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创新 聚焦苏州金龙的“氢实力”

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创新 聚焦苏州金龙的“氢实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13:57 作者:元华 来源:客车网

  随着《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的正式公布,氢能在“能源消费主体”方面的地位得到确认,氢产业发展再迎“加速期”。作为客车行业较早布局研发氢能源产品的企业,从2006年第一代氢能产品问世以来,苏州金龙就专注于氢能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克,通过不断研发创新在绿色转型中谋求科技创新突破,先后攻克了整车氢耗优化、电堆低效运行、系统低温启动、系统热管理效率提升等行业关键技术难题。

  17年氢能砥砺深耕中,苏州金龙通过“商业应用”和“产品技术创新”双轮驱动模式,不断加深与世界优秀企业技术交流与合作。2019年,苏州金龙与丰田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在海格第五代氢燃料公交车上率先搭载丰田电堆。该电堆采用反渗透自增湿技术,拥有目标功率响应时间短、变载响应迅速、功率稳定性好等诸多优点。此外,电堆自有的ParkingPurge功能也可以尽可能降低低温对电堆内部材料部件的损伤。搭载该款电堆的氢燃料公交以江苏常运公交为率先示范运营单位,开启了常熟市第一批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的商业化示范运营,收获了诸多好评;现在,升级后的丰田二代也已投入使用,其采用了最新开发的填充外约束结构,使电堆的抗冲击性能提升了1.6倍,有效抵御外部碰撞。电堆的体积功率密度提升了41.9%。

  2021年,苏州金龙联合亿华通、FCRD开发12米氢燃料大巴车,该车续航里程在500km以上,采用功率跟随与SOC区间控制的能量管理策略,兼顾燃料电池与锂电池性能,提高动力系统的耐久性。该批车目前已成功服务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

  在与世界领先的氢燃料技术企业开展合作的同时,苏州金龙还坚持自主开发,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目前,苏州金龙已拥有包括博士在内的50多人的氢燃料专业研发团队,投入巨资购进包括大功率燃料电池测试平台在内的高精尖测试设备,可进行起动特性试验(冷、热态)、可靠性耐久性测试、通讯、数据采集、供氢系统控制功能等测试验证。通过拥有的国家级实验室、新型客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和实验机构,累计获得各项授权专利100余项,还积极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合作,强强联合研发氢燃料等核心技术。

  对氢燃料电池车来说,整车的寿命与燃料电堆、动力电池的寿命密不可分。而与此相关的能量控制一直都是苏州金龙技术研发突破的重点。针对公交及公路客车运行的工况数据,苏州金龙研发人员潜心研究,提炼出了车辆的功率需求,并将功率需求合理地分配给电堆和电池,使得他们之间的能量分配尽可能大地满足车辆长距离长时间稳定运行的需求。除此之外,苏州金龙研发人员还专门针对控制策略或者是FCU的控制器与整车数据进行对比测算,做深层次的匹配研究,从而更符合多种工况下的不同运营需求,大幅提升燃料电池车产品的整体性能。针对极寒地区,苏州金龙低温冷启动技术在电堆自加热或是PTC外部提供加热外,不断优化技术路线。目前,苏州金龙氢能汽车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零下40摄氏度低温存放和停机自动保护,性能可靠,运营安全。

  氢能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苏州金龙也以创新研发向世界展示了海格的“氢”实力。未来,苏州金龙将继续寻求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氢”力量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330/article_101431.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