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打出“组合拳” 驶向新蓝海! 宇通集团多业务板块如何协同发展?

打出“组合拳” 驶向新蓝海! 宇通集团多业务板块如何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15:13 作者:沐阳 来源:客车网

  随着宇通客车、宇通重工相继公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宇通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均已交出了最新年度成绩单。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各种不利因素,两家上市公司均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

  1963年,郑州客车修配厂悄然崛起,如今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客车企业和新能源商用车企业——宇通集团。面临当下复杂的经济环境,宇通集团该如何寻求新蓝海?又会怎样应对未来赛道上的诸多挑战?

  年度营业额445亿,宇通集团最新成绩单出炉

  提起宇通,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客车行业龙头企业宇通客车。事实上,宇通集团的业务范围远不止此。官方资料显示,宇通集团是以客车、卡车为主的商用车集团,产品覆盖客车、卡车、专用车辆、环卫设施及工程机械。旗下拥有2家上市公司(宇通客车,SH.600066;宇通重工,SH.600817)、4个整车工厂、5个零部件基地。

  2021年,宇通集团各项事业稳健发展并取得新的增长。官方资料显示,2021年,宇通集团营业额445亿,增长8%;纳税23.4亿,提供就业3.5万人。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领导者地位更加巩固。环卫车辆上险数同比增幅57%,同比提升六位。新能源环卫车辆市场占有率28.5%,位居行业第一。卡车业务快速抢占市场,新能源重卡上市首年跨入行业第一梯队。宇通集团向一流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迈出坚实一步。

  此外,宇通积极履行民族企业的义务与责任,助力各地抗疫及河南救灾工作,倡导绿色交通,践行落实“双碳”目标,牢记使命勇担当,热心公益暖人心。

  其中,宇通客车以责任为担当,持续开展公益行动,全年累计捐款捐物近1300万元,参与志愿者300人,救困1万余人。倡导安全出行,“宇通全国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团队的足迹遍布28个省市自治区的292个学校,学生体验者将近10万名,带给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培训和体验。倡导绿色交通,践行落实“双碳”目标,宇通新能源客车全球累计推广超16万辆。落实环保治企,践行绿色管理理念,2019年至2021年累计投资6595.4万元,用于污染物减量排放改造,推动绿色工厂-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办公-绿色能源体系建设。

  宇通重工牢记使命勇担当,热心公益暖人心。参与重大应急救援,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冲锋向前、勇担使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抗洪救援事业积极贡献力量。同时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在紧急天气下参与义务劳动,为市民提供便利。宇通重工致力于改善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呼吁社会重视环卫工人群体。每年的环卫工人节还组织团队奔赴各地,为环卫工人送去礼物和节日关爱。

  旗下“双驾马车”会师A股,2021年均实现营收、净利双增

  1997年5月8日,宇通客车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国内客车行业首家上市公司。2021年9月,在宇通客车登陆A股24年后,宇通集团旗下另一车企宇通重工也正式更名,与宇通客车会师A股资本市场。

  2022年3月28日和3月30日,宇通客车、宇通重工相继发布2021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实现营业收入232.33亿元,同比增长7.0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14亿元,同比增长18.95%。宇通重工实现营业收入37.57亿元,同比增长7.8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3亿元,同比增长33.55%。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暴雨汛情、持续反复的疫情叠加,两家河南本土上市公司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实属不易。

  受疫情冲击,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宇通客车海外市场同比显著增长。截至2021年底,宇通累计出口各类客车超过80000辆,海外销售和服务网络已实现全球目标市场的布局,覆盖欧洲、美洲、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等六大区域。2021年,宇通客车的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8.2%,连续20年国内第一;全球占有率超过10%,连续11年全球第一,继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

  宇通重工首份A股年度“成绩单”显示,环卫车辆上险数同比增幅57%。新能源环卫设备市场占有率28.5%,位居行业第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客车和宇通重工分别出台了各自的分红政策,积极响应监管层多举措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号召,履行上市公司责任,保护股东权益。

  此外,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两家企业也都在研发方面有较大的支出。报告期内,宇通客车发生研发支出15.6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72%,在同行业中居于较高水平。宇通重工研发支出为1.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65%。

  瞄准新蓝海,宇通快速切入卡车业务

  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宇通集团如何寻求新蓝海?

  当下,践行低碳经济,走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已成为广泛共识。随着相关政策的落地,新能源商用车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机遇。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销售12.53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卡车4.9万辆(纯电动4.7万辆)。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我国新能源重卡销量就超过了3000辆,按照这个增速,预计其全年销量或将达到3万辆左右。

  顺时而变,顺势而为。宇通积极抢抓城市卡车电动化机遇,并提前在资质、技术、产品、产能等方面做了细致的准备。围绕新能源及网联汽车这一战略新兴产业,锚定商用车这一万亿级市场。

  宇通集团官微显示,目前,宇通集团已全面进军卡车领域,这一新兴业务板块旗下产品一经上市便备受瞩目,从重卡、矿卡到轻卡,全面发力新能源卡车市场,抢占新能源绿色低碳赛道,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其中,宇通重卡以品质与低碳为核心深耕市场,推出牵引车、自卸车、搅拌车等系列新能源重卡产品。目前,纯电重卡市场占有率已进入行业前三。

  在国家“绿色矿山”政策带动下,宇通率先启动电动矿用卡车研发。推出的纯电动矿用车,已在27个省级行政区80个矿区批量运营超过1000万公里,纯电矿卡占有率已做到行业第一。

  坚持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方向 向着一流的新能源商用车集团迈进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在此行业背景下,宇通确立了以“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高端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宇通掌握三电核心技术,并已拥有全系商用车生产资质。

  近年来,5G、无人驾驶、车联网等前沿科技蓬勃发展,宇通2013年开始布局智能网联技术,持续发力商用车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探索智慧环卫、智慧物流、智慧矿卡等多场景应用模式,推动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智慧交通、智慧城市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宇通集团还将目光聚焦于新能源商用车全产业链,现已拥有集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零部件产业集团,全面布局新能源三电、车桥、悬架、空调、座椅、电子、内外饰等产品,致力于成为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主流零部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系统的解决方案和全程无忧的服务。

  不难看出,宇通已经全面做好了参与新能源商用车市场竞争的准备,但也应看到,该行业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如何在这片蓝海中尽快巩固核心技术,培育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将是宇通未来持续面对的挑战。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411/article_10151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