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龙、百度牵头!我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标准发布

金龙、百度牵头!我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标准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7日 09:14 作者:鸣驰 来源:客车网

  近日,在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指导下,由百度牵头、多家机构共同起草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系列团标正式发布。该系列标准包括《自动驾驶公交车第1部分:车辆运营技术要求》和《自动驾驶公交车第2部分:自动驾驶能力测试方法与要求》两部分,主要规范了自动驾驶公交车在车辆基础安全、信息安全、运营安全、自动驾驶能力测试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除了百度,参与该系列标准起草的单位还有信通院、深智联创新中心、同济大学、赛目科技、厦门金龙、湖南湘江智能、中兴、吉利汽车等。

  国内已有多个城市开展了自动驾驶公家车示范运营,2021年4月,百度自动驾驶公交车在重庆市永州区投入运营,也是国内首台向市民开放的自动驾驶公交车,相关自动驾驶公交运营路线双向里程近10公里,首批投放运营了3辆自动驾驶公交车。

  2021年7月,北方首条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体验线路在河北沧州开通,该运营线路也投入了3辆自动驾驶公交车,据了解,投入使用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是金龙客车联合百度公司研发的自动驾驶公交车;8月,上海第一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在滴水湖畔正式启动载人示范应用,市民可预约试乘体验。

  2018年,金龙客车与百度共同研发的中国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开启自动驾驶服务大众出行的新时代;2020年,金龙客车助力构建了“1+N”的自动驾驶产品战略,针对零售、物流、安防及环卫等领域研发推出多款自动驾驶产品,让智慧出行进入更多领域。2021年4月,金龙客车助力全国首台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在重庆市永川区投入商业化运营,系全国首创,实现了从封闭园区到开放道路的新突破。

  相比自动驾驶小型汽车,自动驾驶公交车的难度系数更高、算法也更加复杂。金龙自动驾驶公交车搭载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多种辅助设备,由百度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金龙客车联网大数据平台支撑,可实时接收来自路侧智能感知系统所收集到的路面全量交通参与者高精度感知数据,能够自主完成驶出泊车位、跟车、避障、转弯、调头、站点停靠等一系列行车动作,甚至提前预告红绿灯变化及等待时间,让车辆提前决策规划,提升通行效率,实现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

  2021年年9月审议通过的《广州公交集团自动驾驶便民线路项目运营方案》中提出,将在广州分阶段开通6条自动驾驶便民线路,计划配备自动驾驶车辆50台。

  随着越来越多的自动驾驶公交车投入示范运营,相关的技术安全标准的出台日益迫切,此次标准的出台有望带动相关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为自动驾驶公交出行的安全规范发展提供必要保障。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107/article_10065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金龙客车”)创立于1988年,隶属于厦门...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日,“千里江山 悦享出行”金龙客车全域旅运解决方案暨捷冠5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准确把握产业变革的新趋势、新规律?如何尽快实现产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