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南京依维柯服务边防行:最好的保障,为战士们安排上!

南京依维柯服务边防行:最好的保障,为战士们安排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 19:50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2021年4月20日,雨生百谷,万物逢时。清晨的微光跨越过层层山峦,撒落在海拔4280米的喀喇昆仑山腹地。群山环抱之中,一条笔直的柏油路从康西瓦达坂延展开来,路的尽头正是我军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康西瓦烈士陵园。这里安葬着自当年至今牺牲在高原上的112名英烈,他们同喀喇昆仑一起化作巍巍山脉,守望着过往的军车和奔赴边防的战友,永远守护着祖国山河。

  一行人在这里停下,迅速整理好队伍,在陵园纪念碑前整齐肃立,拭去墓碑上的尘土,面对党旗庄严重温入党誓词,向先烈致以最崇高的行军礼,再献上花圈、敬上一支烟,寄托哀思。墓碑前长着不知名的小草,在阵阵高原风中,时而倒下,时而又顽强地挺直腰杆,它们是不是也被钢铁英魂所铸就的精神震撼了呢?

  走近康西瓦,忠魂长存守边疆

  2020年6月,虽然新冠肺炎还在肆虐。作为爱国拥军的典范,南京依维柯公司情注边防一线,心系戍边官兵,第一时间主动与边防部队联系,得到新疆军区批准后,在军代室的指导下,组织新疆巴州奥隆、西藏拉萨大江2家服务站对中印边境的西藏山南、喀什等6个边防团开展“上门到连队,服务到哨所”专项战备保障服务,历时3个月,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受到部队官兵的高度评价。

  2021年2月19日,《解放军报》发表了一篇题为“英雄屹立喀喇昆仑——走近新时代卫国戍边的英雄官”的综合性报道,文中关于中印边境冲突和4名解放军牺牲的消息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南京依维柯全体员工心系边防,油然而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他们必须再次服务好车辆,看望战斗的英雄。

  经过多方协调,4月组成的服务小分队要去到的新疆军区“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所在部队,正是在中印边境冲突的战斗中,誓死捍卫国土的一支精锐部队。小分队此行去到这里,是为当地服役的依维柯军车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南疆的凛凛寒风中,他们开着依维柯,驶上了铺设在莽莽群山间的“天路”,从叶城到三十里营房,是新藏公路最艰难的路段,约368公里。他们历时12小时,最终到达海拔3860米的三十里营房。

  所有人谈起这段经历都滔滔不绝,铭刻于心。沿途横卧着逾千平方公里的荒漠戈壁、永冻土层和终年积雪的崇山峻岭,常年平均气温都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且植被稀少,空气中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可以说是真正的无人区。所有人需要时刻需抵御风雪严寒的侵袭,防范滚石坠落、冰川坍塌、雪崩等道路险情。

  据小分队成员回忆,在穿越新疆界的三座达坂时,因为那边仍是土路,有一座达坂土特别厚,有的地方甚至有好几厘米的浮土,汽车一过,净是风沙,完全看不见人,道路条件非常恶劣。而且同行的很多人,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后脑暴痛,眼球外涨,视力下降模糊,嘴唇乌紫且起皮开裂,鼻孔流血……身体不适使得路途更加遥远。

  这也让他们体会到,即使在交通方式如此便捷的今天,去到康西瓦烈士陵园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长眠于此的烈士们,很少有机会能有家人前来祭奠。为了将故乡的思念牵挂、人们的敬意尊重带给先烈们,他们一路上互相照顾、扶持,凭着坚定的意志力最终达到了高寒之地。“青山有幸埋忠骨”!一排未燃尽的烟,萦绕在康西瓦烈士陵园不朽的丰碑之上。

  走访“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所在部队,海拔高信仰更高

  在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中,誓死捍卫国土、英勇牺牲的陈红军烈士、陈祥榕烈士、肖思远烈士均来自该部队,他们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与千千万万驻守边疆的军人一样,手握钢枪,一身戎装,守卫着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他们将信仰筑在5200以上的海拔,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恶劣的冰雪环境也对车辆装备有着特殊的要求,为了保障车辆在高海拔、高原缺氧、道路条件苛刻等环境下的顺畅使用,服务小分队在此与部队交流目前在用的依维柯军车的情况,了解服务需求,为该单位全部依维柯车辆完成检查、检修工,及时保障所需配件的供应。服务小分队全程奋战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最高海拔达到5500米的高原上,超负荷拼搏,用身体和意志助力国防,为每一辆车认真做好检查、检修工作。

