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引领氢燃料商用车示范应用!北汽福田将投放600辆氢燃料车服务冬奥会

引领氢燃料商用车示范应用!北汽福田将投放600辆氢燃料车服务冬奥会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4:57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众所周知,氢气是目前世界公认最清洁燃料,氢能正在成为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在国家政策引领和行业同仁共同努力下,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以福田欧辉为代表的先行者将氢燃料电池技术推向了商业化运营的新高度。

  “氢燃料车将在冬奥会上大规模使用,侧面印证它十几年间技术不断迭代。”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3辆国产氢燃料客车示范使用。当年负责研发生产的北汽福田副总裁、福田智蓝新能源总裁秦志东说,北汽福田预计约有600辆氢燃料车将服务北京冬奥会各赛区。

  从3辆到600辆,背后是数十年来北汽福田深耕氢燃料商用车的具象体现。一直以来,作为首都“高精尖”产业先行者,福田汽车积极投身新能源和绿色科技发展领域数十载。福田欧辉作为福田旗下客车品牌,一直专注于中国客车行业的绿色发展,尤其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福田欧辉始终以引领者之姿走在行业前列。

  突破多重技术壁垒 “氢”心服务北京冬奥

  13年前,新能源纯电动车在国内还未大规模推广,人们对氢燃料车更是一知半解。氢气具备来源广泛、清洁高效和应用场景丰富等优点,被认为是最清洁的能源。氢燃料电池汽车不同于纯电动汽车,其车身载着储氢瓶,奔跑时通过氢氧离子的化学反应“现场发电”。

  不过,北京奥运会的氢燃料车更多考虑可靠性、安全性,由于在夏季使用,对环境适应性要求不太高,也很难适应北方的冬天。“当时还属于示范展示和探索阶段,但现在已经进入商业化推广阶段。”秦志东说,以氢燃料客车为例,十几年间不断迭代,整个系统的效率明显提升,实现了经济性、轻量化,环境适应性问题也得到解决,尤其是扛得住张家口崇礼的严寒。另一方面,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速一路大长坡,无论从续航里程,还是动力性上,都可以满足。

福田汽车与中国石油合作建设的首座加氢站

  据中国城市公交网记者了解到,北汽福田在冬奥会各赛区投入服务保障的氢燃料车加起来大约有600辆。据介绍,从目前的试验情况来看,这批氢能源客车可以实现零下35摄氏度启动、零下40摄氏度存储,百公里的氢耗约超6公斤。

  对车企来说,更关心的是氢燃料车的成本。秦志东说,同样是12米长的氢燃料客车,如今成本已经不到第一代的三分之一。

  回顾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历程,福田汽车早已为服务奥运会级别高水平赛事做好了准备。

  自2005年起,福田汽车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技术。2008年,福田欧辉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北京奥运会 。2019年,福田汽车与东京奥运会氢能汽车服务商丰田汽车、北京亿华通达成三方战略协议,在氢燃料电池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出氢燃料电池客车产品。

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在张家口赛区投入使用

  此外,福田汽车还不断深入开展在氢燃料电池重卡、车载氢系统安全设计等关键技术上的研究。其中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及测试能力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项目持续投资近14亿元,将为今后福田汽车氢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的研发、测试、制造工作提供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近年来勇担“冬奥服务场景下高性能氢燃料客车研发”任务,成功实现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百分百国产。这意味着届时服务北京冬奥会的将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品牌氢燃料电池客车。

  形成全产业链布局 打造全栈式氢能解决方案

  2016年,北汽福田签订100辆氢燃料客车订单,率先开启商业化运营。两年后,首批49辆氢燃料公交车交付张家口,助力“绿色冬奥”。据悉,北汽福田规划布局了氢燃料商用车全系列车型,涵盖城市客车、城郊客车、轻卡、中卡及重卡等不同产品。此外,上下游不少企业也都开启了氢燃料车布局。

  加速氢能源商用车领域布局,除了品质过硬的车辆,还需要完善加氢及供氢配套设施,这也是当前氢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难点之一。

  近日,在北京市昌平区加氢站启用仪式现场,一辆福田欧辉氢燃料电池客车缓缓停在加氢站安全岛前,加气员麻利地打开加气口,向车辆加注氢气,仅用5分钟便完成了加氢。

  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之一,福田加氢站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每日加注能力达600千克,可为50至6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加氢服务。该加氢站的启用,意味着服务冬奥会的加氢及供氢保障能力得到提升,这也是福田汽车提供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全栈式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

  实际上,在氢燃料商用车领域,福田汽车已深耕探索了十余年的时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产品结构布局趋于完善。

  从2005年开始,福田欧辉投入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和生产,在技术储备、产品性能及示范运营方面先试先行。2006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亿华通联合承接了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中氢燃料电池电动客车的研发。2008年,福田欧辉推出了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并服务北京奥运会。2014 年,福田欧辉生产出第二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解决了生产成本高、燃料电池寿命短等阻碍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展的瓶颈。2018年,福田欧辉与清华大学联合承接科技部专项研发课题,成为国内首个通过极寒测试的客车品牌,为氢燃料客车在全天候环境下稳定运营树立了“冬奥标准”。

张家口K2路线福田欧辉氢燃料公交车

  如今,福田欧辉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已形成了涵盖氢燃料电池客车研发、制造、燃料供给等各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旗下生产的8.5米、10.5米、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车型已广泛应用于城市、旅游团体、定制班车等多种类型市场,并在示范运营期间凭借车辆运行稳定,出勤率高等综合优异表现,成为中国氢燃料电池客车的领头兵。

  以氢能作为动力来源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以来被业界寄予厚望。以福田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企业正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及绿色冬奥理念下,紧抓机遇,直面挑战。未来,面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福田欧辉必将责无旁贷,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力构建“氢能生态圈”,以2022北京冬奥为契机,打造氢燃料电池车产业发展高地,持续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0902/article_99488.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欧辉客车分公司(简称福田欧辉客车事业部)系...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6年8月16日,杭州萧山,国内最大的商用车集团福田汽车正式将旗下欧辉、...
2014年9月24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官方指定用车交车仪式在福田汽车...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