运市场都居于前列。他举例说,ZK6907H6Y1国六版采用“1+1”座椅布局,共17座(含1个司机座和1个导游座),相比于原来的38座布置,座位数减少了一半,且采用航空头等舱皮质座椅,包裹性强,座椅最大后躺角可达到120度,乘坐舒适性大大提升。同时,每个座椅标配两个USB接口,全车采用动车窗帘,还有导游话筒、急救医药箱、饮水机等配置,并将加装星空顶,让旅行成为一种享受。不仅如此,该车还采用气囊驾驶座椅,大马力国六发动机,让驾驶操控也变得轻松自如。因为该车配置豪华,舒适度高,所以被称之为“皇室座驾”。

宇通ZK6907H6Y1(新7系)国六版

  同样采用“1+1”座椅布局的9座CL6也采用航空头等舱皮质座椅、动车窗帘、星空顶等豪华内饰,且拥有超大行李舱,实现客货分离。因为和很多明星日常乘坐的高档MPV“保姆车”相似,所以也被誉为旅游市场的“保姆车”和“王的座驾”。

宇通CL6

  常言道,一分钱一分货,好车无疑意味着购置成本肯定会增加。据了解,仅此次定制的宇通客车的豪华航空级座椅,就要比普通座椅贵近4倍。尽管旅游客运市场向更高端、更舒适发展是大势所趋,但在购车成本显著增加,座位数大幅减少的情况下,香格里拉运业难道不考虑投入产出比么?

采用“1+1”座椅布局的宇通新7系

  对此,鄢光华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座位数减少意味着全车保险支出会减少,同时油钱也会减少。而且因为车好,尽管座位数变少了,但我们的议价能力增强,原来一辆车一天的营业收入是1000多元,现在则可以达到2000元左右。最后整体测算下来,采用新款豪华车型后,我们的利润甚至比原来提高了不少。”

  坚持高端路线,发力运游结合,推行集约化经营

  如果说采用豪华定制车辆是香格里拉运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抓手,那么,企业定位和发展战略则是支撑其转型升级的“定海神针”。

宇通客车川渝经营大区总经理秦晓东

  宇通客车川渝经营大区总经理秦晓东表示,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蓝图的展开,公众基于美好生活、美好景致的休闲度假需求正快速释放,旅游市场的更大“蓝海”正逐步打开,为乘客提供规范化、标准化、舒适化的出行体验,将成为行业共同追求的目标。

  对此,鄢光华表示,香格里拉运业始终坚持差异化竞争策略,走高端路线,深耕高端旅游客运市场,坚决不打价格战,做优服务,从旅游客运“红海”中开拓“蓝海”市场。为此,该公司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加强驾驶员培训,恪守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深度满足旅游客运市场不断升级的需求。特别是通过采购更新超豪华的服务车辆,主打舒适性,不仅增强了该公司与同行之间的差异化,也提升了综合竞争力,受到市场广泛认可。

  他介绍,针对旅游市场呈现的旅游团队小型化、服务品质精品化、客户需求定制化等特点,香格里拉运业率先推广豪华车,目前集约化经营(“公车公营”)车辆中,“保姆车”占比达49.6%,远远高出同行平均水平。他还举例说,旅游客运市场存在大量挂靠车辆,服务质量也参差不齐,但香格里拉运业通过推行集约化经营,使管理规范化,服务标准化,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目前,该公司集约化经营车辆占比达82.3%,是四川旅游运输公司中集约化经营规模最高的客运企业。

  同时,相比挂靠车辆为主的公司,香格里拉运业可以灵活调配运力,充分满足大型旅游团、临时包车或应急支援等服务需求,甚至在旺季还可以支援热门景区,作为景区用车直接开到景区内,实现一站直达,也可作为春运包车等服务民众出行,实现了经营的多元化,也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行驶在成都街头的香格里拉运业的宇通客车

