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换电or充电? 金旅新能源物流车快人一步

换电or充电? 金旅新能源物流车快人一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09:49 作者:林冬妮 来源:客车网

  让新能源汽车几分钟就能完成电池更换,甚至可以像手机一样方便地实现电池共享租赁——今后,电动物流车再也不必担心跑长途时受制于“换电”设施及“充电”效能等瓶颈。

发布会现场

  近日,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下称“金旅客车”)与全路程物流科技公司(下称“全路程”)在厦门召开的“新能源物流车全城换电项目发布会”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共同研发一款支持换电功能的新能源商用车车型,并基于该车型进行生产、租售、运营等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新能源车大规模应用最重要的基础条件是补能。充电是当前补能的主要方式,过去几年,中国充电网络建设进展很快,在一二线城市的充电桩覆盖已经比较密集,可以满足新能源车的基本使用需要。据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车保有量678万辆,仅占全国汽车保有量的2.28%。而2021年全年新能源车的销量有望突破300万辆,未来10年时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车保有量将给充电网络带来沉重的压力。

金旅客车与全路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4月,国家出台《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10月,首批11个换电模式试点城市确定,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迎来了快速增长的契机。但当前,换电模式面临着标准不统一、初期投资高(备用电池及换电站投资高于传统的充电桩)等问题,如何通过标准统一、提高换电设施利用率,降低用户成本,是换电模式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

  “从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到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新能源无疑是物流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然而,受制于电池续航及充电效能等问题,新能源物流车每年销售比例不足燃油物流车的5%,远低于新能源乘用车普及的速度。”全路程董事长黄凤南介绍,虽然政府多维度出台鼓励性政策,全链条扶持电动物流车普及,但由于残值率低、续航不足、充电过慢、负载导致耗电过快、新车电池价格高等问题,新能源物流车扩大市场一直不尽人意。

  新能源换电物流车项目在厦门落地解决了这些短板,使汽车可以实现电池标准化替换,车辆不需要在充电桩长时间停留,同时全过程节约成本,有力助推绿色货运更加面向未来。

  大会现场,一场电动物流车“换电”大赛向人们展示着新能源物流车全城换电项目的便捷与前景——参赛的高志强团队仅用3分45秒就为电动物流车更换上了充电桩上的新电池:从充电桩中取出电池,装进物流车底部的电池槽中,整个过程就与“放大版”的共享充电宝租借一样便利。

换电展示

  “换电式新能源物流车,首先从根本上降低了采购成本,租赁标准化电池,用户只需在前期支付物流车本身的价格。此外,按现在市场上常规的新能源物流车充电效能来计算,充满电通常需要1-1.5小时,而换块电池,只需要3分钟。”金旅客车轻型车事业部总监廖晓强表示,“降低购车成本,解决续航里程的问题,这就是我们想做的。”而从动力电池全生命周期来看,标准化的动力电池,将大大降低退役电池梯次利用的难度,助力建设可持续的、健康有序的退役电池回收再利用市场。

  据悉,目前全路程公司正围绕新能源物流换电车及换电宝的业务展开规划,计划在2022年末,将实现500个桩场站覆盖,总计1万台车,1.2万块电池2000个换电箱投放市场。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1/1216/article_100452.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