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政策解读:九部委重磅定调,新能源客车或将成农村客运市场发力点

政策解读:九部委重磅定调,新能源客车或将成农村客运市场发力点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9:52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1年8月13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公安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邮政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九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使用适合农村交通条件、适应群众出行需要的新能源、清洁能源节能环保车辆,推动农村客运绿色低碳发展。

九部委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年来,“推动农村客运绿色低碳发展“是今年国家层面在关于发展农村客运市场的众多政策文件中的第次一直接提及,这一提法给客车行业传递了什么讯号?为何会在这个时间点提及?

  笔者认为,这一提法说明:目前在”双碳“目标和减排任务的大环境下,国家把发展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不仅仅定位在城市公交、物流配送、港口运输及其他公共用车等领域,而且明确将其延伸到农村客运市场,因为没有新能源客车参与的农村客运市场不能称作是“高质量发展”,这也预示着新能源客车或将成为农村客运市场下一步发展的着力点。

  仔细分析一下我们不难发现,在2021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磅提出要”支持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10多天时间后的8月13日,交通部等九部委就紧接着联合下发《意见》,并及时提出要推动农村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发展,这表明了交通部等九部委正在第一时间内落实中央高层要“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这一决策的具体部署。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不仅如此,九部委在《意见》中还要求:各地方政府要将农村客运相关支出纳入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建立农村客运运营财政补贴机制。实际上这可以解读为国家要求各地政府要在资金上支持包括新能源客车在内的农村客运市场的发展;可以预见,国家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下一步可能还要进一步出台支持农村客运市场在发展新能源客车方面的具体政策,这或将给目前处于比较低迷的新能源客车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希望。

  毋庸讳言,目前我国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发展确实遇到了瓶颈,与当下正在“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盘比,可谓“冰火两重天”。与“大干快上”的新能源商用车比也显得较为“暗淡”。

  2021年1-7月头部企业大中型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同比及市占率如下表所示:(数据来源: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

  根据中国客车信息网统计数据,今年7月我国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2856辆,同比下降近3成(29.06%),1-7月累计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21485辆,累计同比下降8.21%;而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164.4%,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同比大涨197.1%;7月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58.2%,1-7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同比大涨60.9%,也就是说无论是今年7月还是1-7月,新能源客车相对大涨的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商用车都显得太过“寒碜“,前几年一直”风光“的新能源客车市场如今不再,当前很多车企的新能源客车销量都比较惨淡,主要原因就是大部分城市的公交电动化已经提前完成,现在不再大量需求新能源客车。说白了,城市公交需求不足是导致目前新能源客车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

  国家九部委提出要推动农村的新能源客车发展,无疑会给处于颓势中的新能源客车行业带来曙光,因为我国农村人口众多、市场面很广,新能源客车对农村客车市场来说还是刚处于起步阶段,这块“处女地”发展潜力巨大,或许能让目前新能源客车市场的困境得到缓解。

  另外今年以来,国家层面频频出台利好农村客运市场发展的政策,使得农村客运市场取得了明显的增长,并成为拉动今年前7月客车市场增长的重要力量。

 2021年1-7月农村客车各月累计销量、同比与客车大盘比较
(数据来源:中汽协及终端上牌信息)

  在目前农村客运市场增长的大环境下,推广新能源客车,加上有国家政策的支持,也有了一定的市场发展基础。

  从客车行业的供给端看,近期车企也在积极布局农村新能源客车产品,这从近期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客车新品公告可以看出。

  近期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客车新品公告
(数据来源:根据第346、345、344批公告信息统计)

  在今年工信部发布的第344批—346批公告中,8米以下的新能源客车产品权重在不断上升:5-6米占比从344批15.4%的占比提升到346批公告的21.4%;6-7米占比从344批的7.7%提高到346批的8.6%;7-8米从344批的4.6%提高到346批的14.3%。

  这次《意见》中还特别强调“要大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各地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推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协同配合,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及时协调解决农村客运发展遇到的突出问题。要强化人才、资金、规划等政策保障,加大对农村客运发展公共设施的投入,持续推进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

  因此可以预见,在农村客运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各地的充电桩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速度也会加快,未来农村客车电动化肯定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主流客车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从工信部刚发布的第347批的最新公告就能看出。比如说宇通7米的纯电动城市客车ZK6700BEVG3、海格6米的纯电动客车KLQ6602EV0N1A;开沃6米的纯电动城市客车NJL6650EV1等。这些都说明主流客车企业正在积极布局主打农村客运市场的新能源客车产品。

宇通7米的纯电动客车ZK6700BEVG3海格6米的纯电动客车KLQ6602EV0N1A开沃6米的纯电动城市客车NJL6650EV1

  总之,国家九部委及时发布的《关于推动农村客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是关于推动农村客运绿色低碳的发展,对目前处于比较困难时期的新能源客车行业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客车企业能积极应对,尽快研发出更适合农村客运市场特色的新能源客车产品,相信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新能源客车在农村客运市场中稳步发展。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819/article_9934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