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数字工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构建美好出行社区的“金龙答案”

数字工厂+智慧交通解决方案 构建美好出行社区的“金龙答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3:17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原创

  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对制造业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未来发展的“必答题”。作为中国客车制造业领军企业,金龙客车坚持创新驱动,以数字化赋能行业转型升级。

  2021年11月20日,由金龙客车主办的“金龙数字化转型成果线下体验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举行。金龙客车率先发布了两大数字化转型最新成果——金龙云创数字工厂和“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了其推动产业升级的新思考、新探索。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 “制造即服务”

  当今时代,是数字智能时代,更是开放共享时代。

  金龙客车的数字化转型,是从单一客车制造企业向提供美好出行服务的服务型制造企业的转型,打造金龙数字化平台——金龙云创数字工厂,围绕新定位、新模式、新动能、新格局的“四新”战略,达成“制造即服务”,开源共创不设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赋能。

  在金龙客车看来,定制化生产的未来趋势表现在四个方面:客户需求日趋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水平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势必推动客户需求的进一步衍生和泛化;产品设计日趋模块化、接口化,客户需求的增长与变化,促使企业不断提高产品的模块化管理颗粒度;生产经营日趋集约化、精细化,小批量定制生产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将持续传导至生产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政策规范日趋规范化、标准化,基于安全出行和统一管理的考量,国家将持续强化对产品生产一致性标准化的规定要求。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首创了基于3D智能点选的C2M可视化定制。客户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可视化配置点选,从外观的颜色、图案、轮眉选择,到内饰的地板、座椅、扶手、方向盘选配,等等,所见即所得,全过程可视。通过云端还可实时查看订单进度,并清晰地看见客车的生产进度、制造周期,为客户带来优质高效的购车体验。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还是一个开放、共享且经济的产业合作生态群。云创工厂推动产业生态链创新,用市场化服务创造价值,推出金龙定制化创新服务平台,可提供项目咨询、指导、实施、维护等业务,提高资源利用率,依靠经验丰富的团队为外部企业赋能,探索“开放智造新模式”。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将凭借行业领先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成熟、全面的产品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打造一个开放、共享且经济的产业合作生态群。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首席架构师李锐告诉客车网,“未来,在开放智造生态圈中,金龙客车将作为核心力量掌握最为重要的技术知识和客户资源,成为一个道路运输服务的综合供应商。”

  “龙翼Smart GO” 赋能智慧交通

  在智慧交通领域,金龙客车一直以领跑者的姿态,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2010年,金龙客车在行业内率先成立智能网联技术研发团队。2011年,金龙客车推出了龙翼车联网科技平台。2012至2016年,金龙客车重点围绕安全、节能、智慧运营等三个方向研发智能网联各类产品及解决方案。2017年,金龙客车进入自动驾驶全新领域,与百度联合开发并量产了全球首款量产L4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2019年,金龙客车启动网联自动驾驶项目,开展厦门BRT 5G车路协同示范并发布行业首款5G智能网联公交产品。

  2020年8月,在金龙客车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金龙提出了“建设美好出行社区”的全新使命和“成为智慧交通系统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全新愿景。此后,金龙客车不断建立生态伙伴关系,推出了1+N自动驾驶产品族,打造了多场景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如今,“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创造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且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的产品及服务,驱动用户体验跨越式升级。

  据客车网了解,金龙“龙翼Smart GO”集“全要素、全场景、全生态”的三大智慧和“智慧车辆、智慧道路、智慧站台、智慧场站、智慧运营、智慧云控、智慧约车”七大模块有机组合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于一身。

  全要素智慧,利用5G、车联网、智能驾驶、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实现了人、车、路、场、站、法规的交通全要素的高效连接,有效提升出行效率和交通体验。全场景智慧,涵盖客运、物流、专用三大领域的智能网联产品,为用户创建车与生活、车与社区、车与娱乐等全场景的智慧生活。全生态智慧,实现智慧城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能源流的安全高效流通,为智慧城市的有效落地提供重要支撑。

  智慧车辆,采用全新电子电气网络架构及自主研发的5G车载智能终端、智能座舱,硬件产前部署,软件模块化灵活应用,可持续迭代升级。智慧道路,致力于迎接未来出行变革,提供完整车路协同方案。智慧站台,集成了多种智能化功能,打造智慧城市公共设施新生态。智慧场站,打造集车辆调度、智慧能源、机务物资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场站管理方案。智慧运营,从“调度管理”到“大运营”的数字化转型。智慧云控,实现人车路网云等交通一体化管控。智慧约车,一站式智慧出行平台,创造共享新模式。

  “龙翼Smart GO”七大模块既可以有机组合,实现城市区域级整体部署,也可以根据投资规模,建设需求侧重点单独或几项组合部署。如金龙客车首席产品官苏亮所言,未来,金龙客车以建设美好出行社区的使命为指引,不断建立生态伙伴关系,致力于实现“人畅其行,物优其流,城享其智”全面智慧的出行生态。

  金龙云创数字工厂、“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等数字化转型成果的推出,是金龙客车践行全新使命和愿景的具体体现,完美诠释了创新驱动未来的发展路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金龙客车会推出更多自动驾驶、智慧出行、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成果,为客车行业变革和交通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1124/article_10024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