  不仅如此,香格里拉运业还主动把握市场“运游结合”的发展趋势,与旅行社开展交叉持股等深度合作,打通全产业链,“绑定”客户资源,形成战略互信,利益共享,共同成长。

  思路活,天地宽。通过坚持高端定位,不断做精做强,以及严格的安全管理和周到的服务规范,香格里拉运业即使在遭遇新冠疫情“黑天鹅”时,仍然实现了稳健发展。而基于长期的品牌打造和良好的口碑,香格里拉运业走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鄢光华介绍,2020年,台湾旅行团到稻城亚丁的游客中,80%都由该公司提供出行服务。而由于该公司敢于创新,经常“第一个吃螃蟹”,近年来效益也增长显著,驾驶员月薪甚至能达到2万元。

  情有独钟源于产品品质,更源于企业文化契合

  对于旅游客运企业而言,车辆不仅是赚钱工具,更是形象载体。

出席交车仪式的嘉宾们为宇通客车点赞

  “在公司的发展中,车好是重要因素。”鄢光华表示,“保姆车”的概念便是他们首倡,不仅车要好,服务也要像保姆式无微不至。而由于车好,驾驶员收入提升,服务态度和质量也水涨船高,形成了良性循环,从而助力公司打出了品牌和影响力。不仅如此,由于香格里拉运业的高端车型成为旅游市场上的稀缺资源,也成了同行心目中的一块“金字招牌”,引领行业用车的新趋势。有旅游客运企业同行甚至向客车制造企业点名,要用和香格里拉运业一样的车型。

  他介绍,公司主打高端团体旅游,客户对价格敏感度相对低,但对出行体验要求高。同时,很多时候还会接待外事团体,也是重要的形象窗口,因此,对车辆的高要求不仅体现在外观大气美观,也包括内饰的定制化、豪华度以及整体的安全可靠舒适性等。目前,香格里拉运业拥有旅游客车196辆,其中,宇通客车占比高达90%。此次交付的车型是此前采购的总数49辆订单中的一部分,今年还将采购50辆,且“只选宇通”。

香格里拉运业的宇通客车俨然一道亮丽风景线

  为何对宇通客车如此情有独钟?鄢光华坦言,宇通不仅是国内也是全球第一的客车品牌,经过了市场的充分检验,值得信赖,他也曾多次到宇通实地考察,宇通先进的生产制造水平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他还讲了一个小故事:当年,其收购香格里拉运业时,正好遇到该公司发生了一次重大交通事故,因此,收购后,他始终要求公司将安全放在首位,因为安全管理项对于一个旅游客运企业而言是“一票否决制”,可谓“一失万无”。他们在向宇通客车采购时,宇通的业务人员并没有推荐相比贵10多万元的车型,而是推荐了采用液力缓速器的车型。因为结合当地运营路况陡坡多、坡道长等特点,液力缓速器要比电涡流缓速器更加适合,也更安全。宇通人这种完全站在客户角度,替客户全面着想的精神让鄢光华非常感动,也增强了对宇通客车的信任感。

  鄢光华还表示,采用统一的客车品牌,也有助于公司的集约化经营,便于后期维保,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同时,宇通的售后服务也做得非常好,售后服务人员真正做到了24小时待命,随时响应。在成都,宇通还建有大型服务中心站,具备乘用车4S店的“一站式”服务水平,可以为客户营造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彻底消除用户的后顾之忧。他计划,等挂靠运营车辆合同到期后,全部收回实现全面的集约化经营。

鄢光华接受采访

  谈及公司未来的发展愿景,鄢光华谦逊地表示:“我们不单纯看重规模,先把服务做好,让客户满意,更看重公司的高质量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在他的言谈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的创新探索和不懈努力。

  交车仪式当天适逢小满节气,月盈则亏,水满则溢,小满即是圆满。作为香格里拉运业的“掌门人”,鄢光华身上将谦虚谨慎与敢为天下先的追求完美地融为一体,尽管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模轻描淡写,但创新进取的企业文化和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溢于言表,不变的则是以客户为中心的初心和“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的经营理念,而这与宇通的企业文化高度契合。可以说,正是基于对宇通车品质和宇通人的信任,以及宇通企业文化的认同,才成就了双方的风雨同舟,一路前行。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602/article_9856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