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技术推动新能源客车大升级 欧辉氢能源技术U度强在哪?

技术推动新能源客车大升级 欧辉氢能源技术U度强在哪?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09:12 作者:木子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此前发布《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确立了自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并为我国交通行业指明方向——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而新能源客车作为助力我国交通从大国变身强国的重要途径,也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和希望。

  福田欧辉自成立以来不断创新、砥砺前行,尤其是欧辉最近发布的集高效可靠、智能恒温、绿色节能、安全舒适等特点为一体的全球首创氢燃料客车应用综合热管理技术——U度也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让新能源客车更加环保的同时也帮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真可谓是一项实现国家、行业、企业多方共赢的新技术,获得行业广泛关注和认可。

  顺时代潮流 欧辉U度技术应大势而生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整体转型新能源化,客车产业的新能源转型步伐也愈发加快,尤其是各项新技术、新应用的层出不穷更是加快绿色客车产业的发展进程。

  ​作为中国绿色客车领军品牌,福田欧辉是最早致力新能源客车研发、最早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具有包括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全系新能源产品,能为城市公共交通、旅游客运、公路客运等不同场景应用提供专属、定制化的绿色解决方案。而今,为顺应更高的环保要求,潜心深耕氢能源客车领域的欧辉正式推出U度综合热管理技术,该技术在科学利用氢燃料电池余热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减少排放,助力新能源客车加速普及。

  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研发副总裁刘继红介绍:“燃料电池可以实现零排放,未来一定会是在城区、旅游、客运等不同客车市场形成氢电互补的发展格局,如超过300公里运距的推荐氢燃料电池客车、300公里以内的推荐纯电动客车,依次来构建健康的新能源运营生态。”

  为此,福田欧辉戮力探索,不断创新。在燃料电池客车领域,欧辉自2008年就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北京奥运会,目前已进化至第四代;而2020年底发布的BJ6122氢燃料城间客车,又将氢燃料电池技术提升到了新高度。该车搭载国内首创15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并配备70MPa氢系统,还配备全气候耐极寒动力电池、双电机无动力中断驱动系统,具有超强的环节适应能力,可实现零下-30℃极寒低温启动,零下-40℃极寒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创造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客车低温环境运营新极限。

欧辉BJ6122氢燃料客车亮相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

  福田欧辉BJ6122氢燃料客车采用15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搭载70MPa氢系统、全气候耐极寒动力电池及双电机无动力中断驱动系统,以出色的环境适应能力著称。

  以技术创领 U度为新能源客车降本提速

  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每一项技术创新都将促进整个行业的进步。作为福田欧辉首创的氢燃料客车应用综合热管理技术,U度通过燃料电池车余热利用和集成控制系统将余热再次利用,减少热能排放。

  其中,至关重要的余热利用技术将通过采暖启动、电加热工作、电热供暖、燃料电池启动、接通余热电磁阀、关闭水暖电磁阀以及关闭电加热器等七步工作原理,进而实现车辆的全余热供暖。通俗来说,该技术的核心思路就是利用最合理、最科学的方式和方法主动去管理燃料电池所产生的余热,并将其再次复用为车辆提供除霜、控温等功能。

  而U度集成控制技术,则是整合空调系统、采暖除霜系统以及电池热管理系统的控制功能,以乘用车款式的操作面板实现温度调节。通过集成控制技术,U度可实现采暖制冷功能一键启动、10°-30°车内采暖恒温控制、驾驶区和乘客区独立采暖,以及9档暖风调节,为乘客带来舒适旅途。此外,经过多年不断研发,U度技术目前已可以实现70%采暖能耗降低,约合每台车每年帮助企业降低2万元运营成本。

  氢燃料客车示范应用 福田欧辉将燃擎出征

  作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先行者和探索者,福田欧辉一直深耕新能源客车领域,精研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领先进入新能源客车发展赛道。早在2006年,欧辉客车就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目前,欧辉氢燃料客车搭载行业领先的第四代氢燃料核心技术,家族阵容强大,车型包括8.5米、10.5米、12米,覆盖城市公交、旅游团体、定制班车及城市配送等多种场景。

  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张家口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凭借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紧抓历史机遇、借助2022年冬奥会举办东风,推动当地生态经济和谐发展,并将氢能产业作为其重要支柱,着力打造完整的氢能产业链条。为满足张家口市以及京津冀地区对于氢能源产业的需求,福田欧辉审时度势,率先将氢燃料产业基地落户张家口、下线首台氢燃料客车产品,并完成多批氢燃料客车交付,已然形成了氢能发展的生态产业闭环。

  据客车网了解到,在2019年就已投入河北张家口运营的BJ6123氢燃料电池车经过两年多的市场检验,凭借动力强劲、载客量大等特点,主要应用于大、中型城市干线公交线路,满足当地出行高峰的运营需求,获得运营方及乘客的好评。同时,为应对张家口极寒条件下车辆运营需要,该车可实现零下30度低温启动、零下40度低温存放与停机自动保护,在冬季极寒条件下也能保证公共交通系统稳定、高效运行,为市民出行提供极大便利。

  而作为城间车的BJ6956氢燃料电池车由于搭载行业领先的第四代氢燃料核心技术,单次加氢缩仅需10-15分钟,续航里程可达400公里以上,凭借出色的出勤保障能力与低运营成本,深受当地客户信赖与认可。

  “多次大型国事保障工作为欧辉客车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福田欧辉将再次燃擎出征,以氢燃料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客车以及无人驾驶智能客车等产品,将用于冬奥会各赛区间的通勤保障工作。”刘继红向客车网记者表示,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及智能驾驶客车产品将为冬奥会组委会及赛事参与人员提供高效、舒适、安全的客运服务。

  技术是所有行业的核心驱动力,尤其是新能源客车这种技术密集型产业更是如此,所以福田欧辉才如此沉心静气地深耕技术之路,凭借着“下苦功夫,下笨功夫;不走捷径、不抄近道”的思路脚踏实地的寻求发展。未来,相信福田欧辉还将推出更多新技术,为中国新能源客车的技术发展之路添砖加瓦,助力中国迈向交通强国。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719/article_99050.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