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银隆大涨574% 金龙/金旅成倍翻 前5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增长16.3%

银隆大涨574% 金龙/金旅成倍翻 前5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增长16.3%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1:04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5月我国共销售中大型新能源客车3249辆(含7米及以上,下同),同比增长 7.71%,环比增长15.29%;2021年1-5月中大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13619辆,同比增长16.3%,那么2021年5月及1-5月中大型新能源客车销量究竟有何特点?

  ●5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宇通、比亚迪领衔,银隆跃居前三,TOP10销量同比7增3降、环比7增3降;6企业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5月各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环比增幅:

  在2021年5月的主流新能源客车企业竞争中,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仍然稳居榜首,销量802辆,同比增长38.1%,环比大增73.97%,市场占有率24.68%,不愧为龙头老大,继续领先行业;比亚迪销量631辆,同比微降0.63%,环比大增102.89%,市占率为19.42%,一举晋升第二(上月位居第三);银隆新能源销量404辆,同比大增308.08%,环比大增274.07%,市占率为12.43%,一举跃居第三(上月第十);这也是银隆有史以来在行业排名最好的月份;中通客车销量222辆,同比下降,环比大增,市占率为6.83%,位居第四;中车电动销量211辆,同比下降,环比也下降,市占率为6.49%,位居第五。

  金龙客车销量208辆,同比增长30%,环比大增550%,是行业环比增长最大的车企,市占率为6.4%,位居第六;开沃汽车销量156辆,同比增长、环比下降,市占率为4.8%,位居第七;海格客车销128辆,同比大增357.14%,是行业同比增长最大的车企,环比大增72.97%,市占率为3.94%,位居第八;金旅客车销量114辆,同比、环比均增长,市占率为3.51%,位居第九;博能新能源销量80辆,同比为净增长,位居第十。

  总体看,2021年5月TOP10中,销量同比7增3降、环比7增3降;6企业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从市场排名看,宇通客车以802辆销量位居第一,比亚迪客车从上月的第三跃居本月第二,银隆从上月第十强势上升到本月前三;同比增长最大的是海格客车,其次是银隆新能源;环比增长最大的是金龙客车,整体看,5月新能源客车行业呈现回暖态势比较明显。

  今年5月中大型新能源客车同比、环比均呈现增长态势,虽然增幅不是特别大,但呈现回暖,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是去年5月新能源客车由于受疫情影响销量基数较低,因此同比呈现增长;

  二是今年4月新能源客车销量较低,因此5月环比出现增长;

  三是我国疫情控制较好,坐公交出行的旅客增多;

  四是补贴退坡的影响正在被车企慢慢适应;

  五是马上就要全面切换国六(7月1日),而国六柴油客车相对国五价格要高不少,同时还要加专业尿素,导致使用成本也增加不少,而且很麻烦,导致现在购买新能源客车相对划算。特别是不少有固定线路的中短途班车,在国六即将实施的大背景下,选择纯电动客车更合算,导致新能源公路客车同比大涨,这是导致今年5月新能源客车市场回暖的一个重要因素。

  ●1-5月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亚星跻身前十,银隆暴涨574%,前四名累计销量均超越千辆,与宇通共同组成 “千辆俱乐部”, TOP10同比7增3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1-5月TOP10企业中大型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同比及市占率:

  2021年1-5月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前10名企业依次为宇通客车(3125辆)、比亚迪客车(1728辆)、中车电动(1282辆)、开沃汽车(1039辆)、中通客车(934辆)、金龙客车(794辆)、银隆新能源(728辆)、海格客车(677辆)、安凯客车(444辆)、亚星客车(414辆)。

  前5月TOP10中,宇通是唯一累计销量超过3000辆(3125),占比超2成份额(22.95%)的企业,可谓遥遥领先,独占鳌头;而比亚迪客车和中车电动及开沃汽车是累计销量达均超1000辆的3家企业,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和第四;与宇通客车共同组成今年前4月新能源客车“千辆销量俱乐部”,共同构成今年前5月中大型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的第一阵营。

  前5月TOP10中,销量同比7增3降,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银隆新能源,同比增幅达到5.74倍,其次是亚星客车,增幅达到近1.9倍;再次是金龙客车同比增幅达到近1.36倍,今年1-5月,行业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13619辆,同比增长超2成(22.02%),行业回暖迹象比较明显。

  备受业内关注的“三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海格客车),前5月中只有厦门金龙和海格客车“二龙”进入前10名(分别位居第6和第8名),其中厦门金龙表现相对突出,同比增长较大。

  今年1-5月与1-4月排名比较,宇通、比亚迪、中车电动、开沃、中通、金龙排名均未变,即分别位居第一到第六名;银隆新能源从上月的10名以外进入第七,海格由上月的第七降为第八;安凯由第八降为第九,亚星也由1-4月第10名以后上升到1-5月的第十名。也就是说,前6名排位没变,只是7-10名排名在变化,说明新能源客车的头部企业基本固定。

  ●1-5月新能源客车市场份额统计:开沃挺进前四,银隆、中车、金龙表现亮眼,TOP10市场份额同比7增3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1-5月TOP10 企业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及市占率变化:

  2021年1-5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变化特征是:

  宇通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2.95%。是唯一份额超出2成的车企,可谓一家独大,且同比份额增加1.13个百分点,说明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强者越强特征能明显;比亚迪客车市占率为12.69%,位居第二,但同比下降3.08%,是TOP10中份额同比减少第一大的车企;中车电动市占率为9.41%,位居第三,且同比增加3.91个百分点,是TOP10中同比份额增加最大的车企,表现最为抢眼;

  开沃汽车市占率为7.63%,位居第四,且同比增加1.96个百分点,同比份额增加幅度位居行业第三,表现也不错;中通客车市占率为6.86%,位居第五,但份额同比下降1.82个百分点。

  金龙客车市占率为5.83%,位居第六,但份额同比增加3.02个百分点,是行业中份额增加第二大的车企,表现较好;银隆新能源市占率为5.35%,位居第七,但份额同比增加4.43个百分点;是行业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车企;海格客车市占率为4.97%,位居第八,但份额同比减少1.57个百分点;安凯客车市占率为3.26%,位居第九,但份额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亚星客车市场占比为3.04%,位居第十,但同比份额增加1.82个百分点,表现也不错;

  总体看,2021年前5月中大型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同比7增3降,份额增加最大的为银隆新能源,其次是中车电动,再次是金龙客车,第四是开沃汽车,第五是亚星客车。

  今年5月新能源客车同比环比均增长,说明新能源客车市场在回暖,今年1-5月中大型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长16.03%,但尚不能说明是真正复苏。因为去年受疫情影响同期基数低,另外今年车企销量普遍不高。但有理由相信,随着节能减排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需求,未来我国中大型新能源客车市场空间仍然较大!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611/article_9865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