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时间的记忆——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科技创新乐章盘点

时间的记忆——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科技创新乐章盘点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8日 11:14 作者:宏远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2年2月23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和南京公交集团联合主办的“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活动”于南京完满收官。本届活动由中国客车用户满意度调查评选、公交驾驶员关爱总结倡议、年度盘点颁奖典礼等环节组成,以行业观察者的角度,站在技术与市场前沿,瞭望中国客车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科技乐章,客车业不断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旋律。第16届影响中国客车业年度盘点科技创新乐章,透过时间的记忆,指引前行的方向。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一直以来,科技创新都是汽车工业的立身之本,更是其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过去十年,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迅速,新能源客车已经在全部客车产销量中占有了较高的比重。

  从市场规模来看,截至目前,我国新能源客车整体推广已超过60万辆,推广规模稳居全球第一。从技术发展来看,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的技术进步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全面升级。电机、电池、整车控制器等关键总成国产化,产业链基本成熟,其中动力电池尤其是磷酸铁锂电池已经成为全球优势产业。而节能与安全作为新能源客车技术核心,是新能源客车大规模推广的前提和保障。

  回眸2021年的中国客车行业,不乏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者与引领者。下面,我将与大家一同,总结、回顾、盘点2021年度我国客车企业在技术创新与发展的方面的热点事件、热门话题,追溯时间的记忆。

  在发动机领域,业内人士知道,热效率是衡量发动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也代表一个国家内燃机行业的技术水平。2021年7月5日,东风康明斯第10万台国六发动机正式下线,印证了自身在产品研发领域的雄厚实力。目前在国六领域,东风康明斯Z系列发动机动力已升级至660马力,不断引领全国动力市场,占据行业制高点。

  近年来,节能减排与轻量化要求给汽车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提及汽车轻量化,碳纤维材料首当其冲。2021年4月,金龙客车携手合作伙伴发布我国首辆碳纤维复合材料地铁巴士,实现了客车制造新突破。8月,首批18辆金龙碳纤维新能源巴士正式落户嘉兴,嘉兴也正式成为全国范围内首次应用碳纤维新能源巴士车型的城市。

  当下,随着一批氢能客车再冬奥会的示范应用,迎来氢能高速发展的机遇,“氢能”已成为客车品牌能否在未来引领行业的关键词之一。7月的北京道展,福田欧辉首创的氢燃料客车应用综合热管理技术——U度问世。12月,玉柴发布了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标志着燃机行业在氢能时代背景下推动动力转型的重要一步。

  同样在北京道展上,作为国内客车智能化技术配套领军企业,欧科佳前瞻性地发掘市场深度需求,重磅发布了电子信息及控制系统集成方案,为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在城际公交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在有限的公交场地资源中提高公交车辆的使用效率成为行业和公交公司面临的新难题,微宏动力新型钛酸锂电池为这个难题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6月底,微宏最新型钛酸锂电池首次在纯电动公交上示范应用。钛酸锂电池以“快充电池+一站式快充电站+超长里程运营”的全天候运营模式受到了公交公司和司机师傅们的一致好评。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带动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也在迅速成长。7月29日,宁德时代发布新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超磷酸铁锂160wh/kg,作为宁德时代创新技术产业化的又一里程碑式成果,钠离子电池将为能源清洁化和交通电动化提供全新解决方案,推动“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

  当下的中国客车行业,以纯电驱动为主流新能源客车已成为市场运营的绝对主力。6月,第三十四届世界电动车大上,凯博易控携旗下行星排混合动力系统和双源无轨系统产品亮相,充分展示了新能源商用车驱动及传动系统领域的最新技术发展成果。9月的慕尼黑车展上,采埃孚模块化电驱动组件全球首发,展现了采埃孚在电驱动领域上的强大实力。作为全球电驱动行业的领军企业,精进电动可以说已经摸准了商用车市场的需求。9月15日,精进电动推出全新一代高端电驱动总成:250kW碳化硅复合冷却三合一电驱动总成。目前,该系统已经获得全球头部大型整车集团的订单,预计在2023年在精进电动中国和美国的生产基地先后投产。艾里逊变速箱作为传统和电气化车辆驱动解决方案的领先设计和制造商,同样在积极布局电驱动技术的研发生产,12月,艾里逊在美国完成了一条新的电驱桥生产线的安装,标志着艾里逊将eGen Power系列电驱桥推向市场的关键一步。

  在如今的自动驾驶浪潮中,发动机企业也在积极布局自动驾驶技术。2021年10月,康明斯推出新软件套件,在其动力总成中集成自动驾驶技术 (ADS)。作为先进的动力总成提供商,康明斯通过软硬件集成,为用户提供性能卓越且燃油经济性优异的动力总成。

  聚焦客车安全,平安出行关系到公共交通正常发展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其中,客车的配电安全问题一直是客车安全技术的关键组成部分。11月,森鹏全芯片数字配电模块批量交付湛江汽运,为行车安全管理“增砖添瓦”。为了保障公共交通安全运营,北京世纪联保开发的CAN型《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能够有效防范乘客携带易燃物品制造恶性事件具有警告作用。中科中涣电动客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箱)火灾防控产品可以实时监测各电池箱内部环境,实现精准防护,能在电池热失控前期发现问题,高效防控灭火。

  近年来,东风德纳车桥在产品研发方面走出来自己的一条创新之路。11月21日,东风德纳车桥实验室顺利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复审认证,这既是对实验室在检测试验方面的高度认可,也标志着东风德纳实验室质量管理及技术能力持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于车辆乘坐舒适度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客车空调作为客车的重要配件,对于乘客的乘坐舒适度及乘坐体验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山东通盛汽车科技研发出一款全新超低温热泵空调产品,可满足8-13米级电动客车制冷/制热需求,引领汽车空调行业的创新发展。

  通过上面的总结盘点,我们不难发现,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浪潮已影响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我国客车工业正在掀起技术创新转型的新浪潮,5G技术、人工智能,智能网联、客车轻量化、燃料电池、车辆安全与检测等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成为了时下客车行业的科技创新与技术攻关重点。

  新能源客车市场寻求长远可持续的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着手解决,这些都需要依靠技术的不断创新加以应对和克服,才能实现一系列宏伟目标以及兑现新能源汽车发展兼顾产业进步和生态环保的双重重任。

  正因为他们对于技术公关的孜孜不倦,中国客车业得以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伟大征程上不忘初心、稳扎稳打,不断用科技创新丰盈自己,用品质与格局诠释了中国客车品牌持续向上的蓬勃力量。

  科技创新乐章盘点结果公示: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228/article_100976.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