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剑指北京冬奥 福田欧辉如何擘画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新蓝图?

剑指北京冬奥 福田欧辉如何擘画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 10:33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1年8月15日,由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合作建设的北京冬奥首座加氢站正式投运,将保障2022冬奥会氢燃料商用车的高效运营,助力打造绿色冬奥。央视新闻以《北京首座冬奥配套加氢站正式投运》为题进行报道,可见其意义不容小觑。

  携手并肩 打通氢能全链条

  在当天举行了投运仪式上,来自福田汽车、中国石油的多位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了“双碳”目标引领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时刻。

  众所周知,氢气是目前世界公认最清洁燃料,氢能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和行业同仁共同努力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以福田欧辉为代表的先行者将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向了商业化运营的新高度。

  然而,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氢能最典型的应用场景之一,其发展需要上游从氢气制取到加注的庞大产业链支撑。当前,制氢成本高、运输风险大、加氢站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短板问题,仍然是制约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大规模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

  本次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强强联合,携手并肩推动北京昌平首个加氢站建成、投运,将有力地保障福田集团车用氢能源的供应,也将为中国石油积累加氢站技术、管理、运营模式和市场开发等经验,共同推动氢能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

  活动现场,嘉宾们一同参观了这个向世界展示中国氢能产业实力的重要窗口,并见证了加氢站为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加注第一枪燃料。工作人员从打开客车加气口到完成加氢,仅仅用时5分钟,整个过程如同传统客车加油一样便捷、高效。

  “围绕氢能长期发展,尤其是为解决加氢基础设施不足问题,保障北京冬奥会车辆用氢保障问题,福田汽车与中石油战略共建加氢站。一年来双方克服了疫情影响和种种困难,今天,加氢站如期完工落成。” 在投运仪式上,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常瑞表示,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这是福田汽车氢能产业基地建设的起点,是中石油践行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转型的重要探索,将有力保障冬奥会车辆运营,为绿色冬奥做出贡献,更将有力推动昌平区、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

  据中国城市公交网了解到,福田加氢站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配套加氢站,同时也承担着冬奥会举办期间车辆氢能源供应任务。加氢站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设计规模500公斤/12小时,加注能力600公斤/天,可加注氢燃料电池客车50-60台。该项目顺利投产,为后续打通氢能全链条,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福田汽车与中石油合建的首座加氢站,该站的投入运营不仅将有力地保障福田汽车氢能源的供应,为福田汽车打造氢能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将为中国石油积累加氢站技术、管理、运营模式和市场开发等经验,为氢燃料商用车示范应用打下夯实的基础。

  先试先行 “氢力”保障冬奥

  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先行者,福田汽车积极投身新能源和绿色科技发展领域数十载。福田欧辉作为福田旗下客车品牌,一直专注于中国客车行业的绿色发展,尤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福田欧辉始终以引领者之姿走在行业前列。

  常瑞表示:“作为商用车第一品牌,福田汽车充分发挥行业带头作用,以打造绿色低碳环保出行为己任,不断加大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和投入,持续引领氢燃料商用车发展,助推我国氢燃料商用车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在氢燃料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已深耕探索了十余年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品结构布局趋于完善。从2005年开始,福田欧辉投入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生产,在技术储备、产品性能及示范运营方面先试先行。

  2006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2008年,福田欧辉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并服务北京奥运会。2014 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2018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接科技部专项研发课题,成为国内首个通过极寒测试的客车品牌,为氢燃料客车在全天候环境下稳定运营树立了“冬奥标准”。

  如今,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已经进化至第四代,家族阵容强大,车型包括8.5米、10.5米、12米,覆盖城市公交、旅游团体、定制班车及城市配送等多种场景。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张家口赛区投入使用

  近年来,福田欧辉“氢力”投入到2022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率先将氢燃料产业基地落户张家口、下线首台氢燃料客车产品,并完成多批氢燃料客车交付,已然形成了氢能发展的生态产业闭环。2021年,80辆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参与护航冬奥测试赛——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这是全球首次氢燃料电池客车大规模服务体育赛事,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氢能源汽车的超凡实力。

  不仅如此,为解决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协同性不足、缺少整体解决方案等矛盾,北汽福田还创立了北清智创,致力打造全国第一家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全新产业合作模式深入氢能应用体系的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推进国内氢能产业不断向上、向前。

  目前,福田氢燃料商用车及测试能力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持续投资近14亿元,为将来的研发、测试、制造提供保障。

  本次福田加氢站建成投运,更是福田欧辉全力保障绿色冬奥的坚实一步。根据北京市最近发布的《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2023年前,北京市将力争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到2025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

  在绿色冬奥方面,将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在延庆等山地赛区承担观众或工作人员的运送服务。延庆赛区赛时燃料电池车的客运服务应用规模212辆,赛后车辆用于公交服务。

  显然,福田加氢站如期投运,将有效缓解北京市加氢基础设施不足问题,有力保障冬奥会车辆运营,加快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未来,面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福田欧辉必将责无旁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力构建“氢能生态圈”,打造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高地,持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820/article_9935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