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倾斜帮扶政策 让旅游客运等行业过难关、有奔头!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倾斜帮扶政策 让旅游客运等行业过难关、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6日 15:35 作者:仁义 来源:客车网 原创

  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其中特别提及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这无疑为深受疫情所困的中国旅游客运行业注入了一剂提振市场活力的“强心针”。

  需求、政策“双擎驱动”旅游业强势复苏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当前,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对“十四五”期间和未来更长时间经济发展战略、路径做出的重大部署。在新发展格局下,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旅游与文化、交通、工业、互联网等多个行业融合发展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以传统公路客运为代表的旅游客运业受到严重冲击。2020年全国旅游人数为29.79亿人次,同比下降52%,国内旅游总收入2.23亿元,同比下降61.1%。这对于原本就在“夹缝中求生存”的传统道路客运企业几乎是灭顶之灾。令人欣慰的是,2020年下半年以来,得益于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效,国内旅游业复苏迹象明显。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21年度国内旅游数据抽样调查统计结果,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67亿,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0%。2021年,国内旅游收入(旅游总消费)2.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0.69万亿元,增长31.0%,恢复到2019年的51.0%。

  除了旅游人数与消费稳中向好,政策“东风”同样劲吹。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科学制定并实施入境旅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入境游有望在年内重启。

  此外,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十四部门制定出台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针对包括旅游业在内的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提出了三个方面、43项具体政策措施,其中,7条措施直接涉及旅游业的纾困扶持,进一步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制造商、运营商合力赋能行业转型升级

  旅游交通是旅游业产生和发展的先决条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旅游业稳定而重要的收入来源、是旅游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旅游客运产业链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车辆制造商与运营商同样思索企业转型与服务升级的新路径,并取得了积极进展。

  针对旅游客运市场,国内客车制造头部企业均拿出了基于5G技术的信息互联车联网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高等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通过串联“食、住、游、购、娱”等旅游全要素,从传统的运输式旅游,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旅游升级,支撑运输企业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在旅游服务提供商当中,首汽集团是中国旅游汽车行业中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综合接待能力最强的旅游客运集团之一。长期以来,通过装备与服务双升级成为国内旅游客运行业的标杆。北京首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金俊表示:集团大力推动旅游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创新、融合、发展,并通过培养旅游新业态,增加旅游消费新热点,提升我国旅游出行服务品质与国际化水平。

  对于“十四五”期间旅游业发展趋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旅游与休闲研究室主任戴学锋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旅游休闲消费将出现发达经济体人均2万美元GDP的特征,高端游、边境游将成为热点,是我国旅游休闲出行的重要窗口期。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阶段的关键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交通强国的征程中,旅游客运已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事关民生的幸福产业。不管是政府帮扶引导还是企业积极作为,都释放着旅游业即将强势复苏的利好信号。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客运业的再繁荣,或已为时不远。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306/article_101049.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城市公交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