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蓝牌轻卡新规出台 对欧系轻客市场或将更加利好

蓝牌轻卡新规出台 对欧系轻客市场或将更加利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 10:58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最近商用车行业最关注的焦点,莫过于与“蓝牌轻卡新规”相关方面的话题。2021年8月3日,工信部、公安部两部委联合下发公开征求对《关于进一步加强轻型货车、小微型载客汽车生产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其核心内容是关于轻卡今后上蓝牌的技术规定,下简称“蓝牌轻卡新规”),引起了当下商用车行业高度的关注。

  “蓝牌轻卡新规”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内容是规定今后“总质量超过3.5吨以上轻型货车(不含客厢式运输车)发动机排量不能大于2.5L,货箱内宽尺寸不得大于2100mm, 轮胎负荷不大于总质量的1.4倍、轮胎名义断面宽度不超过7.00in(英制)或者不超过195mm(公制)”。

  在本次出台的轻型货车安全技术规范中,特别注明:不包含客厢式运输车。所谓客厢式运输车,指封闭式货车,行业通常称为VAN或物流车,也就是目前载货用途的欧系轻客(日系轻客很少,本文不讨论),而欧系轻客占据客车市场半壁江山,因此刚刚出台的蓝牌轻卡新规,看似是对轻卡而言,实则对客车市场影响较大。下面先来分析一下上半年欧系轻客市场情况,然后再分析一下“蓝牌轻卡新规”出台对下一步欧系轻客市场有何影响?

  ●2021年上半年欧系轻客大涨超5成,是客车拉动客车市场增长的核心力量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欧系轻客市场累计销售13.02万辆,同比大幅上涨52.2%,领涨客车大盘和轻客市场,是拉动今年上半年客车市场增长的核心力量,也刷新了历史纪录。从轻客市场的供给端看,主流欧系轻客的车企表现均很突出,其中江铃福特轻客、上汽大通MAXUS、南京依维柯、福田图雅诺销量均超过万辆,东风御风、江淮星锐上半年同比增长93%、38%,其中今年上半年欧系轻客增量的很大一部分是来自货运市场中的城配物流市场,而城配物流市场恰恰是蓝牌轻卡的主力市场(可见,蓝牌轻卡市场与欧系轻客市场有着较大的关联度)。

  2021年1-6月欧系轻客销量、同比与客车大盘比较(数据来源:中汽协):

  今年上半年欧系轻客累计销量13.02万辆,占据客车市场大盘50.5%的市场份额,占据轻客市场超6成的份额(60.45%),且销量同比增长52.2%,远远跑赢客车大盘39.7%的增幅,也跑赢轻客市场48.6%的增幅,说明今年上半年客车市场的增长主要是由欧系轻客的大幅度增长拉动的。

  ●上半年欧系主流车企销量同比均大涨,表现抢眼,为上半年欧系轻客的大涨均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21年上半年欧系轻客主要车企销量及同比(数据来源:中汽协)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系轻客的企业销量同比均是大涨,涨幅最大的东风御风高达到93%,最小的江铃福特涨幅也达到35.6%,可见欧系轻客市场确实是非常火爆!且江铃、上汽大通和南京依维柯、福田图雅诺4家头部车企销量均超万辆,可谓是欧系轻客市场的“带头大哥”。

  笔者认为,促进今年上半年欧系轻客市场大涨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上半年物流快递业务量同比高速增长,导致城配市场高速增长,作为城配市场运载工具之一的轻客(特别是宽体轻客)必定跟着大涨。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截止6月1日,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400亿件,接近2017年全年的水平,同比暴涨,快递业务的大增意味着城配市场规模的扩张,而城配市场规模的增长必然拉动包括欧系轻客(6成以上是客货两用物流车)在内的市场的大涨。

  客运市场中大转小趋势明显。特别是8-9座小型团体旅游轻客受益,特别是欧系轻客空间大,且比较皮实耐用,成为目标客户的首选对象;尤其是疫情控制较好的区域,旅游景点逐渐开放,8-9座小型旅游团体客车特别受市场青睐,尤其是空间较大的欧系宽体轻卡车型更受热捧!

  多地路权开放,对电动物流车市场利好,促进纯电动轻客物流车市场大涨,拉动了上半年轻客市场的增长。据统计,截止目前深圳、广州、成都、武汉、长沙、合肥等多数城市已明确开放对电动物流车的路权,而纯电动轻客特别是欧系宽体轻客作为城配市场的运载交通工具之一,当然受到了这些城市目标客户的青睐,无疑推动了今年上半年轻客特别是欧系轻客市场的大涨。

  部分地区今年对国三柴油车辆淘汰的空间依然较大,无疑对今年上半年柴油轻客车市场存量的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政策方面,国六在今年7月1日将全面执行,促进了国五柴油欧系轻客(因国六柴油轻客价格普遍比国五要高1万元左右,且要加尿素不方便)的增长。

  此外,供给侧的产品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之一,如南京依维柯2021年的新款欧胜比较受市场青睐,也正是欧胜等得力的产品,从而带动了南京依维柯上半年销量同比大涨导致销量取得了接近2万辆的好成绩。

  ●蓝牌轻卡新规出台,对今后欧系轻客市场或将更加利好

  上文已经提及,蓝牌轻卡的主力市场是城配物流市场,在本次出台的蓝牌轻卡新规中,限制发动机排量不得大于2.5L, 因此“新规“落地后蓝牌轻卡在城配市场中的市场份额必然受到影响。

  但这次的蓝牌轻卡新规中特别注明:不包含客厢式运输车(欧系轻客),这无疑给欧系轻客在城配市场中开了“绿灯”,换句话说,欧系轻客可能在城配市场中更加蚕食蓝牌轻卡原来固有的市场份额。

  由于VAN类车型(欧系轻客)比轻卡上蓝牌更容易,大城市路权限制更少,而且驾驶更舒适、装卸便捷,兼具大空间大载重优势,能够在蓝牌轻卡新规之后,承接部分重时效的冷链、生鲜、电商等高端配送需求,因此今后欧系轻客必然要抢占城配市场中更多的蓝牌轻卡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今后欧系轻客进入城配物流市场的机会比之前更多。

  ​换言之,今后城配物流市场的增长会更倾斜于欧系轻客。道理很简单,由于蓝牌轻卡的发动机排量被限制在2.5L以下,今后在城配市场中能拉的货物重量最多只能是1吨多一些(由于蓝牌轻卡总质量不能超过4.495吨,而蓝牌轻卡本身自重就有2.5吨左右),但宽体欧系轻客不受发动机排量2.5L的限制,这意味着欧系宽体轻客参与今后的城配物流市场运输,发动机排量可以大于2.5L,所拉的货物重量有可能比蓝牌轻卡多,同样可以上蓝牌,可想而知,城配物流市场终端客户选择欧系轻客的概率可能就比以前要大不少。因此可以预见,随着蓝牌轻卡新规的落地,对今后的欧系轻客市场会更有利。

  当然目前工信部和公安部两部委在今年8月3日发布的这个涉及蓝牌轻卡新规的还只是意见稿,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到今年的9月4日,估计正式出台可能要到今年的11月份左右,今年可能对欧系轻客的影响不会太大了。但后期随着这个“蓝牌轻卡新规”的实施,欧系轻客在城配物流市场将更会大有作为,具体如何请拭目以待!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812/article_9928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