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政策解读:北京市获批首批示范城市,燃料电池汽车或迎发展新风口?

政策解读:北京市获批首批示范城市,燃料电池汽车或迎发展新风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6:08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1年8月23日,北京财政局发文称,近日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被国家五部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北京理所当然的成为我国首批示范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城市。

  值得业内关注的是,由北京牵头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也成为2020年9月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后首批通过审批的示范城市群,这意味着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应用从此开启了一个新纪元,或将成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据悉,目前除京津冀获准成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外,还有上海、广东城市群、江苏城市群、浙江城市群、山东城市群、山西城市群等10个城市群申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据了解,目前其他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和评审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财政部将按照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应用场景清晰、政策制度有保障的城市群。

  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实现“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人们不禁要问,北京为何能率先成为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主要城市?

  从财政部等五部委在《通知》中我们不难发现,示范应用工作将重点支持基础好、资金落实到位、计划目标明确、应用场景清晰、政策制度有保障的城市群(城市)是主要原因之一。

  首先,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方面北京有较好的基础和实战经验。终端上牌显示,从2017年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在运营的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已经超越500辆(503辆),在全国各城市的示范推广数量中名列前茅。数据说明,北京市在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推广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另外,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及产业技术研发方面,北京有一大批实力较强的属地企业,如北京福田汽车、北京亿华通等企业在整车、燃料电池等方面均有较强的研发实力,更夯实了北京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坚实基础,并对北京市未来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容易落实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资金。北京作为我国特大城市,经济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特别是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应用方面,北京市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和高精尖产业资金的引导作用,探索金融租赁、专业保险、碳交易、碳核查、数据信息管理等产业的新型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建立产业投资基金,可以多渠道落实资金,非常有利于今后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推广。

  政策导向,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计划目标明确。2021年8月16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发布《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确立了“十四五”期间北京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按照《方案》设定的目标,2023年前,北京将力争建成37座加氢站,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到2025年前,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可见北京市未来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对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场景定位清晰。在应用场景方面北京市重点鼓励引导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城建物流、长途运输、远郊客运等场景的应用和批量示范。

  政策制度方面有保障。北京在政策制度保障方面,建立了顶层协调机制;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氢能产业发展政策体系与标准规范体系;完善财政补贴,如北京已初步建立起推进氢能发展的财政支持体系,覆盖关键核心技术、加氢站建设和运营、车辆购置补贴等环节的具体支持政策;在产业化推进、科技攻关、用地规划、安全监管、构建完善的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标准体系等方面都有比较明确的政策制度保障。

  作为我国首都,北京影响力大,对其他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推广有引领的风向标作用。在北京获首批示范城市后,下一步会有更多城市获得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因此会迎来发展新风口。

  众所周知,氢燃料电池是一种能量转化装置,通过反应过程转化产生能量。由于反应物质从外界而非电池内部供给,因此被称为“燃料”。与传统燃油和锂电池相比,用氢气做燃料,一方面是氧化反应后只产生没有污染的水(化学方程式2H+O=2HO)。

  而另一方面就是氢气的能量密度极高,氢气的能量密度最高可达到143MJ/Kg,是汽油的3.25倍,是三元锂电池的130倍。氢燃料电池车加注1kg氢气,大约可以行驶100km,燃油车加注1kg汽油大约可以行驶20km,纯电动车1kg电池单体储存的电量仅能行驶1-2km。因此,氢燃料电池的优势显而易见。

  毋庸讳言,目前纯电动汽车在续航里程、能量密度、性能衰减等问题仍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氢燃料电池车能够做到接近、甚至超过传统燃油车的续航里程,同时加氢时间更快、热效率甚至要远远高于传统的内燃机,而与此同时它又是零排放、零污染的清洁能源。

  目前纯电动汽车确实已经在我国目前的消费者心中已确立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只不过同纯电动汽车兴起迅速背后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在崛起发展。随着技术不断的发展,氢能源储存运输技术变得更加安全,高效高耐久铂催化剂研发成功等等一系列技术的突破,氢能源汽车已离我们越来越近,正在一步步地走进我们的生活。

  毫无疑问,国内纯电动汽车因为有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 才能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因为有着纯电动车辆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因此也成为我国今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发展战略。

  除了此次已经确定获批的几个城市群之外,从公开信息的情况来看,还有山东、湖北、江苏、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也曾官宣自己申报的城市名单,根据政策精神,示范城市群按照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的原则进行,也就是说目前京津冀、上海、广东的方案已经成熟。

  综上所述,此次北京市能被国家五部委批准为首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城市,可能预示着下一步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就像北京市一样会陆续被国家批准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城市,相信随着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示范城市群的不断扩大,目前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一些拦路虎(如高成本、加氢站少、核心技术未突破等)会被逐一扫除,一个具有万亿级市场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风口,燃料电池汽车也必将为今后我国“双碳”目标和减排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825/article_9940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