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从三个样本看中国“校车梦”的追求与实践

从三个样本看中国“校车梦”的追求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10:50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走进中国校车行业的追梦者和圆梦人,聆听他们的初心与执念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于各个城市,致力于校车安全运营,呵护着儿童安全,守护着家庭幸福,维护着社会安定……他们,就是中国校车的运营者,既是中国校车发展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他们用奋斗和担当精神在并不平顺的校车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发展印记,温暖且坚定。

  2021年7月9日,在以“智敬美好 守护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校车行业高峰论坛现场,记者采访了武汉禹威校车集团(简称“禹威校车集团”)总经理于军、惠州市东江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惠州东江校车”)董事长陈思广与山东安馨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安馨校车”)董事长李维克,听他们道出了各自在校车运营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

  禹威校车集团:逐步实现校车运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

  抛开大型央企体制内的身份,投身至校车事业,于军可曾后悔过?又是怎样的初衷,让他在校车路上摸爬滚打多年?如今成果如何呢?

武汉禹威校车集团总经理于军

  于军告诉记者:“之前,许多校车都是面包车改装的,车况差,安全保障差,学生交通事故频发,这让我意识到专用校车的重要性,很快便在心中产生一个想法,大力发展专用校车,为学生上下学保驾护航,于是成立了禹威校车集团。如今,禹威校车集团共有三家全资子公司,分别是武汉禹威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武汉明辰校车服务有限公司、武汉青苗雅瑞校车服务有限公司。现在集团拥有各类车142辆,其中校车132辆、通勤车10辆,主营业务涵盖校车服务、研学旅游和通勤班车等。”

  在校车安全管理方面,禹威校车集团统一采购国内第一校车品牌——宇通,并在校车上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和宇通安芯监控平台,可实时监控运营线路、行车轨迹、车辆油耗、行驶车速等信息,全方位确保了学生安全。

  在人员管理方面,禹威校车集团实行每日、每周、每月例会制度,并定期对驾驶员、照管员进行培训,与学校签署安全责任书,明确学校和校车运营公司的安全责任,每个学校每学期举行不少于一次的安全演练。

  此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禹威校车集团严格执行校车安全疫情防控方案不完善不接送学生、疫情防控物资准备不充分不接送学生、疫情防控流程不规范不接送学生。

  “从事校车这一行业,我感觉非常有意义,有成就感!虽然发展过程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回忆起来却非常美好。”于军表示,“面对未来,禹威校车集团将继续立足武汉,坚持全新服务、创新发展,为社会尽责任、为学生保安全,努力做到让政府放心、让学校安心、让家长省心、让学生开心。”

  惠州东江校车:校车公交化服务为主,政府购买等服务为辅

  惠州东江校车是惠州市东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在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和《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颁布后,在惠州市大力推行校车服务改革的背景下,惠州市教育局指导和支持成立的专业校车服务公司。

惠州市东江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广

  陈思广介绍,目前,惠州东江校车现有校车359辆,服务范围已覆盖惠州市的“四区三县”,服务的学校达100多所,年接送学生达3000万人次以上,是惠州市最大的校车运营管理企业。

  惠州东江校车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与其多年来探索出来的经营模式密切相关。陈思广介绍:“我们的经营服务方式,主要是以教育主管部门校车市场化、公司化经营管理思想为指导,以政府监管、家长监督、学生配合、企业自律为原则,根据城市、农村和当前学校校车转型的实际状况确定的,形成了以自营公交化服务方式为主导、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辅助、以委托管理方式整合资源、以包租车服务方式为补充的经营模式。”

  其中,自营公交化服务模式,是以学校需求为主导,面向社会自主招收乘车学生,根据学生接送点需求,定制接送线路,实现定时、定点、定线路、定车辆、定人数的接送服务,企业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承担安全风险。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则主要针对偏远地区的孩子,该模式弥补了农村乘车学生少、成本高、线路偏远等问题,确保了校车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委托管理及包租车服务模式则进一步提高了校车利用率,满足了学校将校车委托管理及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活动、郊游、拓展等需求。

  陈思广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公司所有新车全部选用的是宇通品牌。因为无论是车辆品质还是售后服务,宇通校车都值得信赖。未来,惠州东江校车将继续秉持‘关爱,从细节开始’的经营理念,在守护学生安全的道路上守初心、担使命,为祖国的‘明天’保驾护航。”

  山东安馨校车:夯实校车经营基础,多元化、多渠道发展

  李维克,曾从事于工程建筑行业。随着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的颁布,睿智的他发现了校车领域的商机,便于2015年5月27日成立了山东安馨校车,且越做越觉得运营校车不仅“有意义”,而且“有意思”。

  回忆起创业历程,李维克满怀感慨。他告诉记者:“为了将校车做好,我们用了8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调研与考察,之后便一次性投入40辆宇通专用校车,但由于经验不足,第一年公司赔了20多万,我们并没有放弃,不断总结经验,第二年就找到了适合校车发展路子,实现了盈利,于是又相继在济南市商河县、德州市平原县等县区成立了多家校车运营分公司。截至2020年,公司共拥有校车596辆,其中自营校车440辆,负责管理的校车有156辆,每年固定接送学生达40000余人。”

  李维克所说的“路子”,就是以校车为基础,其他副业同步发展,多渠道促进山东安馨校车可持续发展。比如,其主动站位学校、家长、政府角度,通过餐饮、研学等形式帮助学生改善食宿、增长见识,成立了山东德食安餐饮配送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同时,山东安馨校车利用大数据关联分析,挂钩文具、校服等行业引流发展,成立了山东安馨众汇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校车对我们山东安馨校车来说,不仅仅是服务工具,更是我们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前提。”李维克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时刻保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敏锐,将发展中国校车行业的初心变为恒心,努力拼搏,继续为校车行业美好的未来不懈奋斗。”

  结束语:

  经过十余年的辛勤耕耘,中国校车行业在这些智者与勇者的带领下,逐步从“泥泞小道”走向“安全坦途”,这其中凝聚着爱心与奉献、坚韧与执着、责任与担当……

  但客观来讲,中国校车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我国从幼儿园到大学约有2.89亿在校生,其中幼儿园和中小学学生就有2.4亿左右。他们的安全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校车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中国校车的销量却未见明显提升,研发生产专用校车的企业也在日益减少,形成了一种“企业无利不多做,相关部门怕惹是生非”的惰性思维,严重阻碍了中国安全校车行业的发展。

  同时,“黑校车”横行,也成了中国校车行业发展的“拦路虎”。尽管媒体一再呼吁不要让“黑校车”成为社会之痛,但很多地方依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仍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痛”。今年2月3日,新华社、《人民日报》就曾报道过广西、贵州等地一些城郊和农村学校附近“黑校车”泛滥的现象,7座的面包车竟然挤进了25名学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大量学生仍无法享受到专用校车带来的安全和便利。

  作为行业媒体人、作为孩子的父母、作为学校的老师、作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这些将专用安全校车带到孩童身边的校车运营者,感谢他们为中国校车行业发展所贡献的力量与智慧。但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人站出来,携手抵制“黑校车”,选用安全的专用校车,共同为孩童安全保驾护航。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723/article_99103.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