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金旅客车:跨岛发展20年 让民族品牌站上世界客车舞台

金旅客车:跨岛发展20年 让民族品牌站上世界客车舞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4:42 作者:刘艳 来源:客车网

  提升本岛,跨岛发展。20年来,这支壮美的时代旋律一直扣动着厦门人的心弦,回荡在厦门经济特区这片沃土。

  与跨岛发展战略同频共振,与特区建设同向同行,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紧抓机遇加快发展,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天地,让民族品牌站上世界客车舞台,秀出厦门制造“硬核”实力。

金旅海沧生产基地

  厂区之变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擘画的“提升本岛,跨岛发展”蓝图指向,一帧帧充满生机勃发的力量与速度的画面,不断出现在特区发展进程中。这一战略,对金旅客车的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成立于1992年的金旅客车,厂房位于湖里大道,发展初期主要依靠国外进口零部件进行组装、销售。“没有什么核心技术,但得益于蓬勃的市场需求,企业发展速度挺快。不过,我们一直在思考,企业未来之路应该怎么走”。金旅客车总工程师石添华说。

  进入21世纪,发展之路逐渐清晰:由小型车转向大中巴客车,走民族品牌发展之路。产品转型,一个棘手问题很快摆在面前——岛内厂房空间有限。那就走向岛外!在市委、市政府、海沧区的大力支持下,金旅客车在海沧新阳工业区筹建大中巴生产基地,开始产品结构和发展方向的调整。2002年年底,金旅客车海沧二期工程厂房顺利竣工——短短两年的时间,总面积为1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拔地而起,金旅人不断书写“特区速度”,折射着拼搏奋斗的光芒。

  “从岛内湖里搬到岛外海沧,一开始,很多员工不太接受,那会厂区周边都是空地,马路上的树才刚种下去,也没有什么配套服务设施,碰到晚上加班,回家就没有公交车了。”石添华这样回忆。不过,这种心理上的落差,很快就被现代化的厂房、红火的销售业绩所扭转。

金旅现代化生产车间

  在新厂区,金旅客车快速将客车产品线布局完整,2003年即实现达产,“当时设计的年生产能力为2500辆客车,达产后,公司销售额迅速就上升成行业的前三名,站到中国客车行业的前列”。

  由此,金旅客车开启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并开始了塑造民族品牌的全新征程。

  市场之变

  着眼大局,以跨岛发展为延伸,进一步跨出厦门、跨出福建、跨出海洋——在海沧建立生产基地后,产量上来了,销售打开了,金旅人有着更为宏大的梦想和视野。“仅有国内市场,金旅就只是一个国内的客车品牌,要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客车品牌,那就必须走出去。”石添华说。

  2003年,金旅客车开始布局海外销售渠道,成为国内最早实施国际化的客车企业之一。布好局、起好步,当年金旅客车便成功实现出口销量47台,出口额超过100万美元,可谓首战告捷。

  凭借不断提升的品质,极具实力的开发能力,不断创新的售后服务,逐渐完善的海外经验,金旅客车加快海外开疆拓土步伐,令业内瞩目。2005年12月获得第一张海外认证证书;2006年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商务部评为“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2008年获得首个WVTA欧盟认证证书……一个个认证、荣誉不断为金旅海外出口加持。

  不少金旅人至今清晰地记得,在海沧生产基地里完成的一个超级大单。那是2014年,金旅斩获沙特638台校车订单,合同总金额超过2700万美金,其数量和金额创下客车行业单一校车车型新高。“看着一辆辆金旅校车排着长龙从厂区驶出,远赴沙特,内心感到很自豪,”一位金旅员工说。

出口埃及市场的1000辆金旅海狮在厦门现代码头准备装船

  船到中流浪更急、行至半山路更陡。海外市场复杂多变,破浪“出海”,单纯的卖车已难以满足需求,需变为技术、品牌、服务多层次地输出。金旅客车海外销售总监江永辉介绍说,金旅客车将海外战略从“走出去”转为“走进去”,成功从卖车转向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与市场实现深度的贴合。

  如今,金旅客车在海外市场涉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153个售后服务中心,金旅KD(散件组装)项目遍地开花,销售额节节攀升。2021年,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金旅客车出口额达到2.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技术之变

  在践行跨岛发展战略,努力把中国民族品牌推向世界的过程中,金旅客车深刻感受了核心技术对企业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性。

  “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有自己掌握的核心技术,”石添华说。核心技术从哪里来?要不来、买不来,必须依靠自我研发创新。金旅人深谙,这条路难走,但必须走。

  自2003年起,金旅客车积极筹措资金,在海沧生产基地建成了客车研发中心和实验中心,建成了国家级技术中心(分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省级新能源汽车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研发平台,并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多次承担国家、省、市重点科技研发项目。

金旅自动驾驶客车服务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产品是技术的体现。金旅客车拥有知识产权23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5项,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等前瞻技术领域持续高额投入,不仅掌握核心技术,还及时将创新成果形成产品投向市场。金旅北极星纯电动公交车确保车辆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续航更长;金旅8米、10米、12米等多款氢燃料电池客车,为市场提供更多选择;金旅星辰无人驾驶客车成为行业首推的“双驾双控”自动驾驶车辆,与此同时,金旅负压救护车、金旅CT健康体检车、金旅核酸检测车、金旅冷链疫苗运输车等产品也迅速进入市场……

  依托技术进步和多年积淀的科技成果,金旅客车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长期居于行业第一梯队,特别是在出口领域一直位于国内企业前列,成为世界客车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企业。

  金旅领航者参与冬奥会各区交通接驳

  “可以说,我们既是跨岛发展战略的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石添华表示,金旅客车践行跨岛发展20年的历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是一部大胆创新、勇于开拓的奋斗史,金旅客车初步实现了立足厦门、依靠中国、走向世界的发展目标。展望未来,金旅客车将继续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国内和国际双循环中,积极投身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浪潮,为世界的智慧交通贡献中国力量。

生成海报
生成海报
下载
链接:http://www.cupta.net.cn/buses/2022/0620/article_102154.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upta.net.cn]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upta.net.cn”。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upta.net.cn
品牌推荐 更多>>
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厦门金旅”)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大、中...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城市里、在社区中、在山水间… 金旅星辰纯电动微循环客车如同一叶轻...
领航者从品质感、美观度、安全性、动力性、操控性、舒适性、可靠性、经济性...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