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宇通夺冠 比亚迪/中车稳居前三 银隆暴涨462% 2021年1-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出炉

宇通夺冠 比亚迪/中车稳居前三 银隆暴涨462% 2021年1-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出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4日 11:12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6月我国共销售大中型新能源客车3135辆(含7米及以上,下同),同比大降49.09%,环比下滑3.51%;2021年上半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16754辆,同比下滑5.99%,总体表现不尽人意。那么2021年6月及1-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究竟有何特点?TOP10销量排行如何?

  ● 6月新能源客车销量中,行业环比、同比双下降,跑输6月大中型客车大盘,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从竞争格局看,宇通、比亚迪领衔,银隆新能源跻身三强,苏州金龙环比、同比双增长,表现抢眼,TOP10销量同比4增6降、环比4增6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6月各月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环比增幅:

  在2021年6月的主流新能源客车企业竞争中,呈现以下特点:

  宇通仍然是第一,销量619辆,同比增下降45.65%,环比下降22.82%,市场占有率19.74%,不愧为龙头老大,继续领先行业;比亚迪销量492辆,同比下降50.85%,环比下降22.03%,市占率为15.69%,居第二,与宇通客车共同领衔行业;银隆新能源销量251辆,同比大增280.3%,环比下降37.87%,市占率为8.01%,居第三;与上月一样均为排名最好的月份(上月也是排第三)。金龙客车销量243辆,同比下降37.53%,环比增长16.83%,市占率为7.75%,位居第四;苏州金龙销量182辆,同比增长35.82%,环比增长42.19%,同比、环比双增长,表现抢眼,市占率为5.81%,位居第五。

  一汽解放客车销量178辆,同比属于净增长,环比大增709.1%,是行业环比增长最大的车企,市占率为5.678%,位居第六;中通客车销量171辆,同比下降72.9%、环比下降22.97%,市占率为5.45%,位居第七;福田欧辉客车销152辆,同比下降73.97%,环比增长186.97%,市占率为4.85%,位居第八;开沃汽车销量139辆,同比增长43.3%、环比下降10.9%,市占率为4.43%,位居第九;中车电动销量136辆,同比下降78.82%,环比下降35.55%,位居第十。

  总体看,2021年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同比环比均下降,表现不理想,跑输6月大中客车市场大盘(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6月大中型客车同比下滑1.51%)。

  TOP10中,销量同比4增6降、环比4增6降,同比增长最大的是银隆新能源,环比增长最大的是一汽解放,环比、同比均增长的是苏州金龙。

  简析:今年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表现不太理想的主要原因笔者认为,去年上半年前期受疫情抑制,新能源客车市场刚需到去年6月得到释放,去年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基数(6158辆)在去年上半年是最高的月份,这对今年的6月份新能源客车销量要求较高,否则 同比就会下降。

  ●1-6月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同比下降5.99%,跑输大中型客车市场,从竞争格局看,宇通、比亚迪、中车行业三甲地位逐渐稳固,其中同比最猛的是银隆新能源,TOP10累计同比7增3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1-6月TOP10 企业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同比及市占率:

  2021年1-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前10名企业依次为宇通客车(3744辆)、比亚迪客车(2220辆)、中车电动(1418辆)、开沃汽车(1178辆)、中通客车(1105辆)、金龙客车(1037辆)、银隆新能源(979辆)、苏州金龙(859辆)、亚星客车(532辆)、安凯客车(500辆)。

  上半年TOP10中,宇通是唯一累计销量超过3000辆(3744),占比超2成份额(22.35%)的企业,可谓遥遥领先,独占鳌头;而比亚迪客车、中车电动、开沃汽车、中通客车及金龙客车是累计销量达均超1000辆的5家企业,分别位居第二到第六位,与宇通客车共同组成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千辆销量俱乐部”,但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2000辆以上的只有宇通和比亚迪两家,可见今年上半年客车企业的表现也不尽人意。

  上半年TOP10中,累计销量同比7增3降,其中增幅最大的是银隆新能源,同比增幅达到4.63倍,其次是开沃汽车,增幅达到54.39%;再次是金龙客车同比增幅达到近43.03%。

  备受业内关注的“三龙”(厦门金龙、厦门金旅、海格客车),上半年中只有厦门金龙和海格客车“二龙”进入前10名(分别位居第6和第8名),其中厦门金龙表现相对突出,同比增长较大。

  今年1-6月与1-5月排名比较,宇通、比亚迪、中车电动、开沃、中通、金龙、银隆、海格排名均未变,即分别位居第一到第八名;而安凯由第九降为第十,亚星客车由1-5月第10名上升到1-6月的第九名。也就是说,前8名排位没变,只是9-10名排名在变化,说明新能源客车的头部企业上半年的排次基本固定。

  今年上半年,行业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累计销售16754辆,同比下降5.99%,跑输今年上半年大中型客车市场大盘(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大中型客车同比增长2.07%)。

  笔者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可能又以下几点:一是去年上半年刺激新能源客车增长的政策较多(2020年4月23日工信部等4部委下发了2020年新能源客车补贴新政,明确了2020年新能源客车补贴不退坡,补贴延期两年,其次去年7月1日城市车辆要执行国六排放,加上重型柴油国三车辆的加速淘汰,加速了去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更新迭代的步伐)。而今年上半年几乎没有直接刺激新能源客车市场增长的国家政策,而且新能源退坡力度较大,也未设置过渡期;二是由于疫情等各种因素影响了很多地方财政,因此压缩了购买新能源客车的计划;三是城市轨道交通挤压,城市客车需求减少。

  ●2021年上半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及市占率变化看,宇通客车一家独大,金龙、开沃抢眼,银隆成倍翻,TOP10市场份额同比7增3降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2021年1-6月TOP10 企业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及市占率变化:

  从上图表看出,2021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变化特征是:

  宇通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22.35%。是唯一份额超出2成的车企,可谓一家独大,且同比份额增加1.59个百分点,说明其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强者越强特征能明显;比亚迪客车市占率为13.25%,位居第二,但同比下降2.86%,是TOP10中份额同比减少第一大的车企;中车电动市占率为8.46%,位居第三,且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

  开沃汽车市占率为7.03%,位居第四,且同比增加2.75个百分点,同比份额增加幅度位居行业第二,表现抢眼;中通客车市占率为6.60%,位居第五,但份额同比下降2.66个百分点;金龙客车市占率为6.19%,位居第六,但份额同比增加2.12个百分点,是行业中份额增加第三大的车企,表现较好;银隆新能源市占率为5.84%,位居第七,但份额同比增加4.864个百分点;是行业份额同比增加最多的车企;海格客车市占率为5.13%,位居第八,但份额同比增加0.07个百分点;亚星客车市占率为3.18%,位居第九,但份额同比增加1个百分点;安凯客车市场占比为2.98%,位居第十,但同比份额增加0.3个百分点;总体看,2021年上半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TOP10中市场份额同比7增3降,份额增加最大的为银隆新能源,其次是开沃汽车,再次是金龙客车,第四是宇通客车,第五是亚星客车。

  小结:今年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同比环比均下降,跑输大中型客车大盘,不尽人意。今年1-6月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长下降5.99%,同样跑输大中型客车大盘。另外今年上半年车企销量普遍不高,但有理由相信,随着节能减排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需求,未来我国大中型新能源客车市场空间仍然较大,下半年,大中型新能源客车会强势复苏吗?请关注中国城市公交网后续报道。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714/article_9900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