  集结在沙场之上,一辆军车就是一个战士!与部队有着悠远的历史渊源和情源的依维柯,带着国家的使命,人民给予的重托,浇筑了军民情深的坚实后盾。

  在“生命禁区””神仙湾哨所书写铁血豪情

  该部队所属的神仙湾哨所矗立在喀喇昆仑山口的茫茫雪海中,海拔5380米,一度是全军海拔最高的边防哨所。

  这是在昆仑山上挑战身体极限!而在这之前,小分队经历并克服了高寒缺氧等重重困难长途跋涉,身体已经有些吃不消。仰望4月的喀喇昆仑,冰封雪裹,薄雾笼罩,地势陡峭,虽看着腿软,却又散发着一种让人忍不住想要征服的魔力。

  刺骨的高原风,剧烈的头疼,逐渐急促的呼吸,都无法阻止他们前进的脚步,历时3.5个小时,服务小分队终于抵达了神仙湾哨所,并将水果、书籍、电热水壶等各类生活物资赠与连队。了解到山上没有网络,在出发前,他们就下好了两千多首歌储存在蓝牙音箱里,同各类物资一起赠与连队。军民一家亲的氛围蔓延在风雪之中,丰富了驻守官兵的业余生活,为这座冰封的“极地哨所”增添了一丝暖意。

  连队的老兵们,脸上留下了被紫外线灼伤的痕迹,即使岁月也无法抹去;也有很多年轻的新兵,稚嫩纯真,眼里闪烁着炽热的光,服务小队的到来,让他们喜出望外,也许他们接受到了来自远方的惦念,也许他们本就朴素纯良,也许他们对外来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也许正是这份赤诚热情让他们无怨无悔的驻扎在哨所,奉献着青春。他们不是神仙,却以血肉之躯挺身而出,用热血铸就的民族气节、英雄气概,构成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

  这次边防行,让服务小队深受震撼。南京依维柯售后服务部总监周杰提到这段经历时,动情地说:“如果不曾去过极寒之地,不曾感受过军旅生活,便无法真切理解那种艰苦和伟大,军人们把年轻的生命溶入了茫茫大山。我们为能拥有这样的人民子弟兵感到骄傲,为能为这样的部队提供专业服务而倍感自豪!”同行的南京依维柯员工也深受鼓舞,这次行动让他对坚守雪域高原有了新的感悟,下山后便立即着笔撰写入党申请书,“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浇筑担当!将军人品质刻入企业基因

  其实南京依维柯与边疆部队一直有着深厚的情谊。

  2016年,南京依维柯溯源边疆行,与部队再叙军企鱼水深情,并进一步提高车辆装备对战斗力的保障;2017年,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的保障任务中,南京依维柯服务小分队与受阅部队同吃住,共训练,鏖战50多个日日夜夜,保障依维柯车辆以“零故障、零失误、零误差、零事故”顺利通过阅兵台。

  当收到连队回赠的神仙湾战士绘画石这一份沉甸甸的纪念,当在位全体官兵在南京依维柯司旗上郑重签名,当真正站在哨所的土地上,头顶飘扬着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时,所有人真正体会到边疆战士们在雪域高原忠实履行神圣职责的辛苦,感受到家国情怀的流动和传递。

  时代变迁,英雄精神始终闪耀着光彩。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官兵,以钢铁般的意志夜以继日、枕戈待旦的守卫边疆,为保卫国家安全,支持地方创建,立下了卓越功勋。他们挥洒血汗,我们才收获了和平,他们立志强军,祖国才能繁荣富强!

  众人目光所及看不见这群可爱的人,但是战士们却站在昆仑之巅,守望祖国的繁荣。“赤胆忠心精神砺万代,卫国戍边业绩撼千山。”康西瓦烈士陵园大门两侧的挽联,在所有人的记忆里永远定格,化作信仰的力量激励着依维柯人!以一颗颗勇敢的心将热爱边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喀喇昆仑精神”一直孕育延续下去……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801/article_99177.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