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一起向未来,科技冬奥里有哪些科技客车运营?

一起向未来,科技冬奥里有哪些科技客车运营?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07日 15:35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全世界共赴这场科技感十足的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

  不得不说,本届冬奥会融入了太多的科技元素,同样也是中国客车的“技术竞技场”。我国客车企业在践行“绿色奥运”承诺的同时,与倡导“双碳”宣言不期而遇、不谋而合。以宇通、中通、欧辉、金龙、金旅、海格、吉利等为代表的中国客车品牌,用最前沿的创新技术为冬奥护航,向全世界展示了前沿、绿色、智能、安全、健康的客车科技。

  使命担当 宇通明星车队助力绿色科技冬奥

  作为客车行业领军企业,宇通客车勇挑重担,“氢”心护航,为冰雪盛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北京冬奥会期间,宇通客车派出了氢燃料、T7、机场摆渡车、高端客旅等950辆技术领先的客车为盛会保驾护航。

  氢耗低、安全性高、环境适应性强是宇通氢燃料车辆最突出的优点,也是其能助力冬奥会最决定性的因素。宇通氢燃料客车已投入到崇礼赛区实际运营,在冬季的运营效果,收获了车队司机和当地乘客的认可。截止目前,该批宇通氢燃料客车已累计行驶673万公里。

  面对重担,宇通客车冬奥服务团队提前到岗、全力以赴,保障车辆安全稳定运行,助力绿色科技冬奥,展现中国制造风采。

  1223台服务客车蓄势待发 福田欧辉交出完美护奥“答卷”

  北京冬奥会期间,福田欧辉共有1223辆客车为赛事提供保障工作。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数据,冬奥会已批量运营超800辆氢能源汽车,其中福田欧辉的氢燃料客车有515辆,在为本次冬奥会提供保障的氢燃料大客车中占比高达60%以上,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规模最大、车型数量最多的纪录。

  据了解,这些保障车搭载了国内首创的“U度”综合热管理技术,可以将氢燃料电池所产生的废热进行循环利用,利用所产生的废热为车内采暖和前风窗除霜、除雾。此外,该技术可以实现车内恒温,保证乘客坐在每个位置都同样舒适。

  作为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的主力车型,福田欧辉BJ6122氢燃料客车采用国内首创150kW 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氢气加注时间仅为15至30分钟。尤其值得振奋的是,如此高经济性、高动力性、可实现快速冷启动和车站通讯功能的“黑科技”氢燃料客车,关键零部件及核心技术均实现了100%国产化替代,冬奥会上的福田氢燃料客车真正成了一张“大国名片”,向全世界展示着强大的产业实力和坚定的大国责任。

  为冬奥量身定制 中通护航“双奥”之城

  作为既护航过2008年夏季奥运会又护航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双奥”护航客车品牌。中通客车为冬奥会量身定制的40辆氢燃料客车正在张家口赛区运行,主要为媒体组乘客提供通勤服务,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驾护航。

  据悉,这批车是中通开发的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加一次氢续驶里程超500公里,配有ADAS等全系列智能驾驶辅助设备,车内实现N95健康座舱标准,可实现-35℃车辆正常启动、运行,15℃车内温度保持,车辆还配备了空气净化及消毒装置、温度监测仪等,起到疫情防护作用。此外,还配备了整车喷淋灭火系统、烟雾检测报警等,车辆安全性能进一步提升。

  加码“科技冬奥”金龙无人驾驶客车助阵

  本次参与冬奥会保障的金龙客车有267辆,主要负责运动员的接驳、媒体嘉宾接待、疫情防控保障以及赛事转播。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阿波龙Ⅱ,冬奥会期间在首钢园内运营,为中国贵宾及媒体提供优质服务。作为中国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Ⅱ由支持驾驶无人化,到支持运营无人化,最终实现运维无人化。

  此外,金龙DIDO自动驾驶物流车参与冬奥会闭环管理,提供全程无接触的送物、送餐等服务,配送过程实现完全无人化,可以在开放道路上行驶。

  金龙客车还交付了18个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和88辆负压救护车,助力张家口赛区的疫情防控。其中,移动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是金龙客车专门研发的产品,可实现每日3500-4500份/单检核酸检测要求。

  从张家口到北京 金旅客车诠释“领航者”

  北京冬奥会期间,包括60多辆领航者在内的近百辆金旅高端客车,参与不同赛区及冬奥村间的交通接驳、医疗诊治等服务。

  从冬奥会张家口崇礼赛区出发,运送媒体等相关人员到相距200多公里的北京赛区,然后返回出发地等待下一个任务……这将是金旅领航者客车在冬奥会举办期间每日的工作轨迹。独具匠心的美学设计、精致的做工、考究的用料和全面的性能,其以实力诠释了“领航者”这一美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启用了“移动诊疗车”,堪称车轮上的“微型医院”。金旅客车交付了多辆移动CT体检车和口腔治疗车,为冰雪运动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除了两辆特种车外,金旅还有4辆核酸检测车服务于本届北京冬奥会服务工作。

  责任在肩 近五百台海格客车护航“第二赛场”

  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赛区有近500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直接参与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在世界媒体竞争的“第二赛场”,记者们与全球分享冬奥冰雪项目风采,也是由海格客车来护航。

  服务冬奥的近500辆海格客车,车辆以11-12米的KLQ6121、KLQ6127等热销纯电动公路车型为主,还有KLQ6127氢燃料电池公路客车。针对北方冬季特点,苏州金龙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对车辆进行全面优化定制,包括车身轻量化、三电系统控制策略优化,车辆保温防护、雪地模式优化等。考虑到运动员高大的身型和大件的运动装备,苏州金龙还对客车进行了“量身定制”,将整车高度加高20公分,让运动员乘坐更加舒适。

  “氢”情助力 吉利为冬奥会注入绿色基因

  作为智慧公共交通出行与绿色出行载体,吉利星际客车以高质量氢燃料电池客车为绿色冬奥“氢情助力”。

  吉利星际客车,不仅拥有世界级研发体系,更深度链合全球顶尖资源,这点从参与服务保障的80辆吉利星际C12F氢燃料电池客车上便不难看出。在动力层面,C12F采用了国际上顶尖的氢燃料电堆技术,百公里耗氢仅为6.5kg;在安全层面,C12F搭载的氢燃料系统融入7项氢气安全预警,极大程度确保用氢安全;此外,吉利星际客车还经过严苛的“三高”验证,对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更强,让冬奥会保障工作更有底气。

  结语:

  北京冬奥赛场,不仅是奥运健儿挥洒汗水、突破自我的舞台,更是世界人民重新认识中国、认识中国客车科技的舞台。相信有这些中国科技客车的保驾护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必将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207/article_10083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